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逼近20万亿

央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逼近20万亿
2020年08月17日 06:4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逼近20万亿

  近日,央行发布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指出,未来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其中明确提出“稳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郭树清进一步指出,按照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在确保金融主权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金融开放。加快构建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监管政策环境,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互相借鉴、促进创新。提高开放条件下的宏观金融管理和防控风险能力,及时发现并有效阻遏外部冲击向国内扩散。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监管规则制定,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提高国际话语权。

  去年跨境收付增逾24%

  关于去年人民币跨境使用总体情况,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收款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25.1%;付款9.65万亿元,同比增长23%;收付比为1:0.96,净流入3606亿元,2018年为净流入1544亿元。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为38.1%,创历史新高,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

  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6.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收入2.66万亿元,同比增长28.6%;支出3.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净支出约0.72万亿元,同比下降26.3%。

  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收入7.35万亿元,支出6.27万亿元。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跨境融资收付金额分别占资本项目收付金额的20%、70%和7%。

  此外,报告还分析了去年人民币国际使用呈现的主要特点。具体看来:一是经常项目收付金额同比增长,货物贸易由净汇出转为净汇入,服务贸易收付金额增幅较大,服务贸易和收益汇出净额扩大。二是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加深,资本项目收付占跨境人民币收付的比例不断提高,其中证券投资增长显著,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吸引外资净流入金额居首位。三是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11月以来,央行逐步建立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的常态机制,旨在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此外,央行后续还提出了一些优化跨境人民币的业务政策。具体看来:

  一是2019年9月,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银宏审〔2019〕10号),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试点地区,开展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

  二是2019年12月,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北京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国首个对外承包工程类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试点在北京正式落地。《方案》的提出有助于企业在跨境贸易和结算中节约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简化结算手续、加快资金周转,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积极意义。

  在以上政策的助益下,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进一步显现。对此,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报告指出,央行将通过以下措施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坚持市场驱动,探索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消除境内外限制人民币使用的障碍,为人民币与其他主要可兑换货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二是继续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三是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促进离岸与在岸市场良性互动、深度整合。四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做好逆周期调节,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