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股东懵了:年报问询函回复再延期 700亿锂矿巨头天齐锂业闪崩跌停

23万股东懵了:年报问询函回复再延期 700亿锂矿巨头天齐锂业闪崩跌停
2021年06月15日 16:50 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研报

“爱美女生”轻医美年消费近七万元!“瘦脸针”需求旺盛且刚性,海外市场已百花齐放!医美龙头即将拿下稀缺牌照(名单)

云与物联网时代到来,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突破35.8万亿!资本开支暴增,新机遇持续涌现,国内通信龙头迎来二次爆发期(名单)

台积电大幅上调资本开支至300亿美元!“军备竞赛”开启?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这些细分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名单)

机构最新研究称这10股都会翻涨1倍!节后的第一只翻倍牛股真在这吗?看看都有谁(名单)

  原标题:23万股东懵了!年报问询函回复再延期,700亿锂矿巨头盘中闪崩跌停

  每经编辑 王鑫

  端午节后,A股并不“安康”,三大指数盘中均跌超1%,多只个股惨烈闪崩,其中也包括700多亿市值的锂矿巨头天齐锂业

  天齐锂业闪崩跌停

  6月15日,天齐锂业(002468.sz)开盘后直线跳水,不到半小时,股价闪崩跌停,随后多次开板。截至收盘,天齐锂业跌9.08%,成交金额63亿元,创6月以来天量。最新股价报48.99元/股,最新市值723.6亿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天齐锂业最新股东户数为22.94万

  昨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了关于再次延期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天齐锂业第二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了。

  天齐锂业在公告中表示,尽管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就问询函所涉及的问题逐项核实和回复,但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工作量较大,且大部分问题需要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公司预计无法在 2021年6月11日前完成回复并披露。为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深交所同意公司再次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司将协调相关各方继续积极推进回复工作,尽快完成《问询函》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5月28日,深交所向天齐锂业发出问询函,共涉及28条问询事项,部分针对问题如下:

  你公司2020年审计报告被出具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年审会计师认为你公司2020年末面临流动性风险,这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你公司2019年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52.79亿元,2020年未计提减值。你公司收购江苏天齐形成商誉4.16亿元,2019年、2020年均未计提减值;

  你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9.94亿元,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总额为7.10亿元,你公司有息负债合计 305.8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236.95亿元。你公司部分银行借款须遵守与财务指标有关的条款,如果违反条款,可能会触发提前还款的条件;

  你公司在建工程中化学级锂矿石工厂期末余额为4.51亿元,预算数、工程进度等均为空白。请说明该项目的主要情况与进展,没有预算的原因与合理性,项目投资是否需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报告期末,你公司受限资产合计账面价值为929.12亿元。

  董事长:不后悔收购SQM股权

  作为A股锂业巨头,近年来,因260亿元巨资收购SQM23.77%的股权后,天齐锂业一度陷入了严重的债务、资金等问题。2020年,天齐锂业净利润第二个年头出现亏损,18.34亿元的亏损额已较2019年的59.83亿元实现大幅减亏。

  5月21日,天齐锂业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超过120家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齐聚。

  天齐董事长蒋卫平借年度股东大会表示,不后悔收购SQM部分股权,因为那可能是唯一的收购机会。近几年,因为债务、资金等问题,天齐锂业锂盐加工业务发展较慢,现在管理层正全力以赴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实际上,天齐锂业有资源、技术、产能和市场,只是流动性资金暂时偏紧。接下来,天齐要降低风险、提高市场占有率,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投资和商业伙伴。

  天齐锂业5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IGO的交易完成后,TLEA本次增资所获资金拟主要用于偿付其就内部重组所欠公司全资子公司款项,公司全资子公司将使用不少于12亿美元偿还部分银团并购贷款本金及相关利息,届时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至约63%。目前,公司正在加紧推进有助于降低公司债务杠杆的各类股权融资工具的实施,尽快解决债务压力,使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杠杆回归至合理水平。

  券商:今年锂矿供需仍然紧张

  6月10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邬华宇分析了锂供应链的产业情况。

  “今年,锂矿(供需)大概率紧张。”邬华宇表示,现在全球流入市场锂精矿的产能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其余冶炼厂对锂矿的需求。根据邬华宇的测算,去年锂行业全球需求在45万吨LCE(碳酸锂),到2025年,对应市场规模将超120万吨(对应电动车渗透率15%)。

  而在2021年,锂行业市场供需紧平衡,但是结构性短缺,锂矿资源是最短的短板,“一线锂厂供应充足,二线锂厂锂矿保障率为30%~50%,三线锂厂拿不到锂矿。”邬华宇判断,锂行业新一轮需求周期已经开启,但新一轮供给周期严重滞后,“未来三年,锂价中枢看9万元~10万元/吨。”

  但邬华宇还表示,现在供需情况比去年更加紧张,但是没有紧张到买不到矿。在他看来,未来3~5年,锂供应链是锂电行业面临的问题。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