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副董事长失联实控人三缄其口 秋林集团走到尽头

正副董事长失联实控人三缄其口 秋林集团走到尽头
2019年02月24日 19: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正副董事长失联,实控人三缄其口,秋林集团百年品牌走到尽头

  来源:富凯财经

  纯手工制作欧罗斯大列巴成为秋林品牌的一大卖点,更是哈尔滨特色食品的一大旗帜,但是,在多次易主后,现如今秋林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平贵杰股权被冻结,公司正副董事长集体失联,秋林这个“百年品牌”再次迎来动荡。

  作者|幕恩 

  排版|十一 

  有着119年历史的秋林品牌,在多次易主后,正面临正副董事长失联、实际控制人股权被冻结、利润持续下滑、2018年预亏的窘境。

  秋林管理层地震

  回顾秋林集团的发展历史可知,公司品牌由俄国商人伊万·秋林于1867年在俄国创建,1900年在哈尔滨设立了分公司,命名为“秋林洋行”,是中国东北地区早期经济实力雄厚的外国工商联合企业。

  但是,随着百年的时间流逝,秋林曾多次迎来易主,而一度发展起来的秋林品牌也随着易主而动荡不断。

  去过哈尔滨的人都知道,哈尔滨当地最为特色的食品就是秋林商厦的大列巴,甚至在商场可以现场看到人工制作大列巴的全过程,而这一食品也成为当地一景。而没有去过哈尔滨的“吃货”同仁们也对哈尔滨红肠、格瓦斯等耳熟能详。

  当然,作为哈尔滨当地人更是对秋林食品的面包、果酒、果酱等习以为常,几乎成为日常食品的必备。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人人交口称赞的“百年老店”却在不断易主的过程中,承受着来自资本市场的动荡。

  据悉,公司于2019年2月1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及主要负责人无法取得联系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以下简称“《监管工作函》”)称:“2019年2月14日和18日,公司先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颐实业或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均被公安机关冻结,且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

  秋林集团的冻结公告显示,嘉颐实业持有上市公司37.59%股权,奔马投资持有10.36%股权,颐和黄金持有3.67%股权。由于颐和黄金同时是奔马投资和嘉颐实业的控股股东,因此,颐和黄金是是秋林集团的控股股东。

  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嘉颐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公安机关冻结的具体原因。不过,因为公司要求延期回复,因此,目前,公司股份被冻结的原因还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媒体质疑公司副董事长李建新系公司真正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虽然公司给予否认,并明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平贵杰,但在公司正副董事长皆无法联系的同时,平贵杰的不作为再次引起市场的怀疑。

  对此,上交所甚至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平贵杰明确说明与李建新、李亚之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或“其他协议安排”。

  “百年”品牌被边缘化

  事实上,顶着“黄金”主业的光环入主秋林集团的颐和黄金还是很受市场欢迎的。可惜的是,好景不长。近年来,秋林集团的净利润持续下滑。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2.05亿元、1.64亿元。而到了2018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7600万元至-9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7%至-56%。

  公司解释业绩下降原因为,由于公司黄金饰品市场销量下滑,导致公司所属海丰县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订单量不足,加工业务利润下滑。同时公司子公司深圳市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销售的黄金饰品利润率下降,导致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事实上,对于公司黄金业务的业绩下滑,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针对深圳金桔莱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金桔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嘉颐实业未能及时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给予了专门的关注和问询。

  对此,公司控股股东嘉颐实业在回复中承诺,将于2018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业绩补偿实施工作,但截至目前仍未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对于公司给出的业绩下滑原因表示质疑。该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的黄金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走出了低谷。秋林集团的黄金业务利润下滑有可能是公司内部问题。

  对此,上交所也曾在问询函中提出“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是否存在不当交易、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不得以任何形式侵占上市公司的利益”。

  可以说,随着公司的易主,秋林集团这个“百年老店”也变了味道。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颐和黄金入主公司后,公司的黄金首饰批发业务收入构成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一直在92%左右。而有着百年品牌之称的秋林商业零售业收入构成在此期间则仅有逾3%,对公司的经营影响越来越小,明显被边缘化。

  富凯君发现,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虽然表示会发展秋林商业零售业,但公司同时还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以收购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97.54%股权,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由此可见,公司高层对秋林商业零售业投入的关注度存疑。

  虽然截至目前上述通用航空产业基金未取得任何进展。不过,公司表示,通用航空产业基金涉及当地政府投资及拟投资企业的具体实施,目前与拟投资企业就达成协议问题还在磋商中。

  从上述可见,目前的秋林集团正面临实际控制人地位不稳,股权被冻结的窘境,而公司的业务也面临逐渐下降的困局。面对新的困难,未来的秋林集团会走向何方还需公司的领导层尽快给出决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