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大股东贷款违约 *ST升达“身系”华宝信托之手

受累大股东贷款违约 *ST升达“身系”华宝信托之手
2019年12月06日 18:11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讯,麻烦缠身的*ST升达(维权)(002259.SZ)控制权走势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一则贷款违约公告的披露,*ST升达控制权未来或将“身系”华宝信托之手。

  2016年大股东升达集团向华宝信托签订借款合同,约定金额不超过14.1亿元的贷款,升达集团及时任实控人江昌政将其持有的 1.8436亿股2867.66 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给华宝信托,占总股东比例超过28%。

  后来升达集团无法清偿,华宝信托有权以拍卖、变卖上述质押股权受偿,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华宝信托无法直接借壳上市,如果直接在二级市场上卖,华宝信托将遭受巨额亏损,只剩拍卖一途。那么接盘方会是谁?以什么样的价格和方式介入?接盘方会注入何种资产?

  大股东贷款违约

  公告显示,根据贷款合同,华宝信托在2016年12月9 日至 2017年3月7日期间,华宝信托依约放款。

  因升达集团未能按约清偿信托贷款本息,华宝信托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升达集团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华宝信托A类贷款本金8.26亿,A类贷款罚息927万元,及自2018 年5月25日起至实际清偿日止的罚息;B类贷款本金4.10亿元,B 类贷款利息1617.53万元,B类贷款罚息735.59万元,及自2018 年5月25日起至实际清偿日止的罚息。

  若升达集团不履行上述判决义务,华宝信托有权上述质押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被告升达集团所有,不足部分由被告升达集团继续清偿。

  *ST升达主营木地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林木种植业务,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自2014年起公司家居业务营收开始下滑,此后2016年底,大股东升达集团整体出售家居业务,欲加码“清洁能源”业务。

  不过这并未扭转公司的业绩颓势,2018年11月江昌政及其子江山将持有升达集团53.46%、28.88%股权转让给单洋方控股的保和堂(海南)等平台,但办理过户时,因江昌政、江山持有的升达集团全部股权存在司法冻结,转让股权无法过户至保和堂(海南)名下。最终双方签署《补充协议》,江氏父子同意将其享有的全部股东权利授权委托保和堂(海南)及其指定人员单洋行使,包括但不限于提名权、表决权等,单洋通过上述授权成为*ST升达实控人。

  保和堂(海南)方面曾许诺在今年3月31日前解决不低于4亿元的资金占用,并在6月30日前解决剩余所有升达集团对*ST升达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然而,上述承诺并未如期兑现。

  *ST升达走向“身系”华宝信托

  对于原因,保和堂称“由于不可控因素的出现”。这其中主要的“不可控因素”便有与华宝信托的诉讼纠纷。实际上升达集团与华宝信托的借款纠纷,与2016年底*ST升达向升达集团剥离家居森林等资产有关。因为升达集团质押所持*ST升达股权后无法还债,导致公司股权被冻结无法转让。

  升达集团旗下主要资产就是*ST升达,但是自2016年以来业绩一直不佳,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2亿,同比增长10.7%;实现归母净利润-8218万,上年同期为-4057.4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显然,以升达集团现状,还款基本无望,因此*ST升达公告中,“称因公司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所持公司的全部股票被质押、冻结,如果华宝信托处置质押股票可能影响到公司控股权的变动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信托公司无法直接通过借壳方式上市,而一旦进入破产清算,无论华宝信托、升达集团都将面临“双输”的局面,因此最大的可能就是华宝信托通过拍卖的方式引入新的接盘方。不过接盘方要面临的棘手问题不少,盛达集团质押*ST升达股权给华宝信托时,*ST升达的股价约在10元/股。而截至12月5日收盘,其股价仅为2.21元/股。此外*ST升达披露,截至目前升达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11.6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近80%。

  那么新的接盘方会是谁呢?是华宝信托背后的宝武钢铁集团及其相关平台还是其他?以何种价格介入?升达集团的占资问题如何解决?接盘方介入后又将注入何种资产盘活公司的业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