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服务高管频现离职 欧宗荣卸磨杀驴?

正荣服务高管频现离职 欧宗荣卸磨杀驴?
2021年02月10日 10: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白酒投资日报】高端酒风向标从茅台转向了五粮液?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批发量增283%透露什么信号?

【硬核研报】新能源车引领变革,这个行业再度迎来红利期?国内市占率超6成,国际市占率近3成,行业龙头地位“有点稳”>>

【硬核研报】 碳排放“元凶”已找到,能源结构将迎重大变革!扣非净利暴增130%,电解铝龙头最佳机遇期已至

  来源:物业大爆炸

  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就地过年"原因,地产圈高管离职潮阴云未散,低风险区的物管圈又感染了。

  庚子年前一周,就在干饭人期盼年终奖的时候,正荣服务发布公告:执行董事、行政总裁黄亮辞任所有职务,不带走一片云彩。

  算上之前辞任的分管物业的常务副总裁田永盛、副总裁黄圣、CFO刘畅,上市7个月内已经有4位高管接连离任。

  在勿爷看来,这在物管圈也是头一份了。

  如果说个别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现象,但正荣服务高管批量离职就耐人寻味了。

  01.

  马云说过,员工离职,无非是受了委屈。

  黄亮,在加入正荣前,先后在万科、阳光城、泰禾、新城悦服务和中南服务担任总经理等职,要地产经验有地产经验,要物业经验有物业经验,可谓履历丰富。

  自2016年加入正荣并担任正荣服务总经理,成功推动正荣服务于2020年7月10赴港上市。

  自此,"端水大师",正荣集团实控人欧宗荣的三驾马车战略"正荣地产+正荣资本+正荣服务"正式成型。

  但7个月不到,当时公开招股登台的四员大将,有董事会主席黄仙枝、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黄亮、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黄圣、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刘畅,而今,仅剩黄仙枝一人。

  这和一年多前的一幕何其相似。

  2019年,正荣地产的林朝阳、王本龙、黄仙枝"职业经理人天团",随着前两位的出走,也只剩下了黄仙枝一人唱独角戏!

  都说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勿爷觉得主要还是欧宗荣把剧本又NG了一遍。

  上市前委以重任,上市后分道扬镳,颇有卸磨杀驴的味道。

  在去年底的物管峰会上,黄亮曾表示,计划10年内正荣服务跻身第一阵营。

  但大环境下,价值与价格背离,黄亮说焦虑得睡不着觉。

  他说,跑得慢听到的都是骂声,跑得快听到的都是风声。不知道是不是有所指。

  但数据显示,正荣服务去年数据并不差:

  截至2020年末,在管面积达到4127万平方米,较2019年末增长80%,合约面积达到8740万平方米,较2019年末增长136.2%。其中,来自第三方物业的占比由2019年底的52.3%增加至63.7%。

  预计2020年未经审核综合净利润将较2019年同比增长55%。

  在管、合约面积及其净利润增速都表现亮眼,其中预估净利润高于雅生活、招商积余和宝龙商业预估50%的增速。可以说,黄亮这份答卷相当出色。

  唯一有挑剔的可能就是太过于依赖正荣地产和关联公司,但物管行业拼爹拼兄比比皆是,谁也别笑话谁。

  但行正事,莫问前程,没留下过年,黄亮最终还是辞任。

  02

  马云说过,员工离职,除了受委屈外,就是钱没给到位。

  前面提到黄仙枝两次留任,勿爷认为,作为跟随欧宗荣20多年的老将,黄仙枝劳苦功高。而且,也是非家族成员高管群中唯一持有正荣股份的,虽然只有0.11%,黄亮等高管却只有干巴巴的年薪。

  不过就算是0.11%的股份对比其他物企,欧宗荣就显得有点葛朗台了。

  比如三盛物业林荣滨将28%股份犒赏25位高管;

  新希望服务刘永好6.2%股权封赏5位高管;

  鑫苑服务张勇奖励两高管1687.5万股……

  正荣服务,欧宗荣家族共持有71.3%的股份,长子欧国强持有7.7%,黄仙枝持有的正荣地产的0.11%也还是二级市场上自己买入的。

  只拿年薪没买股份的黄亮等高管,话语权自然不大,不能畅言的憋屈,职业经理人都懂。

  之前正荣行政总裁王本龙离职,据消息人士称,“欧老板深谙驭人之术,习惯掌控一切,不愿意放权职业经理人,大事老板管,小事老黄管(董事长黄仙枝),虽为行政总裁,但王本龙能够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

  消息人士还直言,“正荣的企业文化下,职业经理人会比较辛苦,因为除了要努力干活,还要揣摩老板心思,取信于老板。”

  王本龙2018年的薪酬为275.1万元,略高于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林朝阳的201.5万元,低于董事长黄仙枝的405.5万元。

  这一高管薪酬在同级别房企中并不算高。以与正荣规模相当的金科为例,金科两名联席总裁的薪酬分别为1014万元和845万元,远高于正荣。

  勿爷没查到黄亮的薪酬数据,但对比王本龙,应该也能预估个大概。

  年薪低于同行,没有股权激励,欧宗荣又不放权,在家族企业有苦难言。王本龙、黄亮等职业经理人,不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直抒胸臆,唯有出走。

  结语:

  欧宗荣三驾马车,三个儿子,据内部人士透露,安排老大欧国强分管物业,老三欧国伟分管地产,老二欧国耀负责公益基金会。

  从正荣地产频繁的高管人事变动可以看出,欧宗荣早已开始培养年轻化的嫡系高管团队,为三子欧国伟执掌地产铺路。如今轮到了正荣服务,长子欧国强虽未担任任何职务,但随着高管团队开始换血,估计也不远了。

  最后,勿爷想知道的是,没有就地过年,黄亮是否拿到了年终奖……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