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旗下公司排污致鱼死亡 股票市值飘去600亿港元

旺旺旗下公司排污致鱼死亡 股票市值飘去600亿港元
2019年10月29日 21: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旺旺“中年危机”:旗下公司排污致鱼死亡 股票市值飘去600亿港元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李洪力 

  老板为中国台湾首富。

  中国零食龙头企业旺旺正为自己愚蠢行为付出代价。

  10月27日,广州市河长办对外发布消息,10月18日,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河新元桥下突发重大污染事件,伴有强烈刺激性气体的工业废水被大量排放,并且造成大量鱼类死亡。广州市河长办经过实地调查发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元路3号的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旺旺食品)有重大排污嫌疑。

  多家媒体报道称,调查人员发现广州旺旺食品工人私自用强碱清洗油气处理装置,强碱性废水直接排入厂内的雨水管网,现场初步采样检测结果发现,井中水体呈强碱性pH11。

  目前,针对广州旺旺食品涉嫌直排废水等多项违法问题,广州市黄埔区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已经全面介入调查。

  天眼查显示,广州旺旺食品是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下称 中国旺旺)。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1月,注册资本9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之子蔡绍中。时间财经发现,广州旺旺食品并非首次涉及环保红线,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来旺包装有限公司、南京岩真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南京真旺塑料有限公司、南京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都曾因环保问题遭受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也曾在2013年报道称,南京真旺塑料有限公司在夜间经常排放不明雾状气体(烟柱),多呈白色或浅白色。有类似于油漆或香蕉水的气味,味道浓时连窗户都不敢开。

  中国旺旺自2008年香港上市以来,市值曾超过1400亿港元,一度问鼎“中国零食龙头企业”,即使是台湾巨头康师傅市值最高时也不过1400亿港元。公开资料显示,旺旺集团的前身为一家中国台湾的罐头食品公司,从父亲那里接手生意的蔡衍明创立了“旺仔”品牌,并在随后日本米果大厂岩琢制果合作,推出“旺旺仙贝”大获成功。《彭博社》公布的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榜单中,蔡衍明以367亿元的身价拿下了中国台湾首富之位。

  而今中国旺旺市值却几近腰斩。10月28日,中国旺旺每股6.46港元,总市值804.5亿港元,市值蒸发600多亿港元。事实上,旺旺的的“旺季”自2014年戛然而止,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到了2017年,公司却又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直到2018财年,中国旺旺才恢复了2014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的首次双增长,仍然难以企及曾经的业绩最高点,在媒体报道中中国旺旺已进入“中年危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这样一个品牌企业没有起到整个行业的典范或是示范作用,而偷排也不是一个诚信的企业行为。所以从整个政策端、产业端、包括消费端去看的话,我们对旺旺的这种行为觉得十分失望。”

  时间财经就相关问题联系旺旺方面,对方表示,会将相关问题转达给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中年危机?

  1989年,蔡衍明在中国大陆注册了“旺旺”商标,并在1992年到湖南长沙设厂。在“你旺我旺大家旺”洗脑广告的轰炸下,中国旺旺成功荣升为过去二十年的国民零食品牌。而今,中国旺旺身为“国民零食”也难以让自身业绩旺起来。

  然而2014年,旺旺却开始出现危机,走向了下坡路。据长江商报统计,2014年-2016年,中国旺旺的营收分别为232.00亿元、213.89亿元、197.10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82%、7.81%和7.85%。

  2017年新财年,旺旺业绩又遭到增收不增利的窘境,营收202.75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31.16亿元,同比下降6.6%。

  6月18日,中国旺旺发布2018财报显示,全年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这也是2014年以来,中国旺旺净利润首次双位数增长。中国旺旺实现营收207.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8%,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1.6%。但是与近十年业绩高点2013年相比,净利润仍减少近8亿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公开表示,中国旺旺业绩疲软,一方面在于消费者的迭代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以及竞品企业的加大市场投入,给旺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新形式下旺旺传统的经销商渠道模式和品牌、产品愈发老化,弱化了其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中国经营报》曾报道中国旺旺的冲货现象,“旺旺一直对经销商压货,使得部分经销商不得不低价抛货,不知后面的严重性——经销商没有利润,只好终止合同了。”报道中的经销商表示。

  新品待考

  从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自旺旺进入中国大陆近30年的日子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饮食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新生品牌,借势互联网崛起,已然形成气候,这些新兴的零食品牌已成为市场新宠。线下,娃哈哈、伊利、蒙牛们更是业界大佬,市场竞争加剧。

  事实上,旺旺一直希望通过新品提振业绩。鉴于消费者喜好变迁的敏感性,旺旺推出更多元化的品类,迎合不同消费族群的需求。据报道,2017年,旺旺推出约50款新产品,包括邦德咖啡、“莎娃SAWOW”果酒等多种饮品。

  2018年,旺旺更是“剑走偏锋,卓尔不同”,陆续推出旺仔二锅头、旺仔金饰、旺仔衣服……,这一系列的跨界新品,被业界质疑“不务正业”。

  今年上半年,旺仔牛奶推出56个民族系列包装,并以抽盲盒的方式进行出售,通过刺激消费者的收集心理,加上网络大V宣传效应的加持,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10月6日,“旺仔俱乐部”又发布消息称,10月下旬将推出旺仔大馒头。两天后,该账号又转发了“浪味仙官微”的微博,宣布浪味仙增大版“浪大仙”也将于10月下旬推出。据长江商报报道,两款产品均为软捏解压玩具,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不过,过于频繁的营销操作也被直指为“卖情怀”。

  据杭州日报报道,跨界玩得风生水起,但在主营领域食品界,虽然旺旺集团目前公司的研发人员有数百人,一年出产的新品总量超过100种,是十年前的三倍多。但可惜的是,至今还没有诞生新的爆款单品。

  朱丹蓬表示,旺旺之所以走多元化路线,是已经意识到其品牌和产品已经老化了,然而由于没能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加上市场上米果类产品的可替代者越来越多,导致旺旺整个产品线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旺旺目前的创新,还是处于换汤不换药的阶段,对新生代的吸引力不够。不管是跨界产品,还是主题门店,都是在营销上发力,而没有在产业端发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