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雷?广州浪奇6700万元存款遭冻结 已深陷债务泥潭

又爆雷?广州浪奇6700万元存款遭冻结 已深陷债务泥潭
2020年10月10日 13:22 新京报网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又爆雷?广州浪奇(维权)6700万存款遭冻结 已深陷债务泥潭 

  老牌日化上市公司广州浪奇(000523)最近“水逆不断”。

  在近6亿存货离奇消失、上市公司和仓储方互不认账引发市场轩然大波后,10月9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6700多万存款被冻结。

  截至10月9日收盘,广州浪奇报4.18元/股,对应市值26.23亿元。自从存货离奇“消失”后,广州浪奇股价已经连续跌停,市值缩水近10亿元。

  再爆雷:广州浪奇6700多万存款被冻结

  10月9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收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和《冻结/查封扣押财产清单》,申请人立根公司与公司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一案,立根公司向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本公司的银行存款人民币6718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并作出裁定,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企查查显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是由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全资控股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现股东为广州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广永财务有限公司,是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类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广州浪奇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相关通知,尚未能明确立根公司的主要仲裁请求。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前述受到冻结账户实际受限金额合计人民币1152.60万元,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上述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

  此前已爆惊天大雷:5.72亿存货离奇“失踪”,广州浪奇与仓储方各执一词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对存放在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鸿燊公司”)及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下称“辉丰公司”)的货物开展正常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相关存货价值为5.72亿元。按照广州浪奇2019年全年6237万元的净利润测算,这批存货相当于其9年的净利润。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

  9月28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联系到鸿燊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的货没有放到我们这里。”

  9月28日晚间,辉丰石化母公司*ST辉丰(维权)发布公告称,鉴于上述事件存在利用辉丰石化名义造或者变造辉丰公司的相关印章签订仓储合同和签发其他相关文件的行为,为维护辉丰石化及公司的合法权益,辉丰石化正着手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此后在9月29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及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补充公告称,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事项,公司已将一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公司还将通过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公司权益。

  公司和仓储方各执一词,到底谁在说谎?对此监管机构也及时出手。

  9月28日,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广州浪奇补充披露存货的主要构成及用途,说明公司与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关于第三方仓储业务的开展情况及公司所有存货存放地点、金额、库龄、第三方仓储业务合作方、近期盘点情况等。

  10月9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称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关注函,预计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对关注函的回复工作。

  资金紧张,广州浪奇深陷债务泥潭

  广州浪奇系老牌日化企业,于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浪奇的业绩增长趋势不明显。

  2017年至2019年,广州浪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11亿元、119.74亿元和123.98亿元,同期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997.30万元、3329.22万元和6135.59万元。2020年上半年,广州浪奇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43.36%;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538.66%。

  对于收入下滑,广州浪奇解释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民用产品市场衰退,同时化工行业工厂停产,对化工原料需求大幅减少,以及公司对贸易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主动降低低效益的化工贸易业务规模。

  截至报告期末,广州浪奇应收账款为36.94亿元,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元。由于资金压力较大,公司利用银行款等方式进行融资,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为7339.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5%。

  5.72亿的存货“失踪”,对于净利润只有几千万的广州浪奇来说,打击沉重。

  不久前,广州浪奇还曾发布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暨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24日,公司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其中,2019年3月和4月,江苏保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苏中冶化工有限公司向江苏张家港农村商行贷款,将公司出具的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给张家港农商行作为担保,相关贷款到期时,二者未能偿还债务,导致广州浪奇出具的商业汇票到期时未能按时予以兑付,形成逾期债务1.66亿元。因为此事,广州浪奇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此外,由于借款合同纠纷,今年9月,广州浪奇及其法定代表人两次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1.2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江苏 广州浪奇 债务 仓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