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父子齐上阵” 万达产业投资在下什么大棋?

王思聪“父子齐上阵” 万达产业投资在下什么大棋?
2021年01月19日 18: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王思聪“父子齐上阵”,万达产业投资在下什么大棋?

  来源: 风云地产界

  2019年,王思聪因为在熊猫互娱创业失败,承担近20亿元的巨额损失,此后变得低调了许多。

  如今,与父亲王健林一起成立新公司万达投资,王思聪是否接班的问题,再度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撰文/ 廖凯

  编辑/ 卢泳志 

  近日,王思聪和父亲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同登上了热搜。此次引起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二人共同持股的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兴投资”)投资了一家新公司——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投资”)。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合兴投资由王健林和王思聪分别持股98%和2%,新投资的万达投资成立于2021年1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由王健林担任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王思聪担任董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新接任万达集团总裁的齐界,也在万达投资的董事当中。新成立的公司,也引发了外界和公司内部员工等多方关注。

  万达集团内部员工向风云地产界表示,目前万达还是职业经理人制,万达投资的业务方向,内部也在猜测,并不清楚。

  不过,王健林曾对外回应过给王思聪5个亿创业,并表示:“允许他失败两次,但不能失败第三次,失败第三次就得老老实实到万达上班。”

  01

  从5亿零花钱开始    

  出生于大连,先后在新加坡和英国读书的王思聪,2009年回国。虽然他回国后一直担任万达董事,不过还是选择了用父亲王健林给他的5亿元“零花钱”,成立了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思投资”),开始自己的投资之路。

  普思投资内部员工曾对中投网表示,普思投资有个资金池,每年都会有2亿元左右的钱打进来,资金不会被抽走,还可以循环利用,只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说5亿元就是一个坎,投完之后就没钱了。

  由此可见,作为“首富之子”的王思聪,投资的钱并不仅仅是此前传闻的5亿元。按照此说法,2009年到2019年期间,他的资金池或许接近20亿元。这也意味着普思投资在投资资金上,有很不错的优势。

  目前,普思资本官网展示了一系列数据,投资企业80+,管理金额10亿+,IPO、并购及其它退出30+,并且还罗列了40家被投企业案例,包含了美团、得物、魔方文娱、网鱼网咖等。

  图片来源:普思投资官网

  不过王思聪的投资由大家津津乐道,被众人称为“王校长”,或许还是他2011年8月宣布进入电竞圈有关。

  当时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进入电竞领域,整合了当时国内的电竞产业,还并购濒临解散的CCM战队。此后成为IG战队,多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了冠军,并且也成为英雄联盟LPL分部首个获得全球总决赛的冠军队伍。

  随着在电竞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英雄互娱、昆仑万维完美世界等17家游戏企业发起中国移动电竞联盟,王思聪任第一届联盟轮值主席。

  这一年,王思聪投资不断加码,以8000万投资了英雄互娱,并且和万达同时出现在乐视体育的投资当中。万达作为A轮独家投资方,出资2亿元,普思投资作为跟投方,参与了A+轮融资,出资1.2亿元。此后,普思投资还接下了万达持有的乐视体育股权。与此同时,还打入游戏、直播界,创立了熊猫互娱和香蕉娱乐,推出了熊猫TV。

  在英雄互娱和乐视体育的投资中,王思聪获利不少。2016年,王思聪先后减持抛售了英雄互娱和乐视体育股权,分别套现了1.32亿元和4.98亿元,收益颇丰。

  2017年,29岁的王思聪也成为排在李开复等人之后的中国顶级投资人,位列中国顶级投资人榜单第37位,身价达到63亿。

  02

  遭遇“水逆”,创业失败?

  商场如战场,能给你带来高光的创业时刻,或许也会成为你的绊脚石。

  主要关注游戏和娱乐投资的王思聪,在创立熊猫TV后,曾给他带来了无限风光,同时也给他带来负债累累的结局。

  2015年,熊猫TV成立时,王思聪如往常一样在社交媒体积极宣传,寻找投资。对于熊猫TV,王思聪也曾表示,这也是他第一个非投资类项目,会把自己当作创业者看待。

  作为“娱乐圈纪委”和游戏俱乐部老板的王思聪,一进军直播行业,就变得非常强势。一上线就吸引了SKY李晓峰、炉石囚徒、sol君等大主播入驻,还邀请了鹿晗、Angelababy、陈赫、林更新等明星频繁站台,为其造势。

  据了解,2016年,王思聪为了给熊猫TV带来人气,通过高价挖走斗鱼当家骚猪PDD、周二珂等主播,开价接近1亿元。还通过2000万签约韩国女主播尹素婉、2亿元签下韩国女团EXID和T-ara等动作,为其聚集大量人气。

  当时,通过买买买积聚大量人气的熊猫TV,也在短时间内成为了当时国内前三的直播平台,仅次于虎牙和斗鱼。

  不过,发展迅速的熊猫TV,业绩表现并不如人意。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熊猫直播亏损0.5亿元,2016年亏损跃升至5亿元,2017年亏损达到8亿元。2018年,已经不再显示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

  入不敷出,钱总是会花完的。在万达2017年遭遇“水逆”之后,王思聪2018年同样遭遇了困境。

  熊猫互娱自2015年完成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后,各类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资本不断注入其中。2016年,乐视网、辰海资本等投资6.5亿元。2017年,熊猫TV获得了10亿元B轮投资。不过2018年6月,还是被曝出资金链断裂、拖欠薪资、负债运营等传闻。

  2019年3月30日,熊猫TV官网宣布,关停服务器,这也意味着王思聪曾一手打造的直播帝国,就此坍塌。

  熊猫互娱的实际控制人为王思聪,2019年10月21日,普思资本旗下的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熊猫直播系王思聪以其个人名义投资。

  在熊猫TV关停7个月后,2019年11月4日,王思聪也因欠债1.5亿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三天时间里连续收到4条限制消费令,因此,普思投资的股权也被法院冻结。

  就在外界以为王健林会继续为儿子“兜底”的时候,万达并没有出手相助。当时有消息称,大连万达集团高层在香港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公司对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任何债务均未提供担保,与其控制的企业也没有任何资金往来。

  不过2019年年底,普思投资发布了公告,披露了熊猫互娱投资纠纷的处理结果。公告显示,普思投资与熊猫互娱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产生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则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王思聪自己承担。

  此后,王思聪开始变得低调了很多,微博也设置成了“半年可见”的状态。

  03

  下一个地产接班人?

  就在曝出王健林和王思聪成立新公司万达投资的同时,其创立香蕉游戏传媒也在1月15日出售给了英雄体育VSPN。而作为创始人的王思聪,只是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如今王健林、王思聪同时出现在新公司万达投资,此举是否关乎在事业上沉寂一年之多的王思聪动向,难免引人关注。

  据观点地产媒体报道,此次新成立的万达投资,与万达2015年底拿下的500亩商住地块,同位于天府新区正兴街道。

  据了解,万达集团曾于2015年4月3日与成都市政府签约,计划将在成都投资超1020亿元,如今万达成立投资公司,其中的投资具体方向,尚未明确。

  虽然王思聪创立熊猫TV和香蕉娱乐,没能获得成功,但在投资项目上,他还是投中了很多不错的公司。

  对于是否接班万达,于王思聪而言,一直未成定数。

  2016年,在事业上如火如荼的王思聪曾正面回应过接班问题,当时他表示,父亲快63岁了,但还是可以工作许多年,并没有对于接班问题上进行过深度讨论。自己也并没有说拒绝接班万达,只是希望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王健林也曾在2016年表示,“这个问题还来得及考虑,公司职业经理人也有很多。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更好。”

  如今,王思聪已经做过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在投资业务上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也栽过跟头,交过学费。新成立的万达投资,是否会成为王思聪事业的下一站,是否会帮助父亲王健林进行万达的投资业务,为接班万达集团做准备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