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反转:海印股份傍上非洲猪瘟疫苗 交易所火速发函

剧情反转:海印股份傍上非洲猪瘟疫苗 交易所火速发函
2019年06月13日 12:41 中国证券报

  剧情一天就反转!这公司傍上非洲猪瘟疫苗热点,交易所火速发函追问,股价还能再涨停?

  潘宇静

  “非洲猪瘟疫苗”这片富矿,因为广阔的市场而备受关注,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花落谁家?在资本市场上却引发了啼笑皆非的故事。

  “海印股份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涉及金额约为人民币9亿元。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6月11日晚间海印股份的一则公告引发市场热议。

  消息一出,6月12日,海印股份一字涨停。

  6月12日傍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辟谣,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其澄清回应称,目前正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但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6月13日中午,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海印股份说明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情况。

  尽管面对不利因素,海印股份今日仍高开高走,截至午盘,股价涨8.57%,报3.42元/股。

  傍上“非洲猪瘟疫苗”概念

  199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海印股份,截至6月13日,总市值超过70亿元。公司所属行业为商业贸易、零售。主营业务为商业运营、文化娱乐及互联网金融。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与生物医药没有关联的企业,在6月11日如平地惊雷般发布一条重磅公告。公司将斥资1个亿,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公告显示,公司投资的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未来,公司将凭借自身丰富商业及产业运营管理经验,在海南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今珠公司为中心,启动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基地的建设,并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规划建设“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暂定名)。

  公告还显示,各方一致同意在海南省相关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启动年产10亿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的建设,同时支持配合甲方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规划建设“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

  除此之外,在2020年6月30日前,海印股份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按照30亿元的整体估值,价格为9亿元。

  非洲猪瘟疫苗牵动市场的心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珠公司是一家2019年5月24日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从事兽药研发,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但是,上述公告中,这家新公司的估值将达到30个亿。

  暂且不论对今珠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非洲猪瘟疫苗市场前景广阔可见一斑。

  2018年8月3日,国内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然后扩散至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各个省份。截至2019年5月25日,国内已发现非洲猪瘟疫情132例。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季度,全国生猪累计出栏量达到1.88亿头,同比下降5.71%。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4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20.8%。

  中泰证券表示,非洲猪瘟病毒虽然早在20世纪初就已被发现,但疫苗研究工作却滞后40多年。20世纪60年代,进行了传统 的灭活疫苗研究,之后探索了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病毒活载体疫苗、减毒活疫苗、基因缺失疫苗。

  2019 年5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科研进展通报会上通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

  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 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

  但当时业内人士多分析认为,非瘟疫苗商用之路仍需时日。规模量产和成本是瓶颈。此外,因为实际生产中每头猪的免疫情况复杂,在临床试验、田间试验中需要严格的安全性、有效性、环评等实验数据支撑,同时还需要研制配套的免疫鉴别方法。

  深交所火速发函

  股价连续上涨的海印股份也被深交所火速关注。要求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深交所提到,今珠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较小,且尚未取得相关生产销售许可,请分析公司确定今珠公司估值30亿元的主要依据和具体估值过程,并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今珠公司审计、评估报告。

  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由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于2019年5月24日发起设立,企业地址为海口市南海大道明光胜意大酒店3122室,股东许可为今珠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今珠公司50%股权,股东陈玉鸾持有今珠公司50%股权。

  由此,深交所问询,今珠公司成立至今不足1个月,且企业地址为酒店房室。要求公司说明对今珠公司的尽职调查情况,今珠公司出资是否到位,并分析是否存在异常情形。

责任编辑:常福强

海印股份 猪瘟 注射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