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生恨?恒天然宣布继续减持贝因美 未介入具体运营

因爱生恨?恒天然宣布继续减持贝因美 未介入具体运营
2020年03月06日 08:34 五谷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多年之前,贝因美主营业务出现下滑,恒天然于2014年9月宣布入股贝因美,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

  彼时,乳业分析师宋亮对媒体表示,主营业务下滑动荡的贝因美也要背靠大树,从恒天然的合作中获取低质低价奶粉资源,可以保障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这桩看似美满的婚姻,却也没有熬过“八年之痒”,双方“闹掰”的消息不绝于耳。

  此时,宋亮则对媒体指出,自恒天然成为贝因美战略投资者后,他们之间的合作存在很多矛盾。“恒天然通过减持贝因美股票方式退出,表明二者已达成好合好散的协议,同时也宣告恒天然在中国奶粉领域的投资失败。”

  不过六年而已,曾经被“大赞特赞”的股权合作,如今却被认为是“投资失败”的案例,不知道是时势不一样,还是人心发生了变化,抑或是因爱生恨。

  3月2日,贝因美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完成的公告》,公司于2019年11月30日披露了持股5%以上的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恒天然”),拟在该减持预披露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贝因美股份不超过102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45.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

  近日,贝因美收到恒天然告知函,截至2020年2月28日,恒天然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22.52万股,占贝因美总股本的1%,占其减持前持有股份的5.61%;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045.04万股,占贝因美总股本的2%,占其减持前持有股份的11.22%。也就是说,贝因美本次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与此同时,3月2日,贝因美又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这意味着恒天然再度打算减持贝因美股票。

  公告显示,持有贝因美1.5152640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4.82%)的恒天然,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贝因美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将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进行,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22.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

  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将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进行,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45.04股(占公司总股本2%)。

  至于恒天然为何再度宣布减持计划,贝因美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这是股东(恒天然)的自身资金需要。“恒天然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拟减持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恒天然入股贝因美以来,只是在董事会层面拥有话语权,但是,从未实际参与贝因美的具体运营;因此,恒天然减持多少,并不会影响贝因美的持续经营。”一位长期聚焦食品饮料行业的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在此之前,贝因美业绩表现不佳,与恒天然没有什么关系,主要还是贝因美自身问题,而如今贝因美业绩得到好转,也是管理团队“刮骨疗伤”的结果,“恒天然与贝因美最终不欢而散,但是两者都是希望公司运营能够好起来,只不过双方在企业治理、战略布局、经营理念等方面存在分歧,可以说是志不同道不合;不过,个别人想借题发挥、拉偏架、抹黑一方,则是别有用心、另有所图。”

  日前,贝因美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在1094万元到4094万元,与去年同期1315万元相比,变动在-17%和+21%之间。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第三季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为正,约为1584万元,同比降幅在19%以内。

  也就是说,2019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全部为正,实现季度持续盈利。

  对此,贝因美方面表示,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公司管理层脚踏实地,战略性解决了关键原料乳铁蛋白供应问题,同时通过细分市场产品品类的突破,以及运营情况的持续改善,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经营效益持续改善,2019年度公司经营性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改善。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指出,贝因美业绩出现好转,谢宏与包秀飞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他提到,谢宏的回归,提振了公司团队及战略合作伙伴的信心;而包秀飞的加入,则推动了贝因美在大客户以及高端产品等方面的布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