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辣条的卫龙食品估值破600亿 远超恰恰、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

卖辣条的卫龙食品估值破600亿 远超恰恰、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
2021年05月13日 21:05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卖辣条的,估值破600亿,远超恰恰、三只松鼠良品铺子……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马云飞 杨紫薇

  卫龙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

  5月1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获悉,作为我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被业内称为“辣条一哥”的卫龙食品正式启动了港股IPO,由摩根士丹利、中金和瑞银担任共同保荐人。

  实际上,卫龙食品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底该公司进行股权变更之时,就有外界猜测此举是为公司后续上市铺路;直至2020年,更为细节的上市传闻传出:“卫龙食品正在加快上市进程,IPO地点敲定为港交所”。

  “香港上市是全注册制,作为食品企业,上市流程相比A股更简单也更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卫龙食品)提交申请后还要进行聆讯,通过后进行招股,如果所有步骤都顺利的话,预计最快可能于年内就能完成挂牌。”

  此外,就上市时间规划及未来公司战略规划等相关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渠道欲联系卫龙食品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进一步回应。

  #1

  年收入超40亿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卫龙食品,主营辣条、豆皮豆干、海味素菜、肉食卤味、膨化速食等多系列休闲食品。公司总部地处“辣条之乡”河南省漯河市,由湖南人刘卫平、刘福平兄弟创立,起初以辣条小作坊起步,2020年营收超40亿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刘卫平、刘福平家族实际控制卫龙食品92.17%的股权,持股高度集中;外部股东持股则不足8%。

  公司表示,“二十年前,我们从辣条起步。在2020年,我们有两个品类年度零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4个单品的年度零年度零售额超过500万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食品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7%,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招股书中显示,近年来卫龙食品的营收及净利逐年增加。

  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2亿元、33.85亿元、41.2亿元,22.4%的年复合增长率远超休闲食品行业同期 (年复合增长率为4.1%);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报告期内,卫龙食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4.72%、37.06%、37.8%。

  据悉,调味面制品于2020年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65.3%,蔬菜制品占比28.3%,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占比6.4%。其中,调味面制品系卫龙最经典的产品类别,主要包括大面筋、小面筋、大辣棒、小辣棒和亲嘴烧等,也是我们常说的辣条;蔬菜制品主要包括魔芋爽及风吃海带,此外,公司还生产包括软豆皮在内的豆制品及其他产品。

  图片来源:卫龙食品上市招股书

  “我们依赖第三方经销商销售产品。”卫龙食品在风险因素中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在国内的线下经销商达1950名,经销商采购额占其销售额的绝大部分。

  还需指出的是,公司如今的销售收入仍靠线下销售为主。报告期内,线下渠道给公司贡献了25.2亿元、31.34亿元、37.3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6%、92.6%及90.7%;而靠线上渠道得来的销售收入占比仅4.5%、4.2%、5.6%。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由于卫龙的产品主要消费群体以中小学生居多,自然决定了其强力购买的渠道是学校周边的线下便利店或杂货店;而另一边,线上销售无疑是其未来发力的重点。“为了要找准发力的突破口,我认为需要进行产品多元化和产品的升级,以及在健康、绿色、口感等方面有所改进”。

  #1

  估值合理吗?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食品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7%,系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参与者,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从销售群体来看,公司95%的消费者是35岁及以下,55%的消费者是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

  此外,据上述相关数据统计,2025年,中国的辣味休闲食品行业潜在市场总规模或将达到25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食品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前不久刚完成了一次Pre-IPO的融资。

  记者从天眼查获悉,2021年5月,卫龙食品进行了一次融资,由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这也是公司成立多年以来的首次融资。

  招股书披露,CPE源峰、高瓴、腾讯等共计认购了公司1.22亿股股份,支付的对价总额为5.49亿美元(折合4.48美元/股)。《国际金融报》记者按照此融资价格以及公司发行前的总股本计算,本轮融资对应卫龙食品的投后估值为93.8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06亿元。

  对比同行业的食品上市公司,恰恰食品的总市值为267.19亿元,三只松鼠为206.92亿元,良品铺子为198.7亿元(数据参考各公司5月12日收盘价)。也就是说,卫龙食品的估值均远高于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市值。

  那么,市场为何会给出卫龙较高的估值,这一估值又是否合理?

  在张毅看来,卫龙能有一个比较高的估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目前它在所处赛道上遥遥领先,而且产品广受年轻群体的欢迎,销售额的稳中有升使得其收入和盈利有所保证”。

  据张毅分析,第二个原因是消费红利之下市场对其抱有的期望,卖辣条有着如此高的估值比较少,因为它的风险还是相对较高(可能会面临来自健康的方面的压力);最后一个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它的投资方的加持。

  “至于说这个估值的合理性,从当前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潜在风险的情况来讲,我觉得有所偏高。但是能不能坐稳(这个估值),就靠卫龙未来的产品升级、多元化,以及产品的系列布局能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如果能做到(估值增长)还是有机会的。”张毅补充道。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