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化实华实际控制人刑满释放 联合前女友狱中斗妻子

茂化实华实际控制人刑满释放 联合前女友狱中斗妻子
2020年06月09日 23:0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入狱14年,资本大鳄刑满“归来”:联合前女友狱中斗妻子,反遭“背叛”险被夺权…

  6月8日晚间,茂化实华(000637,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已于2020年6月6日因执行刑满予以释放。此前,刘军因犯行贿罪被判入狱14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在刘军服刑期间,其妻子与前女友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上闹得沸沸扬扬,期间经历多次反转。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至今一年,公司控制权仍面临变更风险,成为资本市场一场冗长的肥皂剧。如今出狱的刘军,是否会给公司内斗带来新变数?

  实控人刘军出狱

  据茂化实华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军在服刑期间,减刑1次,减刑1个月,刘军已于2020年6月6日因执行刑满予以释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2006年7月,刘军突然遭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随后被指控涉嫌行贿等多项罪名,判入狱服刑14年。

  身陷囹圄14年,铁窗外的世界已大变模样。作为曾经的资本大鳄,刘军掌管着资本市场上鼎鼎有名的“泰跃系”,巅峰时曾控制着茂化实华、湖北金环(现京汉股份)、ST景谷凯马B等上市公司。随着刘军锒铛入狱,“泰跃系”轰然倒塌,如今旗下上市公司仅剩茂化实华。

  2015年,入狱近十年的刘军似乎难以安放他的资本野心,用力抓住茂化实华这个唯一的“稻草”,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遥控”上市公司,成功促使其姐姐刘华让出董事长之位。

  尝过甜头之后,刘军去年再次拿起委托这个武器。然而这次,刘军的远程指挥意外地栽了跟头。

  前女友与妻子争夺公司控制权

  2019年5月,刘军将其拥有的对茂化实华、茂化实华控股股东北京泰跃以及北京泰跃两大股东的全部权利,委托给罗一鸣行使,要求罢免刘军妻子范洪岩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

  罗一鸣和刘军是什么关系,刘军为何会将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她?

  后来茂化实华披露,罗一鸣和刘军曾是男女朋友,双方育有两名非婚生子女,说明双方很久前有来往,而且来往时间并不短,在危难时刻,她又被刘军想起来,并赋予重任。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去年5月,罗一鸣拿着刘军的全权委托书,欲罢免茂化实华董事长范洪岩,据称其罢免理由是范洪岩无法代表股东利益。按这一纸委托协议,“泰跃系”的大权从妻子范洪岩之手转交到罗一鸣手中。

  同年5月9日,刘军还签署《撤销授权委托书》决定,撤销范洪岩派至茂名实华代为行使其全部权利。

  证券时报报道称,根据罗一鸣的说法,刘军在狱中第一次通过律师与其取得联系,是由于范洪岩多次到狱中闹事与投诉,在刘军无法正常与外界取得联系、无任何生活费来源的情况下,得知相关情况后,经过律师的帮助,刘军得于恢复与外界的联系。

  然而3个月后,罗一鸣通过向北京泰跃的两大股东增加注册资本,成为北京泰跃大股东,并宣称自己已成为茂化实华实控人。

  此举被刘军视为背叛。随后,刘军转头支持妻子范洪岩,准备从前女友手中夺回公司控制权。

  刘军撤回了对罗一鸣的授权。茂化实华披露了刘军《关于解除和撤销相关委托合同和授权委托书的通知》。

  刘军表示:“本人对您(罗一鸣)的相关授权委托,是委托您在我服刑期间,受托管理我控制的相关企业,但您利用我对您的表决权委托,在没有征求我本人意见的前提下作出神州永丰和东方永兴对您自己定向增资的增资决议,同时,在没有征询我及神州永兴和东方永兴的另外一个股东刘汉元(我过世的父亲)的法定继承人是否行使优先认缴权的前提下,自行决定以1元1份出资额作价且并不在现时实缴任何资本,就成为了神州永丰和东方永兴的‘第一大股东’,从而认定您自己为北京泰跃和茂化实华的‘实际控制人’。”

  去年11月7日和8日,刘军委托范洪岩向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了举报信,指责罗一鸣采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依法应予撤销。

  尽管罗一鸣已完成工商变更,神州永丰等还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选举范洪岩以及其亲戚做董事和总经理等。并免去罗一鸣等人董事、监事职位。

  今年3月份,罗一鸣试图参与茂化实华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由范洪岩主持,也被拒绝。

  是否要亲自结束控制权争夺战?

  值得注意的是,从罗一鸣突然现身上市公司至今,茂化实华已经披露了7份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茂化实华多次指出,公司董事会合理怀疑本次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背景复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最终发生变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茂化实华董事会对罗一鸣主张的控制权变更事项,提出以下质疑:

  一是罗一鸣聘请的财务顾问是否具有合法适当的从事上市公司财务顾问服务业务的资格存疑;

  二是罗一鸣提交给上市公司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三是权益变动报告书送达公司过晚,违反了及时报告、通知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

  四是对本次权益变动是否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及变动时点、变动依据和变动方式的认定存在重大错误或误解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目前,刘军还将当地市场监管局告上法庭,要求撤回罗一鸣所做的相关工商变更。6月8日晚间披露的最新进展显示,刘军起诉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请求撤销相关工商变更登记等事项的四起行政诉讼案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裁定驳回起诉,刘军已依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66年8月1日出生,第一份职业是推销员,曾推销的产品有百货、医药、化妆品等。1993年,刘军开始下海,和同学一起凑了租金,将中国人民大学对面的空地租下来,盖成写字楼,赚了一笔钱。1995年7月,投资成立了北京泰跃房,“泰跃系”从此开始起步。除了茂化实华,还控股湖北金环(000615)、ST景谷(600265)、凯马B等上市公司。2006年,因牵涉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案,刘军入狱。

  出狱后的刘军,是否会重出江湖、亲自上阵,了结这场持续一年之久的股权争夺战?未来控制权花落谁家,刘军胜算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6月9日,茂化实华报收于4.17元/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