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人事新布局:蚂蚁金服副总到任 这是多大一盘棋?

邮储人事新布局:蚂蚁金服副总到任 这是多大一盘棋?
2020年01月17日 2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邮储人事新布局,蚂蚁金服副总到任,最年轻高管仅42岁,这是多大一盘棋?

  来源: 资事堂 

  作者 | 陈圣洁

  编辑 | 文晔

  1月16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聘请郭新双为邮储银行行长、同时宣布梁世栋担任首席风险官、牛新庄担任首席信息官。三位高管的任职资格仍需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高管中有两位均来源于社会公开招聘,而新任首席风险官梁世栋更是沾染了明显的互联网气息。

  这三位高管都有哪些看点?

  采用市场化“补血”的邮储银行,正在下一盘什么棋?

  新行长:

  与现任董事长是“老搭档”

  根据公告,邮储银行新行长为郭新双。

  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郭新双金融条线、地方履职经验丰富。

  早年曾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副局长、考核评价组专职副组长,吉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综合计划局负责人,规划局局长兼规划院常务副院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长、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局长等职务。

  积累了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后,郭新双于2014年调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并兼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期间,郭新双和现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有过短暂的“同事”情谊。

  资料显示,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张金良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2016年8月起,兼任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

  2016年11月,郭新双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2019年10月起,调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9年 12月起,郭新双任邮储银行党委副书记。

  新首席信息官:

  民生银行原科技部的掌门人

  邮储银行的新任首席信息官来自民生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牛新庄目前是国内顶尖数据架构与信息治理专家,曾以217万年薪受聘于中国建行总行资深技术专家,在国内的金融六大行、证券、保险、电信、邮政、移动等行业做数据库的设计、维护、问题诊断和性能调优。

  2010年3月,牛新庄成为了民生银行科技部的掌门人,在他的领导下,民生银行新一代银行系统从2013年5月25日全面上线,形成多个业务流程优化综合金融服务系统。该系统当时基于先进的技术架构以及运维体系保障,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支持。

  在民生银行工作期间,牛新庄担任过总行科技开发部核心系统开发处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党总 支书记,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新首席风险官:

  “挖角”蚂蚁金服

  在三位新高管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首席风险官梁世栋。

  梁世栋,出生于1977 年,现年42岁。

  此前,曾先后担任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处长、处长,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党委委员。

  2018年,梁世栋从体制内走出,加入蚂蚁金服,出任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

  不过,在其任职期间,蚂蚁金服集团等非银金融机构恰逢持续监管,净利润大幅下滑。蚂蚁金服集团也开始拥抱监管,开始筹谋剥离的金融资产。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1月,梁世栋还曾以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的身份表示,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并积极参与征求意见。

  两大“新职”配合转型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两大职位也是邮储银行历史上首设,与该行业务转型方向息息相关。

  去年3月,张金良执掌邮储银行之后,他如同拿起“手术刀”一般,对邮储银行进行全方位的“整治与修复”。

  在其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正在大力推进业务转型,目标是“五化”,即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

  试图通过轻资本、轻网点的方式,把业务资源配置在资本占用比较少、综合回报率比较高的业务上,利用金融科技将加强智能化营销、智能化风控等方面的工作实现智能化。

  业务转型需要人才推动。张金良曾提出将通过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来推动实现“五化”转型。

  而值得玩味的是,去年11月末,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蚂蚁金服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邮储银行与蚂蚁金服将在此前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在金融业务领域,双方将利用各自的渠道和资源,持续优化合作模式,在电子支付结算、互联网信贷、农村金融、ETC发行、公司金融、缴费业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在金融科技领域,双方将建设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在网络安全、网点智慧化转型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

  市场化招聘是转型策略之一

  从公开信息来看,采取市场化招聘的方式,或许也是邮储银行新掌门人张金良推动邮储银行转型的策略之一。

  去年邮储银行新任董事长张金良曾公开表示,邮储银行正在优化组织架构,通过内外部招聘,加强人员配置,加快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以开放的心态向全社会广纳贤才。

  此后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一系列公开招聘高管的动作也验证了张金良的说法。

  先是去年5月,邮储银行公告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多个高级管理岗位,包括总行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审计局局长。

  而后,在第21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透露,将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着手开展筹建工作,重点聚焦系统建设和专业人才补充。此前邮储银行已按市场化机制招聘了近百名专业人才。

  同年6月,邮储银行又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社会招聘公告。

  在邮储银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该行对人才建设的追求显露无疑。

  邮储银行在其预披露的招股书中提到,风险因素包括未来可能面临未能招聘或留任充足数量的优秀人才的风险,并指“本行在招聘或留任该类人才时面临激烈的竞争。本行未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包括高级管理层在内的主要工作人员的经验、专业知识及营销能力”。对此,邮储银行提出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用人机制,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

  有媒体报道称,曾有多位接近邮储银行人士表示,过去邮储银行政企不分、官僚遗风曾受诟病,与市场有所脱节,但现在对市场反应越来越迅速,人才梯队的流动更活跃,不断缩小与其他国有大行的差距。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