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存款、20亿利润都是假的?ST宜生造假4年 拟合计被罚3890万

80亿存款、20亿利润都是假的?ST宜生造假4年 拟合计被罚3890万
2021年06月11日 15:10 新浪财经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3月22日,在资本市场走过17个年头的宜华生活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正式退出A股市场,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只面值退市股。6月8日,*ST宜生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至此,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ST宜生维权入口)

  涉案高达400亿、宜华生活及19人拟罚3890万

  距2004年*ST宜生登陆A股,公司已在资本市场里走过了17个年头。作为汕头上市民企第一股,*ST宜生曾经风光无限,2015年时市值一度达到340亿的高点,然而最终,*ST宜生却落得面值退市的局面,如今更拟遭证监会大额罚单,这背后与公司的信披违法违规行为分不开关系。

  关于宜华生活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一案的具体情况,公告并未进行说明。但今年1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查实,宜华生活2016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宜华生活披露2018年报时,公司就曾因“存贷双高”问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且在第一次回复后又立马遭上交所二次问询,要求公司披露多项信息。到宜华生活披露2019年年报时,该份年报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宜华生活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当晚,宜华生活再次遭上交所下发函问询,就公司年报中的多项业绩疑点持续发问。至此,公司连续两年年报均被上交所下发问询函。

  此外,在ST宜生披露2019年报前,公司半年内两度要求变更会计事务所。先是2019年12月4日,ST宜生拟将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机构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2个月后,2020年2月3日,ST宜生又称鉴于截至目前公司尚未与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实质性开展年报审计工作,年报审计机构再度更换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2021年4月16日,证监会通报2020年以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办理情况,其中宜华生活因通过虚增出口销售额、虚构境外销售回款等方式进行海外业务造假再被“点名”,证监会称其“造假手段隐蔽,传统方式与新型手法杂糅共生。除伪造合同、虚开发票、银行和物流单据造假等传统方式外,还利用新型或复杂金融工具、跨境业务等实施造假。”

  如今,宜华生活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决定书》。证监会拟定对宜华生活责令改正,给与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并拟定对实控人刘绍喜给予警告并处93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刘壮超、总经理万顺武、财务总监周天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刘伟宏等18名责任高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20万元-450万元罚款。此次处罚,涉及宜华高层、会计、审计等19名管理层,上述拟罚款金额合计为3890万元。

  律师:退市不影响索赔 有退市公司成功判赔

  除了ST宜生退市之外,“百亿造假”康得新、“十年造假”乐视网等众多财务造假公司最终也均以“退市”告终。然而,由于退市后股票流动性会大大降低,许多投资者对股票退市后是否还有索赔希望表示疑问。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称,退市后不影响股民索赔,比如在股民诉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案中,由张志旺律师代理的案件法院全额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并且部分高管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另一部分高管被判承担部分赔偿责任。股民已经申请法院对被告强制执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