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被叶飞“拖下水”的昊志机电:工厂忙着招人 员工不关心股价暴跌

实探被叶飞“拖下水”的昊志机电:工厂忙着招人 员工不关心股价暴跌
2021年05月19日 17:00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时代财经

  时代财经在实地探访昊志机电的过程中发现,对于眼下沸沸扬扬的“市值风波”,公司内部员工却并不知情,有员工表示,“这个事情应该和我们关系不大吧,不清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作者-兰烁

  编辑-高秋榕

(时代财经摄)(时代财经摄)

  “叶飞事件”影响下,昊志机电(300503.SZ)的股价已经跌去15%。5月19日,昊志机电股价开盘微涨后转跌。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64万户。

  5月14日,昊志机电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披露就有关媒体报道称某微博大V爆料公司存在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不过公司在5月17日的公告中表示“延期回复”。

  近日,时代财经在实地探访昊志机电的过程中发现,对于眼下沸沸扬扬的“市值风波”,公司内部员工却并不知情,多名员工向时代财经表示,“这个事情应该和我们关系不大吧,不清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自去年12月股价“雪崩”以来,昊志机电多名股东纷纷抛出减持动作,其中甚至不乏有私募直接选择退出。不过今年一季度,公司新进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和博时基金的身影。

  车间满负荷运转,员工称加班严重

  5月18日,时代财经来到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昊志机电,公司处在一条林荫大道中,隔着很远便能看到“昊志机电300503”几个大字。

  正值午间休息,有几位员工从大门走出来。在与他们短暂交谈中,时代财经了解到,对于“股价暴跌”、“市值管理”这些情况,员工纷纷表示“不知情”,“应该和我们关系不大吧,公司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加班,不清楚这个事会有什么影响。”其中一名员工表示。

  随后,时代财经在与另一位员工小安(化名)攀谈过程中得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接到大量订单,以致于这大半年都在“疯狂加班”,同时公司也扩大了招聘力度,从研发工程师、生产工人到仓管、文员、会计等,几乎全线覆盖。“最近来面试的不少,但是也不好招。”

  当时代财经问及为何订单突然暴增时,小安感慨地说,“行情突然来了,这是几年都没遇到过的情况,所以现在厂里效益也不错。”

(时代财经摄)(时代财经摄)

  根据昊志机电披露的财报来看,业绩的确处于“爆发”期。2020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11.34亿元,录得净利润总额1.16亿元,净利增速超150%。

  “现在生产部门是最忙的,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从事生产的叶小花(化名)告诉时代财经,“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不过公司会给足加班费。”另一名员工表示,公司在隔壁还有一个分厂,大概也有好几百人。“在禾丰那边有一个大厂,预计今年年底我们会整体搬过去,到时候两个厂合并,规模应该更大”。

  时代财经了解到,该员工所称的“禾丰厂”指的是昊志机电在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的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

  此外,时代财经在与员工交谈过程中观察到,有技术人员在门口接待了一名来自上海的行业专家,两人就某款零部件加工时遇到的难题进行探讨,随后进入公司。

  当天时代财经遇到一名刚从昊志机电离职的员工,他表示,自己是昨天刚办的离职,今天过来领工资的。问及离职的原因,该员工称,“规矩多,加班严重,做质检的环境也不太好。”不过他透露,本次离职是在二次入职后做出的决定,“中间没隔多久。”

  距离昊志机电被叶飞“点名”已经过去好几天,5月14日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后,5月17日公司股价出现闪崩,日内一度跌近19%,最终以跌幅13.83%收盘。当天昊志机电公告称,将延期回复关注函内容。

  “躲着都中枪了!”“别小看这次风暴!牢狱之灾!”当天不少投资者在股吧表示出对“爆料门”的担忧,还有股民质疑“公司为什么不敢回复?别的公司好歹紧急回应了。”

  5月18日下午,昊志机电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延期回复是跟深交所沟通之后出的公告,现在公司也不清楚具体涉及了哪些问题,还在查证当中。

  定增不及预期,股东减持不断

  据了解,昊志机电于201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从事高精密电主轴及其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与维修服务,主要产品包括主轴、转台、减速器等。

  时代财经注意到,去年12月底,昊志机电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安吉和泽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展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展富长和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安吉镁华经济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除补充流动资金外,还计划继续投入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后者拟投入募集资金3.3.亿元。

  今年4月20日,昊志机电披露结果称,本次定增价格为10.03元/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2208万股,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为2.21亿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11亿元。

  定增为何不及预期?

  时代财经注意到,昊志机电的股价在2020年12月3日~2021年1月15日期间出现过一次“雪崩”,区间跌幅达到48.68%,31个交易日内有19天处于下跌,1月13日当天更是触及了年内最低点9.29元/股。

  5月18日晚,一名接近昊志机电定增的私募人士杨波(化名)向时代财经表示,“其实当时我们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最后这个结果也没想到。”杨波分析称,“我个人觉得是跟市场的投资风格有关,目前机构更青睐的还是消费、医药等蓝筹公司,对于昊志机电这类小盘股的了解不够,当时股价的吸引力也没那么大。”

  值得注意的是,股价“雪崩”期间,两名私募股东从公司撤退。

  时代财经查阅过往财报发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上海通怡投资、上海迎水投资,二者分别持股4.52%、2.45%,但2020年末不见该两股东身影。

  此外,广州市玄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玄元定增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及玄元(横琴)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玄元横琴4号私募投资基金合计所持的首发限售股1977万股于去年2月21日解禁,随后二者在年内合计减持超过980万股,至今年一季度末,玄元横琴4号私募投资基金已退出公司股东。

  天眼查显示,二者均为广发证券员工创业企业,截至2020年12月底,玄元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旗下产品超过150只。

  与此同时,股东昌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青岛昌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在股份解禁后开始减持,截至今年一季度累计减持超过430万股。

  不过,社保基金、KB资产运用-KB中国大陆基金以及博时基金旗下两只产品于今年一季度成为公司新进股东,分别持股1.63%、1.46%及2.29%。

  机构扎堆调研,去年单季亏损成谜

  时代财经注意到,在2020年全年仅有4篇研报覆盖后,昊志机电自今年2月份开始迎来各大机构的“扎堆调研”。

  其中首篇来自天风证券分析师邹润芳发表的《被错看的昊志,居然是一个精密制造平台型公司》,这也是其首次推荐买入昊志机电,报告指出,公司通过高额研发投入打通了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的共性技术,初步打造成型一个“精密制造平台”,还通过收购瑞士Infranor公司掌握高端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和数控系统技术,并储备氢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应用能力,未来将带来不同阶段的精密产品。

  5月18日,时代财经就昊志机电的成长性及机械行业目前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向邹润芳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业绩方面,公司从2020年开始利润猛增。2020年全年,昊志机电实现营收8.74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净利润8007万元,同比增长153%。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2.6亿元,同比增长52.25%;实现净利润3686万元,同比增长144%。

  不过时代财经注意到,公司去年的业务构成中,超声波焊接系统等口罩机零部件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占营收比13.11%,公司表示该项业务不具备可持续性。

  分季度来看,公司在去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405万元、5130万元、2470万元,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540万元,成唯一亏损季。

  对于该季度的亏损,昊志机电在财报中称,2020年第四季度欧盟GDP环比下降0.4%,反弹势头未能得到延续。欧洲地区是子公司瑞士Infranor集团的主要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区域。若新冠疫情在欧洲持续蔓延,Infranor集团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不过,时代财经注意到,Infranor集团在2020年已实现盈利1101万元。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昊志机电
相关专题: 证监会约谈叶飞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