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最大锂矿SQM将关闭?天齐锂业要遭殃?真实情况是…

智利最大锂矿SQM将关闭?天齐锂业要遭殃?真实情况是…
2020年08月17日 08:10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上海证券报 覃秘 

  8月16日,一则锂业巨头SQM可能关闭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这消息是真的吗?

  先了解下故事的主角。

  SQM 是全球领先的特种植物肥料和钾肥、锂、碘和工业化学品的综合生产和销售商,是全球最大的碘、硝酸钾的生产商及领先的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商。

  SQM 位于智利 Salar de Atacama(阿塔卡玛)的盐湖资产是全球范围内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

  如此全球产业巨头,居然要被关掉?

  记者咨询了律师,投行人士,锂行业公司人员,还有接近SQM和天齐锂业的人士,得出的结论是:不靠谱。

  境内媒体的消息来源是外媒,溯源发现原稿内容是:智利阿塔卡马的土著团体敦促关闭顶级锂矿商SQM。

  文章称,智利富含锂的阿塔卡马盐滩的土著群体周五表示,他们在本周初获得了巨大的法律胜利,将敦促撤销顶级锂矿商SQM的环境许可证,并关闭其业务。

  文章介绍了事件的背景和经过。

  阿塔卡马土著理事会(CPA)于2019年提起诉讼,要求监管机构废除SQM制定的2500万美元补救计划,此前有官员指控该矿商从盐场中过度抽出富含锂的盐水。

  在初级法院,土著团体赢得了胜利,但监管机构于今年早些时候向智利最高法院上诉,为SQM计划辩护。但是,周三,监管机构突然退出了法律诉讼,迫使SQM重新开始了一项可能更严格的新计划。

  巨大的法律胜利是什么?一位接近天齐锂业的律师介绍,最新的进展就是监管机构退出了法律诉讼,这被当地土著居民认为是“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该律师介绍,智利的监管机构SMA与SQM在2019年初签订了一个环境保护计划,以缓解阿塔卡玛土著居民对当地环保问题的担忧,但安托法加斯塔环保法院于2019年12月裁决称SQM的计划“不够充分”,否决了该计划。于是,SMA向智利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反对安托法加斯塔法院的决定并同时就该计划与SQM展开新的谈判。

  上周,SMA撤回了该上诉,意味着什么?

  该律师说,没有必要对撤回上诉这一举动作过多的解读,也有可能是促使其加快推进新的环境保护计划谈判的信号。

  该律师认为,此事仍将反复磋商,作为智利顶级的特种化学品生产企业,预计SQM在经营方面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SQM此前曾表态,在等待更高一级法院的裁决的时候,公司已经自愿同意继续执行现在被否决的计划中的一些保护措施。在回复媒体时,SQM还表示,它尊重监管机构的决定,并将重新提交其合规计划,以进行新的评估。

  作为SQM的重要股东,截至记者发稿,天齐锂业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今年年初,曾有投资者就此事在互动易提问,天齐锂业当时进行了如下回复。

  另据查询,外媒的消息于上周五发布,当天SQM的股价未受影响。今年一季度,SQM的股价一度大幅下跌,二季度以来一直在持续反弹。

  编辑:全泽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