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龙山混改拟引乐百氏实控人战投

古越龙山混改拟引乐百氏实控人战投
2020年05月28日 10:05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中国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酝酿了一个大动作——公司史上最大规模股权变动。

  近日,古越龙山公告,拟通过定增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司将与战略投资者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以提升公司品牌建设、渠道推广等能力。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名头响亮,为乐百氏实控人郭景文,其运营了乐百氏、安吉尔两个知名品牌。通过本次定增,郭景文将间接成为古越龙山第二大股东。

  古越龙山的计划是,通过本次定增,不仅与郭景文实现捆绑式,还借用乐百氏等渠道销售黄酒,实施黄酒“出浙”走向全国的战略。同时,还将募资10.95亿元,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产能将翻倍增长。

  古越龙山成立于1951年10月,至今已有近70年历史,其产品经销全国各大城市,还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但相较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知名白酒品牌,主营黄酒的古越龙山发展速度并不快,2019年,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10亿元,较2010年1.24亿元增长不到亿元。对此,公司早就筹划变革,本次引入战投,是公司践行混改之举。

  市场预计,引入战投后,古越龙山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郭景文携资10.95亿跃为二股东

  古越龙山或将迎来上市23年来最大一次股权变动。

  根据公告,古越龙山拟引入深圳市前海富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富荣)、浙江盈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盈家科技)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前海富荣、盈家科技的实控人均为79岁的郭景文。

  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途径为非公开发行股份,具体为,古越龙山向前海富荣、盈家科技分别发行1.05亿股股票、4965.52万股股票,合计为1.55亿股。

  本次发行价格为7.06元/股,较5月26日收盘价8.36元/股有所折价,折价率为15.55%。发行完成后,前海富荣将成为古越龙山第二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盈家科技将合计持有公司16.09%的股权,二者合计将出资10.95亿元。这意味着郭景文将间接成为古越龙山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古越龙山于1997年5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其控股股东绍兴黄酒集团持股比为65%,其他股东持股比均不到1%。上市以来,古越龙山实施了三次送转股,股本扩张了7.09倍。除了送转股因素外,绍兴黄酒集团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截至目前,绍兴黄酒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为41.39%,公司实控人为绍兴市国资委。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23年来,古越龙山的第二大股东多次变更,多数为基金、保险等机构,但二股东的持股比均未达到5%。

  如果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预期实施,郭景文间接持股比为16.09%,二股东持股比首次超过5%,这也是古越龙山股权结构首次大规模变动。

  二股东持股比达16.09%,势必影响到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亦表示,前海富荣、盈家科技在本次发行股份结束后,将按照相关规定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包括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通过提名董事人选、参与董事会决策等。

  尽管郭景文间接持股比例高达16.09%,但是远未影响到古越龙山控制权。古越龙山亦在公告中称,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绍兴黄酒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不变,持股比例自41.39%降低至34.73%,仍显著高于前海富荣及盈家科技,超出的持股比为18.64%。因此,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借用乐百氏渠道全国扩张

  古越龙山筹划史上最大规模股权变动,除了完善优化公司治理外,还有两个重要目的,即扩充产能及消化产能。

  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募资10.95亿元,扣除中介费用等,将全部用于黄酒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9.42亿元。该项目是古越龙山推进黄酒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项目,项目将新增10万千升黄酒原酒、12万千升小包装灌装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古越龙山的每年黄酒酿造产量基本维持在14万千升左右,达到产能上限。如果上述募投项目达产,产能将至少翻倍。

  翻倍扩充的产能如何消化?古越龙山将寄希望于引进的战略投资者。

  日前,古越龙山与前海富荣、盈家科技、郭景文、盈投控股(郭景文亲属实际控制,系其关联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层面展开多维度合作。

  根据披露,古越龙山的战略目标为实现黄酒产品的转型、发展,保持并巩固其在国内黄酒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和黄酒市场的规模。

  具体表现为,战略投资方利用乐百氏丰富的投资经验及快速消费品渠道资源,积极协助古越龙山在全国,特别是“江浙沪”以外的“非黄酒传统消费区域”开拓销售渠道,协助洽谈大型连锁商超及地方综合实力强、经验丰富的快速消费品经销商。同时,投资方向古越龙山全面开放自建的覆盖全国的销售渠道,并优先给予古越龙山最优惠商业条件。

  目前,古越龙山正在推进“聚焦大单品”战略,投资方还将协助公司建设中高档黄酒的品牌形象,积极推广中高档黄酒的产品及文化价值,推动黄酒产业价值回归。

  酒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酒类市场仍是以白酒、啤酒主导,黄酒市场空间受到了挤压。

  古越龙山现有“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沈永和”等品牌黄酒产品,其中古越龙山是“亚洲品牌500强”中唯一入选的黄酒品牌。但是,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并不快。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面对并不如意的市场现状,古越龙山早有改革之意。去年12月,公司曾提出三年翻番的目标。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公司混改,无疑是一次大变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古越龙山 乐百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