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ST宜生、康得新双双濒临退市 律师:不影响索赔

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ST宜生、康得新双双濒临退市 律师:不影响索赔
2021年03月16日 15:35 新浪财经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3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ST康得维权入口)。同日,*ST宜生也同样披露了终止上市的公告。康得新是本轮退市改革启动以来,因重大违法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首个案例,而*ST宜生为退市新规下的首只面值退市股。(*ST宜生维权入口)

  此前,康得新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事件震惊资本市场,公司被列为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之一。四年来,康得新编造虚假合同、单据虚增收入和成本费用,累计虚增利润115亿元。与康得新类似, ST宜生同样连续4年财务造假,其中涉案数额高达400亿元,包括虚增利润20余亿、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和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

  ST康得:同时触及两项终止上市情形

  2021年3月15日,康得新发布公告,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2015年至2018年财务造假,追溯重述后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回顾过往,康得新一度风光无限,曾被誉为“中国的3M”和“千亿白马股”。在2017年时,康得新股价触及顶峰达26.71元/股,总市值接近千亿元。然而到了2019年,康得新事件开始爆发,公司两笔合计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违约,然而当时公司北京银行西单支行银行账户上显示仍有122亿元,此举引起市场质疑,证监会决定对康得新进行立案调查。

  2020年9月,在历经多次举行听证会和被两度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康得新处罚终落地。四年来,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构采购、生产、研发、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导致2015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22.43亿元、29.43亿元、39.08亿元、24.36亿元(合计约115亿元),分别占各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36.22%、127.85%、134.19%、711.29%。

  2021年3月,证监会以答问形式回应了市场关注的5大康得新退市热点问题。其中对于康得新银行账户122亿元存款“不翼而飞”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经调查认定,康得新涉案银行账户主要是为了配合财务造假,便于完成虚假销售收入回款,2018年末该账户显示的122亿元“余额”,是累计归集金额,并不是真实的银行存款余额。

  此外,深交所表示,*ST康得(维权)同时出现重大违法类和财务类两项终止上市情形,对此,为明确市场预期,深交所将按照先触及先适用的原则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ST康得财务类终止上市的时点早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时点,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将按照财务类退市情形对公司股票启动终止上市程序。

  按照股票财务类退市流程,康得新还得经历三道手续:一是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二是股票进入三十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三是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完成终止上市流程,并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ST宜生:新规下首只面值退市股

  无独有偶,3月15日,另一家财务造假企业*ST宜生也披露了终止上市的公告。*ST宜生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3月22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

  从今年1月19日至2月22日,*ST宜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下称新《上市规则》)中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上市规则》规定,*ST宜生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将在公告后的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由此,ST宜生成为新规下的首支面值退市股。

  那么,新旧《上市规则》下的退市程序有什么区别?

  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表示,对比新旧《上市规则》,一是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二是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将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限从30个交易日缩短为15个交易日;三是将重大违法类退市连续停牌时点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法院判决之日,延后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之日。

  距2004年*ST宜生登陆A股,公司已在资本市场里走过了17个年头,公司股价在峰值时高达23.73元,而如今却落得面值退市的结局,这背后或与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分不开关系。

  在宜华生活披露2018年报时,公司就曾遭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到了2019年年报时,该报告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宜华生活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部控制存重大缺陷。从此,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将从5月6日起冠上“*ST”的帽子。

  2020年4月26日,宜华生活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1月29日,ST宜生发布关于立案调查进展的公告,伴随着公告的发布,公司4年来的财务造假途径也被揭开,其中涉案数额高达400亿元,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

  律师:退市后不影响股民索赔

  如今,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康得新及ST宜华双双濒临退市,许多投资者对股票退市后能不能索赔表示疑问。张志旺律师称,退市后不影响股民的索赔,索赔能力方面,根据康得新2020年年报,资产负债率为215.46%,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况;而ST宜生的2020年三季度资产负债表,ST宜生净资产每股4.8182元, 但净现金流为-1.96亿,变现能力即偿债能力尚有疑问。在这种情况下,股民索赔过程中,尽可能把相关责任主体一起列为共同被告,要求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志旺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张志旺律师,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宁波优秀律师,被列入民商事领域骨干型名优律师培育对象,多年来代表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从事维权业务并有出色业绩,已经为投资者挽回数千万元损失)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