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药中茅台:590元一粒的中成药火了 片仔癀今年市值增近1000亿

堪称药中茅台:590元一粒的中成药火了 片仔癀今年市值增近1000亿
2020年09月03日 16:21 中国基金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周宇航、吴奇卉:中报出炉 白酒还能涨吗?

  中信建投|杨荣:如何布局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华创证券|袁豪:新常态下的房地产行业研究框架与投资展望

  原标题:堪称“药中茅台”!590元一粒的中成药火了,今年市值暴增近1000亿!打败云南白药成“一哥”

  “中药一哥”的名号彻底易主了!

  就在8月31日,片仔癀市值达到1520亿元,超过云南白药的1478亿元,成为中药行业市值首位。

  继昨日涨停后,片仔癀今日早盘继续上涨,盘中一度涨超9%,最高点至293元创历史新高,午后虽由涨转跌,但最新股价仍超265元/股,市值超过1600亿元,股价年内涨幅高达143%。

  不仅打败了“中药前一哥”云南白药,市值更是超过净利可观的养猪企业温氏股份,逼近1700亿的新希望

  在片仔癀的强势带动下,今日中药股普遍大涨,其中创业板吉药控股(维权)获20%涨停;香雪制药佐力药业涨逾10%;马应龙同样涨停。

  “中药新一哥”何许人也?

  相对于“前一哥”云南白药,片仔癀的名气或许不够响亮,但实力却是备受认可的。

  作为四大传统中药之一,片仔癀与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被称为中药界的西毒、南帝、北丐和东邪,且片仔癀与云南白药旗下产品均获得了国家级保密配方的资格,并永久保密期限,这是二者的“底气”,也是旗下产品最牢固的“护城河”。

  据了解,片仔癀成立于1999年12月,其历史可追溯至明朝末年,由宫廷御医携秘方出逃流落至漳州而后流传至今。

  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中成药制造、医药流通,产品涵盖肝病用药、心血管用药、感冒用药、糖尿病用药等领域。

  其中,片仔癀作为公司独家生产的核心产品,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有“中华特效抗生素”之称,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被评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其系列产品包括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膏等。

  2020年,片仔癀以品牌价值304.55亿元在中华老字号品牌中蝉联第二;以566.96亿元的品牌价值列《2020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第55位,其品牌价值也可见一斑。

  590元一粒堪称“药中茅台”

  随着业绩的稳步提升,近年来,片仔癀渐渐有了“药中茅台”之称。

  一方面是,公司的成长性确实有目共睹。自2010年以来,片仔癀已经连续10年净利正增长,除2014年、2015年净利个位数增长及2016年净利增长不到15%外,其余年份净利增速均超过20%。

  尤其是过去5年,片仔癀业绩更是持续高速增长,2015-2019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98%和30.97%,其净利增速明显强于云南白药。

  2017年至2019年,片仔癀分别实现营收37.14亿元、47.66亿元、57.22亿元,同比增长60.85%、28.33%、20.0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7亿元、11.43亿元和13.74亿元,同比增长50.53%和41.62%、20.25%。

  且今年以来,在产品的稀缺属性和收藏价值的加持下,受疫情影响较小。公司最新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收32.46亿元,同比增加1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1亿元,同比增加15.32%。

  此外,在盈利能力上,公司也已连续9年年报销售毛利率超过40%。

  而片仔癀被称为“药中茅台”的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其高昂的价格。

  近年来,片仔癀稳步提升的业绩,离不开核心产品的多次调价。今年1月,片仔癀旗下主导产品“片仔癀锭剂”国内市场渠道零售价格上调至590元/粒,单粒零售价较此前上涨60元。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05-2020年的15年间,片仔癀15次调整价格,旗下片仔癀产品价格上涨4.72倍。

  而产品多次涨价的主要原因则是不断上涨的成本,时至今日,片仔癀依旧没能摆脱原材料的困扰。

  目前,片仔癀已公开配方中的麝香极为稀缺。2003年,中国将麝列入一类野生保护动物,麝香的使用由国家统一审批和分配,国家配给的天然麝香已无法满足片仔癀市场需求的增长,且天然麝香价格已由150元每克涨至最高450元每克,涨幅高达3倍。

  今年以来市值暴增1000亿

  在稳定业绩的支撑下,及公司多个新药进行临床研究阶段和对传统中药名方的布局,片仔癀的股价在今年迎来了爆发。

  年初至今,片仔癀股价持续飙升,已由109元涨至265元,累计涨幅高达143.26%,市值也由660亿增至1605亿,市值暴涨约950亿。

  拉长线看,片仔癀于2003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公司上市17年来,仅有4个年份股价出现下跌,像2015年、2016年这种市场大震荡年份,公司股价仍保持上涨。近十年时间里,公司累计涨幅更是接近22倍,是A股市场长线大牛股之一。

  作为中药中的龙头股,片仔癀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

  从十大流通股名单来看,截至中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外资代表的陆股通纷纷增持或买入。

  公募基金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65只基金重仓持有片仔癀,合计持股1199.69万股,这些基金重仓持股市值达20.42亿元左右。其中,广发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两家公募重仓持股最多,分别达560.11万股和394.49万股,尤其是广发双擎升级A,对比一季报数据,二季度大举买入523.84万股,可见对其价值的认可。

  老字号民族品牌的新变革

  一直以来,在医药行业,中药都不是特别被看好的赛道。但是,作为中药股龙头的片仔癀和云南白药,其市值却不仅超过千亿,更是与“暴利”的养猪企业比肩?

  事实上,医药老字号也一直在追求“新生”。在发展医药老本行的基础上,片仔癀和云南白药都在扩展日化、保健领域,实现多品牌、多产品的大健康发展战略。

  其中,云南白药于2008年确立实施云南白药大品牌下多品牌发展策略,现已基本形成大(母)品牌下多(子)品牌体系。

  旗下产品云南白药牙膏早早进入大健康领域,经过多年发展,于2019年正式超过黑人,市占率跃居第一位;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等产品继续占据中国市场同类药品产品销量第一;此外,云南白药还从洗护系列进行了研发和销售,包括洗发水、面膜、祛痘凝露、卫生巾等产品。

  2014年,片仔癀开始实施“一核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在夯实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强化妆品、日化产品及保健品、保健食品两翼。

  在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之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化妆品护肤板块有“片仔癀”“皇后”等多个品牌;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日化口腔板块以“口腔清火”为核心定位,逐步推出“片仔癀清火系列”“片仔癀源木清系列”“片仔癀专效深养系列”产品。

  西部证券认为,片仔癀为中药行业龙头企业,拥有独家绝密配方与较强的 上游原材料把控力,具备长期量价齐升实力,“两翼”战略发展可带来新的增量。

  光大证券指出,云南白药长期战略目标宏伟,混改与股权激励完成后加速推进内生挖潜+外延,未来前景广阔。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