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遗产”重生记

中弘股份“遗产”重生记
2021年06月16日 21:15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这种金属比锂、钴更为稀缺?经济复苏背景下,价格V形状反转在即!机构高呼澳洲矿产价值正被严重低估,小金属王者正涅槃重生

躺在成瘾性里轻松赚钱:全球新型烟草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深度剖析(附受益股名单)

中国未来科技巨头的摇篮:机构高呼“底部的底部、黄金布局点”(附优质个股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空头猖狂肆虐尾盘狂抛11股均超1亿!这类股成为抛售重灾区(名单)

  中弘股份“遗产”重生记

  来源:地产K线 

  原创 李奕和 

  因一起资产拍卖,中弘股份和王永红背后早已坍塌的商业帝国,再一次被外界所记起。

  6月12日,第五次被摆上拍卖交易台的济南中弘广场,有了最终的归宿。它的新主人是济南中升置业有限公司,当地的一家国有房企。

  此次拍卖,济南中弘广场被济南中升置业以19亿元的低价拿下。这一价格,相比上一次的21.96挂牌底价,降了近3亿元。

  这是继去年4月,北京中弘大厦成功被中植系拍下后,中弘股份旗下资产成功处置的又一起案例。

  王永红曾因娴熟的资本运作被誉为商业奇才,他带领下的中弘股份于2010年通过借壳上市,并在此后开启了大规模的收并购,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此举也将中弘股份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自2018年因债务危机引发退市之后,中弘股份及其背后的王永红,这些年已鲜少被人提起。唯有陆续不断被摆上各类拍卖平台的“遗产”,仍在诉说着中弘股份昔日的高光与辉煌。

  十年两次“易主”

  此次拿下中弘广场的济南中升置业,是当地的一家国有房企。

  资料显示,济南中升置业隶属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2016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其投资项目的资产管理;自有房产租赁;物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共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土地整理等。

  详细的股权结构显示,历下控股集团由济南市历下区财政局实际控制,持有90%股权。剩下10%股权则由山东省财政厅实际持有。历下控股集团对外投资企业11家,旗下控制47家企业。

  作为本次的拍卖标的,济南中弘广场位于济南市经十路北侧、解放东路南侧,位于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内,拍卖的资产包中包含了自北向南的16#、17#、18#三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房产、车位、在建工程及现场施工材料。

  据了解,中弘广场近两年曾多次被摆上拍卖台,但均因无人出价流拍。今年5月,中弘广场曾以21.96亿元的挂牌底价出现在拍卖交易平台上,但仍宣告流拍。此次以19亿元的底价拍出,中弘广场降了2.96亿元。

  不仅拍卖过程曲折跌宕,在中弘广场自拿地以来的数十年中,也曾历经数次流转,命运多舛。

  2010年10月,山东启德置业首先以8亿元拿下济南东部CBD核心地区三宗土地。按当时规划,项目计划建设由四栋超高层建筑组成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当中包括一栋高度为121米,两栋高度为193米,一栋为高度达318米的主体建筑。

  若建成,将有望超越当时在建的绿地中心,成为“济南第一高楼”。可谓野心不小。

  然而,启德置业在拿下项目后进展缓慢,随后传来资金链断裂。

  2014年2月,由于启德置业所欠山东鑫海投资债权本金8.45亿元、到期利息1.06亿元以及逾期利息无力偿还,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启德置业名下济南东部CBD核心地区三宗地块及地上建筑物进行了公开拍卖。

  最终,被中弘股份以15.6亿元的总价拿下。启德置业的“国际金融中心梦”泡汤,项目也在随后更名中弘广场。

  虽然项目顺利转让,但中弘广场在中弘股份的庇护下,也未能“修成正果”。拿下项目四年后,中弘股份遭遇严重债务危机,并因此成为“中国面值退市第一股”。辗转了数十年,中弘广场再一次被推上拍卖台之时,如今仍是一件“半成品”。

  根据最新拍卖公告,目前,济南中弘广场16#地块建设有一座高101.35米的办公塔楼、附属商业裙房及地下三层停车场,塔楼已投入使用;17#地块中的双子塔办公楼主体已完工,尚未装修;18#地块的超高层写字楼,仅挖了基坑,尚未开发。

  商业帝国“坍塌”

  中弘股份曾是资本市场红极一时的名字。但上市短短不足十年间,这家公司经历了从极盛到快速败落,直至退市的全过程。这背后,离不开它的实际控制人王永红。

  王永红被称作是商业运作的奇才。

  1992年,大学毕业的王永红乘着改革的春风,加入北漂大军,起初只在一家汽车保洁店打工。仅3年后,极具商业头脑的王永红就和哥哥王继红创办了自己的汽车保洁公司,并在随后做成了北京地区的连锁加油站品牌。

  1999年,他将加油站统一打包卖给了中石化,由此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桶金的积累。

  当时,随着商品化市场的全面转型,以及按揭买房的推进,消费者购买商品房的需求被释放。王永红嗅准了即将到来的房地产开发热潮,以极低的价格在北京五环常营买下一片600亩的高粱地。

  2008年,北京CBD东扩,常营的土地价值翻了10倍,王永红抓准时机迅速将土地开发。原本的600亩高粱地摇身一变,成为了京城赫赫有名的北京像素楼盘,9800多套商品房迅速售罄。仅这一个项目,王永红至少套现了50亿元。而他也凭借此项目,在地产圈一炮而红,并坐上了江西首富的位置。

  2010年,王永红控制的中弘股份借壳ST科苑,登陆资本市场。王永红资本运作的天赋也在这期间充分展露。

  为了炒作概念,上市后的中弘股份,先后收购了中玺国际和开易控股,并拿下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旅游”和境外高端旅游服务商A&K公司。一连串的并购,让人眼花缭乱。

  而且,中弘股份还大手笔向旅游产业进军,不仅高薪挖来万达大量高管,还接连不断在海南、长白山、云南西双版纳等地投资拿地。

  凭借大手笔的收并购与项目投资,中股份的版图也扩展至旅游地产、主题乐园,甚至影视和手游。王永红和他控制的中弘股份一时风头无两。上市后的三年里,王永红的身家水涨船高,接近百亿,出现在各种财富榜单之上。

  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2017年。

  当年3月,北京出台的商办项目调控政策,楼市调控全面来临,王永红遭遇了一记重创。根据2017年数据,中弘股份营收10.16亿元,下降7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5.1亿元,下降达1699.01%。

  王永红的好运气似乎到头了,中弘股份的情况也随之急速向下。

  2018年2月,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所持有的中弘股份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此后,主业停顿、资金紧张、债务问题、在建项目停滞等危机洪水猛兽般向中弘股份涌来。股价也持续下泄。

  为了挽救风雨飘摇的中弘股份,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王永红曾拉来深圳港桥、新疆佳龙、加多宝等一众投资者,试图通过重组的方式,盘活中弘股份旗下资产。但因涉及债务过大,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

  2018年12月28日,无力回天的中弘股份正式从A股摘牌。它也成为A股首支,因为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股票。

  王永红的商业传奇也自此落幕。

  “遗产”的重生

  中弘股份退市的这些年里,王永红和他身后的中弘系“帝国”已鲜少被人提及。唯有陆续不断被摆上拍卖平台的中弘股份“遗产”,仍在诉说昔日的高光与辉煌。让人倍感商海的变幻与唏嘘。

  事实上,在此次济南中弘广场拍卖之前,去年4月8日,伫立在北京朝阳路多年的烂尾楼中弘大厦已被成功拍出。该项目作为中弘股份的核心资产,此前推出市场时,曾备受瞩目。

  当时,中弘大厦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以起拍价22.6亿元挂出,最终由北京植晟云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33.12亿拿下。据悉,大厦的“新主人”植晟云厦物业为中植系旗下企业。

  2011年初,王永红以偿债式收购的方式,从地产商人张健手中以7.2亿元接盘了时名“东区国际6号楼”的地块,并打算在此为中弘建造起新总部——中弘大厦。按照王永红当初设想,中弘股份曾计划斥资超30亿元修建的这座地标写字楼。

  但直到2016年,项目才正式开始动工,随着中弘股份债务危机的爆发,2017年,中弘大厦基本已陷入停工。直至转让予中植系,中弘大厦主体结构虽已封顶,但外立面、内部公共装修仅部分完成。

  离开中弘股份怀抱的中弘大厦即将获得“新生”。今年3月底,中海晟融慈云寺6号楼项目(中弘大厦)已举行开工仪式,中植企业集团、中海晟融、中建三局、东方资产等相关方领导均有出席。

  这是项目停滞近四年之久后的重新动工。

  除了在一二线城市的地标商办项目,中弘股份旗下最具价值的资产要数海南半山半岛项目。其被称为海南三亚最具传奇的旅游地产项目,包括了临海别墅、观海公寓、洲际酒店、豪华商业街、国际潜水基地、游艇会等。

  这是王永红当初不惜通过高杠杆拿下的旅游地产项目,耗费无数精力与金钱。甚至,王永红不惜违背上市公司法律法规,私下划走上市公司61.5亿元,就为了收购此项目。据悉,该项目对应的总建设规模合计达314万平方米,估值近500亿元。

  2020年10月,半山半岛项目开始招募重整投资人,当时,中弘退(中弘股份退市更名)旗下的17家公司合并重整,要求重整方应具备一百亿资金重整实力。至今年3月17日,济南高新(维权)控股集团与山东建邦投资联合体拿下半山半岛重整投资资格。

  随着更强实力的资金方进入,原属于中弘股份旗下的这些资产将迎来“重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