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最大机构股东美洲基金减持 贵州茅台市值日内蒸发超670亿

遭最大机构股东美洲基金减持 贵州茅台市值日内蒸发超670亿
2021年01月19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遭最大机构股东美洲基金减持,贵州茅台市值日内蒸发超670亿!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徐文峰 

  在新年伊始迎来“开门红”之后,白酒板块近日却连遭回调,“白酒一哥”贵州茅台也未能幸免。而据最新消息,在前期走高阶段,作为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量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已在去年四季度提前小幅减持。

  1月19日,据美国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官网,截至2020年底,资本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161704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04股,减少5.9%。据悉,该只基金是目前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量最多的基金。按去年四季度均价1761.92元/股计算,该基金可套现7.93亿元。

  此外,资本集团旗下另一只基金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期间也减持了茅台。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2531184股,较三季度末减少0.55%。

  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贵州茅台股价处于上涨状态,因此尽管上述两只基金均减持茅台,但其对贵州茅台的持有市值都较三季度末不降反增。比如,截至2020年底,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为21.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1.95亿元,高于去年三季度末的122.17亿元。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贵州茅台高开低走,收跌2.6%,最新总市值约为2.5238万亿元,较18日收盘市值蒸发超6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13日触及顶部2173.33元/股,贵州茅台已连续四个交易日遭遇调整。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近四日累计跌幅达7.14%。

  实际上,不止贵州茅台,放眼整个白酒板块龙头股,近期普遍处于调整状态。Choice数据显示,自1月6日以来,白酒板块指数累计跌幅已超11%。作为基金抱团重仓的板块,白酒的下跌也拖累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作为白酒基金的“老大”,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单位净值从1月7日的1.5758一路回撤至1月18日的1.3915。

  综合各方分析来看,近期白酒板块的短暂回调,首先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有一定的正常的调整需求;其次,日前监管层就信披问题对多家酒企表示“关注”,似有“降温”之意;此外,最近北方疫情相对严峻,疫情的反复也让市场对春节的白酒消费情况有所担忧,成为高位回调的导火索。

  不过,尽管白酒连续调整,但市场对白酒的热情并未消散。而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消费即将迎来旺季。有市场人士认为,旺季还没有真正启动,在启动之前股价适当回调,预期适度降温,这是比较健康的。

  关于疫情对白酒消费的影响,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对高端市场影响有限,建议关注一二线市场春节需求提升。分地域看,疫情及防控措施对人口流出省份和下线市场的消费景气度影响较大,而反观人口流入的省份和一二线城市,有望受益就地过年政策,春节期间对白酒需求量加大,且考虑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当地对高端及次高端名酒的消费有望增加,弥补全国消费体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