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红牛化”的奥瑞金 站上了业绩十字路口

“去红牛化”的奥瑞金 站上了业绩十字路口
2021年02月02日 07:42 斑马消费

投资研报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5年百亿”有难度 V系列和省外预期过于乐观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业绩预告和装机量变化揭示行业何种趋势?

【硬核研报】 2600亿矿业巨头业绩大爆发,未来10年立志成为全球矿业集团前3~5名,分析师称股价还能涨50%>>

【硬核研报】隔空充电,无触即充?“真”无线充电时代已经到来,一文帮你从五大维度梳理隔空充电技术最全的受益标的(名单)

  2020年,奥瑞金收入规模首破百亿,业绩增速却迎来下滑。除有疫情因素的影响,是否受红牛系列商标纠纷诉讼的影响,外界一时难以知晓。

  20多年来,奥瑞金与中国红牛互相依存。奥瑞金一边力挺老伙计,一边打着小算盘,拓展自身业务,以摆脱对红牛的过度依赖。

  公司曾在受访时对外表示,万一未来有变化或有其他机会,公司现成的产能、罐装是先发优势。

  业绩增速放缓

  中国红牛的铁杆兄弟——奥瑞金业绩增速正在大幅下滑。

  1月31日晚间,奥瑞金(002701.SZ)披露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5.57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8%和2.96%。

  斑马消费注意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60%和203.15%。

  虽说公司去年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但相比上年,收入和业绩增速均在放缓。

  在业绩快报中,公司称在疫情不利影响下,公司协同上下游供应商、客户,积极有序复工复产,聚焦主业,降本增效等措施,才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事实上,业绩下行也并非首次。公司2011年实现了44.71%的营业收入增速之后,就一直处于下滑趋势;归母净利润增速2013年达到51.53%之后一路下滑,尤其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次出现负增长,分别为-38.99%、-67.98%。

  斑马消费注意到,在去年前3个单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状态。

  作为国内金属包装龙头企业,金属包装产品及服务业务历来是公司业务重心,也是重要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金属包装产品及服务实现收入42.26亿元,所占公司收入比重为91.02%,较上年增加1.04个百分点。

  作为业绩顶梁柱,金属包装产品及服务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31.11%、28.94%和27.48%,2020年上半年为24.24%。

  靠红牛非一劳永逸

  靠为中国红牛做罐装配套起家,如今“靠山”中国红牛遭遇的商标纠纷旷日持久,始终是悬在奥瑞金头上的一把利剑。

  去年12月,最高法作出终审判决,对中国红牛有关红牛系列商标权利归属权主张的相关上诉请求予以驳回,针对中国红牛依法享有红牛系列商标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不予支持”,认定红牛系列商标所有权归属于泰国天丝。

  这一认定,让中国红牛围绕商标授权诉讼更加被动。其实就在中国红牛陷入商标诉讼中,奥瑞金曾尝到过泰国天丝的铁拳。

  2017年,泰国天丝将奥瑞金及其一全资子诉讼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奥瑞金立即停止伪造、擅自制造原告的红牛系列商标标识,并赔偿高达3050万元经济损失。

  奥瑞金和华彬集团旗下的中国红牛合作长达20多年,是中国红牛的核心供应商,中国红牛9成以上罐体均由奥瑞金供应,由此贡献了奥瑞金近6成营收。

  去红牛化仍在进行

  2020年12月,华彬集团对外官宣,中国红牛实现销售额228.15亿元,距离业绩巅峰仅2亿元之差。中国红牛仍是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饮料大单品,市场地位一时难以撼动。

  尽管泰国天丝已从最高法获得商标所有权认定,但红牛商标之争仍未到终局。

  彼时,奥瑞金力挺金主,称公司依然继续依照与中国红牛的合作协议,向中国红牛供货。同时,继续配合中国红牛的扩充业务计划。去年12月,公司在辽宁新建工厂,为中国红牛做罐装配套。

  不过,奥瑞金一边力挺合作20多年的老伙计,一边打着自己的算盘,自主拓展市场。

  1月22日,公司再次布局海外市场,其全资子公司奥瑞金国际以4亿元对价收购香港景顺100%股权。香港景顺主要资产为澳洲景顺,后者为一家主营金属容器的包装企业。

  另外,公司的三片罐、二片罐及灌装服务,不仅对接中国红牛,还服务伊利集团等食品行业知名客户。

  2015 年以来,奥瑞金持续开拓新客户的同时,加快完善二片罐布局,先后入股中粮包装(00906.HK)、永新包装,并在2019 年10月,完成对百威啤酒大供应商波尔亚太的收购。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公司早期绑定的飞鹤、君乐宝等食品罐客户,已在为业绩增长贡献动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奥瑞金 红牛 天丝 景顺 商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