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得医疗再次开启IPO 曾排队8个月后突然撤回申请

迈得医疗再次开启IPO 曾排队8个月后突然撤回申请
2018年12月23日 21: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新三板论坛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接连出现撤回IPO的情况,迈得医疗也曾在排队8个月后撤回了申请。最近,迈得医疗宣布再度冲击IPO,上一次的烦恼已经解决了吗?

  IPO之路曾遭遇波折

  12月21日,迈得医疗(833990)公告,浙江证监局已于12月20日公示了公司的IPO辅导备案文件。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辅导。

▲2018年半年报十大股东情况▲2018年半年报十大股东情况

  事实上,迈得医疗今年3月才结束了一次IPO之旅,公司在这次IPO中已经排队8个月。

  时间回到去年,在经过4个月上市辅导后,迈得医疗于2017年7月6日开始加入IPO排队。不过在排队期间,公司经历了一次中止审查,而后又突然撤回IPO。

  今年1月初,证监会对迈得医疗下发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书。当月底,因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国信证券立案调查,而迈得医疗是其保荐的企业之一,因此被中止了审查。

  随后于3月1日,迈得医疗对申报稿进行了预披露更新,被市场视为公司再度冲刺IPO,适逢该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报业绩亮眼。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当月公司就向证监会申请撤回IPO,并于4月9日复牌。

  迈得医疗此番再次开启IPO,是否已经解决上一次的烦恼?

  应收账款高企一度被质疑

  迈得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各类医用耗材生产厂商。

  近几年,该公司的业绩有所波动。2016年,公司盈利同比下滑,而2017年的业绩出现翻倍增长,扭转了下滑的态势,盈利超过5000万元。

  不过,尽管2017年业绩亮眼,但迈得医疗的业绩仍则遭到了一些质疑。有媒体报道称,公司依赖主要客户的情况较为明显,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也比较高。

  根据资料,2015年-2017年,迈得医疗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6%及56%。2015年-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6608万元、8978万元和7102万元。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64%和 41%。

  尤其是在2016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一半。

  对此,证监会反馈书中要求迈得医疗结合业务情况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变动的原因。迈得医疗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对于部分客户结算方式有所变化及部分客户未按照合同约定条件付款,造成应收账款余额增加。”

  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盈利再度出现下滑。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541万元。

  撤回IPO,再度IPO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频现撤回IPO的情况,不少投资者踩“雷”,多数公司股票复牌后遭遇大跌。比如最近撤回IPO申请的凌志软件、润农节水,复牌后跌幅均超过50%。

  据统计,湘佳牧业等超过30家挂牌公司在今年公告撤回IPO,而这些公司的解释多为“拟调整上市计划”。其中,有些公司被认为是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撤回IPO后又再度重启IPO,比如湘佳牧业。

  湘佳牧业今年2月撤回IPO后,不到两个月又宣布再度接受上市辅导,最近已于12月初再度加入IPO排队。

  2017年、2018年上半年,湘佳牧业盈利均为增长,尤其是2018年半年报业绩同比扭亏,盈利超3800万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迈得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2 德恩精工 300780 --
  • 05-21 元利科技 603217 --
  • 05-21 松炀资源 603863 --
  • 05-13 惠城环保 300779 13.59
  • 05-13 福蓉科技 603327 8.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