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拟分拆火炬科技上市 将成旗下第8家上市平台

潍柴动力拟分拆火炬科技上市 将成旗下第8家上市平台
2021年03月02日 09:36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车动见】涨价潮谁受益?布局时机来临?涨价背景下多角度看产业链最新变化

【食品饮料α掘金】这家酒企或有α行情:Q1预增60%,估值才24倍

【资本灯塔】前十大重仓股9只上涨,网红诺安净值一日暴涨近3%!中信证券暴跌近6%!前四大重仓基金净值大波动,机构们调仓了吗?

【碳中和动态】四大央企日发千亿绿债专项用于碳中和,光伏企业扩产投资持续火热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潍柴控股旗下上市平台将再增一员。

  近日,潍柴动力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火炬科技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火炬科技是潍柴动力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同为潍柴控股旗下产业,若本次分拆事项完成,火炬科技将成为潍柴控股旗下第8家上市平台。

  目前,火炬科技主要从事汽车火花塞等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是汽车行业的上游产业。截至去年三季度,火炬科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6.55亿元和6792.75万元。

  上市后控股关系不变

  火炬科技准备重回A股。

  2月25日晚间,潍柴动力发布公告显示,拟将旗下控股子公司火炬科技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分拆完成后,火炬科技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潍柴动力将维持对火炬科技的控股权。

  截至分拆预案公告日,潍柴动力直接和间接持有火炬科技100%股权,是本次分拆主体的控股股东;与此同时,潍柴控股持有潍柴动力17.72%的股权,是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

  据潍柴控股官网显示,除潍柴动力外,潍柴控股在海内外拥有潍柴重机亚星客车、德国凯傲等海内外6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火炬科技的前身为湘火炬,曾经是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2005年,潍柴集团以10.23亿元的作价竞得湘火炬28.12%的股权以及湘火炬对新疆德隆及关联方4.01亿元债权。之后,经过长达8个月时间的吸收合并后,潍柴动力从H股回归A股,同时,湘火炬从A股退市。因此,若本次分拆成功,火炬科技将时隔十四年重新登录A股市场,并成为潍柴控股旗下第8家上市平台。

  分拆上市有利于聚焦主业

  目前,火炬科技主要从事火花塞及其部件、点火圈及其部件、汽车水封及水泵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火花塞生产企业之一。

  根据公告,火炬科技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应用于生产线扩能及智慧工厂改造项目,先进材料、氮氧传感器开发及科研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司官网数据,目前火炬科技的火花塞年产能已经达到2亿支,主要客户包括上海通用、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奇瑞、吉利、江淮、钱江等整车及小型汽油机生产厂家。

  汽车零部件是整车市场的上游企业,近年来,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从快速增长阶段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国内汽车零部件销售规模约为1600亿元,到了2019年,国内汽车零部件销售规模达到4.28万亿,累计增幅达到25.75倍,且销售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72亿辆,与2019年相比增长6.70%。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81亿辆,同比8.08%,在机动车总量中占比达到75.53%。

  在此情况下,在经历2018年的车市低迷后,火炬科技的经营业绩仍然快速回暖。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火炬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6亿元和7.83亿元,同比分别变动-8.46%和6.39%;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130.29万元和7172.99万元,同比分别变动-48.80%和39.82%。截至2020年三季度,火炬科技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55亿元和6792.75万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