因编造虚假计税依据受罚?供应商注销 振东制药财报可信度有几成

因编造虚假计税依据受罚?供应商注销 振东制药财报可信度有几成
2021年06月17日 17:44 投资时报

投资研报

【大礼包】硬核研报618超值购,诸多福利等你来领,你准备好了吗?百万投资者已学习,您确定要错过?

芯片板块成为牛股集中营!最具爆发力的“智能处理器芯片”新秀被挖出!万物智能时代,低调王者将占据终端芯片市场主导地位

这种金属比锂、钴更为稀缺?经济复苏背景下,价格V形状反转在即!机构高呼澳洲矿产价值正被严重低估,小金属王者正涅槃重生

清洁电器黑马杀出,洗地机销量突然暴增105倍?家用电器板块估值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些细分品类龙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名单)

  问询函显示,振东制药2019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均已注销,2020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注册地址均为一处,且其中3家也已注销

  《投资时报》研究员余飞

  自今年4月发布年报以后,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振东制药,300158.SZ)已收到二封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5月17日,深交所向振东制药下发了第一封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就预付款项、销售费用以及商誉减值计提等问题进行说明。而公司对问询函的回复并未平息年报中存在的诸多疑问。一个月后,第二封年报问询函随之而来。

  问询函内容显示,振东制药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疑点较多。不但两年的供应商名称皆不相同,且这十家供应商均成立于近三年,除一家未公示参保人数外,剩余9家参保人数为0人。

  而且,该公司2019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均已注销,2020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注册地址均为一处,且其中3家已注销。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此次深交所问询函中,还提到了2019年、2020年振东制药及子公司因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等受到税务局行政处罚的情况。发票违法问题叠加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谜团,振东制药年报财务数据真实性值得商榷。

  高额服务费去哪儿了?

  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振东制药,主营业务为维生素、矿物质制剂、中药、创新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4月24日,振东制药披露公司2020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48.47亿元,同比增长10.21%;实现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83.54%。

  就是这份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财务报告,因存在诸多问题而连续招来深交所的问询函。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振东制药销售费用分别高达21.73亿元、22.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49%、46%,其中“办公费、会务费、培训费、服务费、咨询费”和“市场运营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20%左右。

  如此高企的销售费用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在第一封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振东制药就公司销售费用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

  根据问询函要求,振东制药补充说明了公司近两年“办公费、会务费、培训费、服务费、咨询费”及“市场运营费”前五名支付对象的名称、金额、服务主要内容以及关联关系等。

  需要注意的是,服务费在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中占比较高。2019年、2020年,该公司服务费分别高达7.57亿元、8.7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18%。

  此外,振东制药回复问询函的内容显示,其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颇为蹊跷。

  2019年,该公司服务费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上海颢远、上海欧换、上海晟倾、抚顺帅彤、新宾正奥,合计支付1.18亿元;2020年,该公司服务费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上海韩荞、上海臻善、抚顺琨卓、上海顾承、沈阳润弘瑞,合计支付7263万元。

  而查询工商信息可以发现,前述10家供应商均成立于近三年,9 家参保人数为0人,剩余一家抚顺帅彤未公示参保人数。

  与此同时,振东制药2019 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均已注销,2020 年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中上海臻善、抚顺琨卓、上海顾承已注销。而且,上海颢远、上海晟倾、上海韩荞、上海臻善、上海顾承5家公司注册地址均在一个地址。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振东制药前五大服务费供应商大概率是空壳公司,其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掩盖服务费的流向。

  对于服务费供应商的蹊跷,监管机构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服务费供应商更换频繁的原因,公司筛选服务费供应商的标准,以及是否审查其合法合规性、经营稳定性。

  同时,问询函还要求振东制药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公司服务费真实性、准确性,及相关资金流向采取的审计措施,并对公司服务费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等发表明确意见。

  振东制药近年销售费用情况

  因编造虚假计税依据受处罚

  除了服务费供应商存有疑点外,振东制药预付款项情况也值得关注。据财报数据显示,振东制药2020 年末的预付款项较2020年初增加91%,2021年第一季度末预付款项较2021年初增加40%。

  而在该公司列示的前十大预付款项单位中,出现了两大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平顺县梅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平顺县龙硕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为振东制药第一、二大预付款对象。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其预付款金额分别为2600万元、1400万元。

  巧合的是,这两家合作社不但都位于平顺县,且均成立于2019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也均为30万元。

  对于供应商的巧合情况,问询函要求振东制药说明合作社成立时间较短即成为公司排名前列的供应商的原因,并说明前述合作社相互之间及与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同时根据要求,振东制药的年审会计师需要就预付款项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是否符合商业实质、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等发表明确意见,并说明其就前述方面执行的审计程序。

  另外,振东制药及子公司山西振东医药有限公司2019 年、2020 年因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等受到税务局行政处罚一事,也在年报问询函中被提及。

  据山西省税务局网站信息显示,振东制药及子公司山西振东医药有限公司因发票违法被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在振东制药的已披露信息中,却没有相关处罚信息。

  对此,问询函也要求振东制药说明处罚事由、涉案金额及处罚金额,是否属于应披露未披露事项,是否涉嫌虚增收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