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家参与规模超千亿 上市药企今年理财太“疯狂”

112家参与规模超千亿 上市药企今年理财太“疯狂”
2019年11月20日 21:19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近日,多家上市药企陆续发布公告称,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0日,今年共有112家上市药企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总规模超千亿元。

  1

  112家药企爱理财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112家上市药企中,有9家药企持有50只及以上理财产品,分别是恒瑞医药大博医疗卫信康仟源医药辰欣药业康辰药业爱朋医疗康德莱安图生物

  其中,恒瑞医药持有219只理财产品,总计认购金额为214.4亿元,是今年A股上市药企中理财投入最多的一家;大博医疗持有95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18.8亿元;卫信康持有87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17.79亿元;仟源医药和辰欣药业都持有58只理财产品,辰欣药业认购金额高达41.6亿元;康辰药业、安图生物的理财认购金额分别高达38.29亿元和33.89亿元。

  除了以上9家企业,个别药企虽然持有的理财产品种类少,认购金额却高达10亿元以上。如健帆生物持有23只理财产品,投入28.38亿元;德展健康持有17只理财产品,投入24.8亿元;丽珠集团持有4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23亿元;江中药业持有43只理财产品,投入18.95亿元;哈三联持有11只产品,投入16.67亿元;太极集团持有20只理财产品,投入13.6亿元;健康元持有9个产品,投入12.98亿元;尔康制药(维权)持有12只理财产品,投入11.71亿元;誉衡制药持有12只产品,投入11.3亿元;爱尔眼科持有7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10.26亿元。

  在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药企中,也有来自科创板的身影,如南微医学微芯生物热景生物

  南微医学在8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资产收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拟使用额度不超过13.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流动性好、安全性高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2

  使用募资是否合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南微医学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是闲置募集资金。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有三种来源:一是募集后闲置资金,由股票或债券(公司债、可交债或可转债等)募集;二是自有资金;三是子公司闲置资金。其中前两者是主要资金来源。

  对于使用募集资金理财,某私募人士向记者特别强调,用于理财的募集资金必须是闲置的,且要经过相应的审批程序。

  记者注意到,除了南微医学外,还有其他将募集资金投入理财业务的上市药企,如盘龙药业

  盘龙药业登陆A股时,募集资金净额为1.84亿元,而目前盘龙药业将剩余暂未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占募集资金总额近82%。

  为何盘龙药业迟迟不将募集资金投入募资项目中?对此,盘龙药业董事会秘书吴杰表示,“目前募投项目中提及的生产线已全面开建,前期投入慢是因西渝高铁选线时拟从公司项目地上空架桥通过,所以当初在项目上投入资金时比较谨慎。”

  某上市药企负责人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事实上是不得已而为之。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存放在银行,只能专款专用,有时会出现闲置的情况,如募资用途是建设生产线,那么资金要在项目完成后才支出。为了不让这部分资金“沉默”,只能暂时购买理财产品。

  3

  “不差钱”背后的窘境

  斥巨资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药企,并非个个“财大气粗”。有的药企还深陷诉讼,头顶巨额赔偿,如尔康制药。

  今年以来,据Wind统计,尔康制药购买12只理财产品,共计投入11.71亿元。然而,尔康制药此前陷入财务造假风波,面临多起投资者诉讼。尔康制药公告显示,截至11月15日,共有838名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尔康制药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约5.3亿元。

  目前,法院已对820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尔康制药需向原告赔偿损失合计7047.55万元,应承担的案件受理费合计87.21万元。尔康制药公告称,目前公司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

  记者获悉,近期,尔康制药正谋求转型,先是将此前涉案的高管进行“大换血”,又要积极发力中成药领域。不过,尔康制药近期的财务数据仍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增长2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比下降43.96%。

  记者注意到,尔康制药增收不增利是其毛利率大幅下滑所致。至2019年三季度末,尔康制药整体毛利率已下滑至27.11%,相比去年同期的43.12%,减少超过16个百分点。

  然而,理财面前,尔康制药似乎“不差钱”。除上述11.71亿元的理财产品外,其又在11月2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8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一边是增收不增利的压力,另一边是投资者诉讼案件压身,尔康制药将如何赔付投资者?《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尔康制药,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无人接听。

  4

  药企为何“不务正业”?

  药企热爱理财,不免引发投资者担忧:理财资金投入太多,是否会影响研发进度?

  如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恒瑞医药,就将巨额资金用于理财,而不是投入到研发中。截至11月20日,恒瑞医药今年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已达214.4亿元。

  年报显示,恒瑞医药2016年定期理财产品期末余额为15.3亿元。而同年研发支出为11.84亿元;2017年末,恒瑞医药理财产品期末余额猛增至44.98亿元,研发费用为17.59亿元,相比之下增加并不多;2019年上半年,恒瑞医药理财产品期末余额已达73.72亿元,而研发费用为14.84亿元,仍停留在三年前水平。

  对于上市公司斥巨资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有投资者表示,这是一种不思进取的投资行为,短期来看可以为企业增加些许利润,但长期来看不利于企业发展。企业还应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增强自身活力。

  上述私募人士也表示,当上市公司拥有大笔闲置资金时,为了不让资金“沉睡”,会购买理财产品,一般是购买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比银行同期利息高,从而降低财务费用。但理财产品对资金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还会使外界留下企业“不务正业”的印象。

  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部分上市公司是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在监管规定之内,用自有资金或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但市场上一旦开始纷纷效仿这种风气,投资者就不免担心。特别是有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遭遇诈骗,甚至出现亏损。因此,在选择理财产品时,上市公司既要充分关注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及变化趋势,还要仔细评估和跟踪分析理财产品资金的资产风险,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王帅

理财产品 尔康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