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陈启宇:积极评估控股企业科创板上市可能

复星国际陈启宇:积极评估控股企业科创板上市可能
2019年09月01日 12:1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消息,日前,复星医药发布了今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41.73亿元,同比增长19.51%;实现利润总额21.96亿元、净利润18.20亿元,同比增长7.78%、4.70%。

  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95亿元,同比增长21.65%;医疗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0亿元,同比增长21.56%。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50亿元,同比增长13.40%。

  今年上交所设立了科创板,近期证监会又发布了分拆上市规则,那么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复星医药对于子公司对接科创板将如何考虑?新浪财经对话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探寻复星医药最新战略和规划。

  评估控股企业科创板上市可能

  “科创板对中国创新企业是非常大的利好。”陈启宇对新浪财经表示,以往,中国创新企业需要等到完全成熟,在收入、利润等各方面达到上市要求,才能实现A股上市。除此之外,大量发展中或者长周期研发的企业,往往选择境外、海外上市。

  “最早去美国比较多,这两年很多互联网公司到香港上市,去年香港开了生物医药,吸引了很多公司。所以科创板诞生,对中国大量创新型企业和相关产业,都是非常好的。”陈启宇说道。

  他认为,目前,港交所在规则上更加开放一些,同时,港股市场理性而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多,这类投资者能够对科创类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辨识度更高。

  至于A股市场,入选企业的门槛、退出机制与港股略有区别,“科创板可能是结合中国市场投资者目前的现状,定了一些条条框框,但大方向是一致的。”陈启宇提出,一个市场的成熟需要时间的积累,他们看好科创板的机制,看好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

  据陈启宇透露。复星正在积极解读科创板的政策,“我们有一些参股的小股权投资的项目、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至于控股企业,我们在关注跟评估。”

  另外,他还表示,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上市企业的主板分拆有很多限制。如今证监会出台了新规,陈启宇认为,在政策调整下,复星旗下诸多企业都会受益。“我们会根据新出台的政策以及未来的操作细则,根据我们的上市公司下属企业的业务性质、业务体量来做下一步的判断。”

  此前,复星医药就曾分拆复宏汉霖准备赴港上市,据陈启宇透露,上周聆讯已经通过,后续工作会积极展开。至于何时能正式登陆港股,他认为,这将依据市场等各方面综合因素。

  出售和睦家股权的考虑

  今年7月30日晚间,复星医药公告称,子公司复星实业拟向NFC转让所持有的全部和睦家医疗股权,转让对价合计约5.23亿美元。与复星牵手10年后,和睦家将借壳新风天域回到美股市场。

  对于此次交易,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一直是和睦家的长期支持者和合作伙伴,此次交易后,复星医药仍然是其重要战略股东。

  为何选择该节点退出?陈启宇表示,和睦家通过股权变化直接实现上市,这样对其各方面发展会更好,而且医疗行业机会很多,无论是和睦家还是复星医药都需要让资源更加聚焦。同时,他补充,复星医药近两年发展创新投入越来越大,在收购了Gland Pharma以后,公司的杠杆比例提升,这次和睦家大部分股权的退出还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

  据陈启宇透露,在财务结构优化之后,未来复星医药创新投入的核心,则是制药领域的研发,尤其是大分子药、细胞治疗、基因治疗领域,相比国内差不多体量的企业而言,复星更有机会也布局更早。

  根据复星医药中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共计13.51亿元,同比增长13.69%。其中,制药业务研发投入为人民币12.05亿元,同比增长13.23%,占制药业务收入的11.1%。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集团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 233项。此外,引进项目23项,其中进口创新药8项、进口仿制药15项。

  除了研发投入以外,复星医药还进行了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复星医药主要做和治疗有关的诊断、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等。”据陈启宇介绍,比如,他们在上海设立了高端医疗中心卓尔荟门诊,该中心主要整合了三点:日式深度的癌症体检、与日本自由之丘合作的医疗美容;面向高端人群的健康管理、门诊。同时,复星医药正在虹桥国际医学园区建设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国际医院——星晨国际儿童医院。

  另外,在AI应用上复星也有拓展。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复星“未来诊室”亮相,这由复星旗下杏脉科技、大数医达、星医通、直观复星等共同打造。复星智健CEO何川表示:“未来诊室”智慧计划融合了复星二十余年大健康资源积累与科技创新优势,是国内首个一站式的区域医疗赋能平台。”

  杏脉科技集成了全球顶尖的智能气管镜设备、AI  ROSE系统等,据中山医院呼吸科教授张新介绍,医生用气管镜诊断的时候,用该AI ROSE系统现场快速评估分析,能得到更高诊断准确率。“在我们前期研发的时候,图片准确率可以达到98%、99%。如果既有病理,我们准确度是92%或者95%”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影响

  近期,新版医保药品名单正式公布,150个品种由于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等原因被调出,148种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目录。

  对此,陈启宇表示,品类调整在预期之中,国家医保政策方向非常正确,“仿制药有竞争的情况下尽可能便宜,这会解决有些原研品牌专利过期、市场份额过高的情况,以及仿制药竞争形成的价格体系等。”

  同时,他认为,新医保药品目录限制了部分产品在医保中的使用,腾出空间给高价值、疗效更好的新产品,那么未来研发投入高、创新力强的产品都会受益于目录调整的大趋势。

  不过,医保目录调整后,进入医保药品价格竞争更加激烈,部分药品已经开始降价。对此,陈启宇表示,降价本身意味着市场能覆盖的人群更广,支付的意愿更强。“怎么能让癌症患者最大限度地用到好的治疗手段和好的药品?降价是必须要经过的手段,这样才能把医保效率发挥到更高。”

  据他介绍,目前他们对于药品价格的考虑是,把仿制药价格定在原研药70%左右;而创新药、生物类似药(Biosimilars)成本大头在研发阶段,当上市以后要考量的最大问题是,总销售金额应该达到什么目标,能和投入、回收、医保、个人支付能力取得平衡。(新浪财经 许旻 邹沅铮)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