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并A”重组再现 凯撒旅业拟吸并众信旅游

“A并A”重组再现 凯撒旅业拟吸并众信旅游
2021年06月15日 06:56 证券时报网

投资研报

“爱美女生”轻医美年消费近七万元!“瘦脸针”需求旺盛且刚性,海外市场已百花齐放!医美龙头即将拿下稀缺牌照(名单)

通信新行情启动:华为鸿蒙引爆!新一轮大行情关键催化已至(附低位小而美组合受益股)

历史级行业景气:持续看好电子关键主线!芯片、PCB等11条赛道核心牛股在此(名单)

机构最新研究称这10股都会翻涨1倍!节后的第一只翻倍牛股真在这吗?看看都有谁(名单)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案例再现。6月14日晚间,凯撒旅业(000796)、众信旅游(002707)双双公告称,凯撒旅业拟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两家公司股票将自6月1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实际上,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同属于旅游业上市公司,受2020年以来的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两家公司业绩承压,这或许是本次吸收合并的背景之一。

  众信旅游实控人或变更

  具体来看,由凯撒旅业通过向众信旅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会导致凯撒旅业实际控制人变更,预计将会导致众信旅游实际控制人变更。

  两家公司均表示,因本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协商论证中。本次合并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双方签署的合作意向协议显示,凯撒旅业拟通过向众信旅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本次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换股价格、债权债务处理、员工安置、异议股东保护机制等安排进行协商;双方应积极给予另一方以必要的配合,全力推进本次合并,并完成正式交易协议的签署等。

  凯撒旅业以出境旅游为主,形成集会奖旅游、旅游电子商务、航空铁路配餐、项目投资与资产管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而众信旅游也是中国出境游运营商之一,主要经营出境游批发、零售、商务会奖旅游业务。

  经营业绩方面,受2020年以来的疫情影响,两家旅游公司业绩亏损较大。今年一季度,凯撒旅业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滑67.91%;净利润亏损9409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增加。众信旅游方面,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17万元,同比下降92.54%;净利润-7463.7万,上年同期为-2906.2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凯撒旅业在公告中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出境游业务带来的冲击犹在;另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人数众多,企业人工成本支出较大。公司经营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大影响。

  同时,凯撒旅业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渐消散,疫苗覆盖率稳步提高,国人消费、出行意愿加速回升,公司国内游、配餐等核心板块的业务将进一步恢复。此外,公司积极谋求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加快业务转型升级。

  “A并A”重组案例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同产业背景的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频频出现。

  今年1月22日,城发环境发布公告,城发环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同时,城发环境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27亿元。

  1月18日,王府井公告称,其与首商股份正在筹划由公司通过向首商股份全体股东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并发行A股募集配套资金。

  能源类上市公司*ST平能今年1月17日晚间公告,龙源电力拟换股吸收合并上市公司。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成为另一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案例。2020年5月13日,科华生物公告,格力地产通过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18元的价格收购第一大股东LAL所持科华生物全部股份,合计占比18.63%。交易完成后,格力地产将成为科华生物的第一大股东,但科华生物仍无实际控制人。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