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药控股子公司收购长圣医药51%股权

重药控股子公司收购长圣医药51%股权
2020年11月06日 09:01 新浪财经综合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历时近9个月,重药控股收购长圣医药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1月4日晚间,重药控股与ST天圣同时发布公告称,重药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药股份”)已与ST天圣签署股权转让合同。重药股份以5955万元购买ST天圣所持重庆长圣医药有限公司(下称“长圣医药”)51%股权(不含重庆天圣药业有限公司位于万州区建筑面积330平米的办公楼)。交易完成后,长圣医药将成为重药控股并表范围内的子公司。

  对此,重药控股表示,长圣医药与子公司重药股份将在重庆地区的医药销售市场形成资源互补,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在重庆各区县的市场份额。

  长圣医药去年实现净利润1.05亿

  天眼查APP显示,长圣医药此前是ST天圣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ST长圣的医药流通业务,即向重庆地区各医院销售、配送药品。据ST天圣年报显示,2019年,资产整合之前,长圣医药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11.23亿元和1.05亿元,是ST天圣重要业绩来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重药股份与ST天圣就已经将医药商业资产板块转让事项提上日程。彼时,重药股份与ST天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ST天圣计划出售旗下整合后的医药商业资产板块,重药股份收购ST天圣部分整合后医药商业公司股权。截至今年4月30日,ST天圣完成其余19家相关兄弟公司、子公司的剥离、注销等工作后,以长圣医药为主体的医药商业板块资产整合基本完成。

  作为本次收购方,重药股份深耕西部地区医药批发行业60多年,旗下的“和平药房”是重庆地区知名老字号零售连锁品牌。因此,对于本次交易,重药控股在公告中表示,长圣医药的业务与重药股份在重庆区县业务覆盖区域有重叠,且在部分区县销售比重药股份好,收购完成后,可以与重药股份资源互补,产生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在各区县的市场份额。

  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大增328.86%

  重药控股主要从事医药分销、零售业务,是中国西部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医药商业健康产业集团。

  2019年,为推动公司的医药产业做强做优,重药控股的控股股东宣布开启混改,引入中国医药、中国通用等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重药控股自身也开始不断加码西部地区之外的市场建设,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逐渐向好。数据显示,2019年,重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38.44亿元、7.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6%和14.09%。在此之前,重药控股的经营业绩多次出现连续下降。

  今年以来,重药控股进一步推进全国市场布局,成功在安徽、吉林、内蒙古三地进行市场布局,同时探索“互联网+医药”销售渠道。仅上半年,由重药控股自主开发的电子处方平台在160多家药房上线,累计开具处方一万多张。

  上半年,重药控股的物流运输、医疗门诊等虽受到疫情影响,不过,三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重药控股的经营情况逐渐得到修复。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重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时为133.51亿元和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04%和71.63%;同期,扣非净利润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59.19%,与净利润增长趋势一致。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3.64亿元,同比增长328.86%,高于同期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