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海利独有技术助力海外销量 净利率增至13.82%

湖南海利独有技术助力海外销量 净利率增至13.82%
2020年08月13日 08:30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依靠国内独有的制造技术,湖南海利业绩持续高增。

  湖南海利主营化学农药,以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杂环类农药的原药及其复配制剂为主。在未有收购的情况下,湖南海利近三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94.51%、23.53%、96.28%。

  今年上半年,部分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叠加原材料成本降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494.07%至1.36亿元,净利率增至13.82%,远超此前5%左右的数值,也大幅高于同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湖南海利主导产品制造技术95%来源于自主研发,残杀威、抗蚜威、甲基嘧啶磷、嘧啶醇等为国内独家生产。残杀威和甲萘威产品占据了几乎全部出口份额。去年公司出口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108.87%,占到了总营收的38.62%。

  净利率增至13.82%

  今年上半年,湖南海利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0.15亿元、1.36亿元,同比增长2.88%、494.07%。

  湖南海利产品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47%左右,出口销售收入占比近四成。一季度公司出口受到影响,到了二季度公司保障跨国项目合作业务稳定,同时加强与国内有实力的制剂厂家的合作,在原有品种合作的基础上,嫁接新品种业务,扩大销售增量。还深化与国内区域强势经销商或农资连锁、联盟商的合作,配合客户进行推广服务,拓展制剂产品市场规模。

  上半年甲基异氰酸酯类系列产品、杂环类系列产品、有机磷类系列产品售价分别上涨0.34%、30.46%、15.27%,合计实现销售收入6.02亿元,占比六成。

  叠加原材料成本下降,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增至30.34%,较去年27%毛利率增加近3个百分点,净利率更是暴增至13.82%,三年前净利率在2%左右,近三年也仅为5%左右。与同行业相比优势明显。

  在农药行业中规模与湖南海利相当的上市公司中农立华长青股份(一季度)毛利率为8.17%、21.90%,净利率分别为2.77%、8.37%,仅有规模较大的扬农化工净利率达到14.15%,还有丰山集团毛利率陡增到18.67%,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原材料价格下降20%以上。

  国外需求增长强劲

  目前,我国获得农药生产资质的企业共有1700多家,其中原药生产企业约500家,主要以生产仿制农药产品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的生产企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湖南海利自成立以来,成功开发了系列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及烷基化系列类重要中间体甲基异氰酸酯、呋喃酚、邻仲酚、邻异酚等成套核心工业生产工艺技术,截至2019年,公司总计有效专利为239件(其中发明专利187件)。目前湖南海利主导产品制造技术95%来源于自主研发,残杀威、抗蚜威、甲基嘧啶磷、嘧啶醇等为国内独家生产。残杀威和甲萘威产品占据了几乎全部出口份额。

  湖南海利销售以原药产品为主,客户主要为大型农化跨国公司及国内专业贸易公司,出口销售比重较大。去年公司国外销售收入达到8.30亿元,同比增长108.87%,占总营收的38.62%,而上年占比仅为24.39%。

  由于国外的巨大需求,公司正筹划扩产。今年1月湖南海利公布拟总投资4.84亿元建设海利贵溪新区生产装置建设项目,优化公司生产布局。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4.71亿元,年均净利润614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