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减持榜:71家公告预减持 英飞特大股东借机“出货”

上市公司减持榜:71家公告预减持 英飞特大股东借机“出货”
2020年11月01日 2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上市公司减持榜:71家公告预减持 英飞特大股东借机“出货”

  10月24日-10月30日期间,共有7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下降3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116个,其中有21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29.5%,比例较上周有所增加。英飞特(300582.SZ)、翔鹭钨业(002842.SZ)、国联水产(300094.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三者减持最高占比皆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00%。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10月24日,当日共有2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医药生物(10家)、电气设备(9家)、化工(8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7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38.02%。

  整体来看,医药生物、化工、轻工制造等7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计算机、非银金融、通信等11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6家。计算机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8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10月24日-10月30日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国创高新 (002377.SZ)、西水股份 (600291.SH)、英飞特(300582.SZ)、众业达 (002441.SZ)、兴齐眼药(300573.SZ)、翔鹭钨业(002842.SZ)、国联水产(300094.SZ)、三五互联(300051.SZ)、顾家家居(603816.SH)、佳禾智能(300793.SZ)。

  以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911.01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56.57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基本持平。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6.2%,与上周相比小幅下降。从减持股东来看,国创高新、西水股份 、英飞特、翔鹭钨业、国联水产、三五互联、顾家家居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顾家家居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22.88亿元。

  10家公司中,国创高新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3.47%,涉及金额5.36亿元。10月24日,国创高新发布计划减持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深圳市大田投资有限公司、共青城互兴明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合计减持不超过4.09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47%。

  其中,国创高科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大田投资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互兴明华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47%。根据公告显示,上述减持股份的来源多为国创高新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所得,在减持原因上,上述股东皆表示为自身资金需求。

  在减持公告发布的5天后,国创高新与10月29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3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国创高新今年1-9月实现营收30.54亿,同比下滑17.45%,实现归母净利润9204万元,同比下滑60.87%。

  在国创高新之外,英飞特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10月29日,英飞特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Guichao Hua因创业投资、偿还相关股份质押融资借款以及其他个人资金需求,拟计划减持不超过118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同时,特定股东誉恒投资、群英投资计划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合计减持不超过4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5%。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近期即将发布的消息,充电桩相关概念股遭到市场资金追捧,而英飞特正式其中之一。10月22日-10月28日期间,英飞特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连续暴涨,走出5天4板的走势,累计涨跌幅高达94.02%。

  在此期间,英飞特曾于10月25日晚间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虽然推出过充电桩样品和有过少量销售,却未进行批量生产和销售。然而在疯狂的上涨使市场理所当然的忽略了英飞特的澄清公告,英飞特股价在10月26日和10月28日依然强势冲击涨停。

  由于股价暴涨幅度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变动偏离值较大,深交所于10月28日晚对英飞特下发了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充电桩业务具体情况以及公司短期涨幅较大的情况与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是否匹配,并问及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而英飞特则在10月28日再次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澄清公司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车载充电机产品,而非充电桩产品。

  尽管在异动公告上做的滴水不漏,然而在减持计划上英飞特的行为却有些耐人寻味。在接到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的同一日,英飞特发布了本次的减持计划,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8.5%的大额减持,使近期的5天4板蒙上了一层炒作概念,借机减持的味道。10月29日-10月30日期间,英飞特两日跌幅皆超9%,累计跌幅高达18.42%。

  面对股价异动方面与计划减持的问题,英飞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称,公司在做系列回应准备,一切回复以公告为准。而根据深交所监管信息页面显示,截止至10月30日下午收盘,英飞特尚未针对深交所10月28日的问询函做出正式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