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谈剥离乐视:很辛苦、很难受、很重要

张昭谈剥离乐视:很辛苦、很难受、很重要
2018年12月03日 17:52 中国企业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18年,乐视影业改名乐创文娱。花一年时间从原乐视体系剥离出来,张昭声称“很辛苦、很难受。事实证明剥离的能力很重要,当经济、当企业发生大问题的时候,这种生存的能力非常重要。”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张永迪

  编辑|林文龙

  图片来源 | 中企图库

  2018年,对张昭和乐创文娱,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影业经历了“至暗时刻”,改名为“乐创文娱”,意味着完全剥离乐视;融创中国收购了万达旗下13座文旅城项目,对于想将电影IP化的张昭来说,无疑迎来了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机遇。

  然而,趟过了黑暗隧道的张昭,未见轻松,他直言压力越来越大。改名后的乐创文娱,有了融创的支持,要做的不仅仅是电影产业,而是文化娱乐产业。盘子变大了,要思考和布局的自然也就多了。

  纵观影视行业,范冰冰事件引发的税收风波、限古令的强化、以及近期的补税政策和资本寒冬的影响,都让这个曾经光鲜的行业如今灰头土脸。

  张昭用“暗”来形容现阶段的影视行业。“这个阶段要重生,你想多难,重生是你要站出来,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并且落实实施,大家才会重新认识这个产业的价值。”

  张昭认为,要想重生,品牌化、系列化是条道路。

  12月2日,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张昭分享了乐创文娱这一年在品牌化上所做的尝试,以及取得的成就。

  今年上影节期间,张昭曾明确对外表示:“系列化内容是核心,单部电影不再是我们的重点。”与此同时公布的是《影》《爵迹》《刺局》《狼图腾》《神雕侠侣》等28个系列文化品牌,没有单部影片的身影。

  在以品牌为核心的商业探索上,乐创文娱摆脱了传统电影公司的商业模式,提出了全新的“联营模式”,围绕IP,与文学、视频、游戏、消费品、文旅五大领域展开联营。

  电影产业蓬勃的十年,出现了行业红利、政策红利、互联网红利,到了这些红利逐渐退去的今天,张昭认为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来了。

  去年经历的“至暗时刻”,对于张昭而言也不全是坏事。采访中,他表示,正式因为经历了乐视的事,相比当前遇到行业困境才找寻转型出路的企业,乐创文娱先行了一步。

  张昭2017年上半年,就在企业内部成立了品牌部门,意在提炼品牌、把握品牌核心、调研用户,最终形成打造电影品牌的能力。不久后,公司遭遇资金链危机、大股东变更、自降估值求生存……一系列的变局给了他思考的时间,促使他加快了转型脚步。在这个过程中,他先扩充品牌部门的人员,后又将整体人才战略向精英化调整。现在回头看,他觉得这些做法是“走在前面。”

  刚刚斩获多项金马奖的《影》是“联营模式”的产物。张昭透露,在《影》立项之初,他们就为联营、系列剧的发展,谋划了很多细节因素,以便后面的商业模式能更好的展开。比如,《影》的服装、水墨画的画面、太极元素的应用,“都是和导演商量沟通,一起选择出来的。”张昭介绍,《影》的衍生品月饼也颇受市场欢迎,“卖东西的同时,还能提升品牌影响力。”他们团队体会到了联营的甜头。

  张昭认为,让资本认可的电影商业模式的核心必须是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的,升级模式提高资本利用效率,通过联营方式撬动其他相关行业,围绕电影IP打造的平台模式才可以让电影系列化、品牌化,成为一个闭环。

  对品牌化、系列化电影的选择标准,张昭有三点:一是人物是不是可持续讲述的人物;二是世界观要大;三是价值观是不是一个人可持续探讨的困境。

  采访中,面对系列化电影的口碑问题,张昭回应:“有些东西要持久,才能够显示出价值。互联网时代,是分众的。我从来不指望喜欢张艺谋《归来》的观众去喜欢《小时代》,更不能指望他们去喜欢《熊出没》。只要你坚持的文化价值是有价值的,根植的人群是有价值的就OK。”

  记者问及新的融资情况,张昭透露,乐创文娱新一轮的融资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是一个有价值的公司,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

  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张昭提到:“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电影的新使命,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品牌媒介。”

  要讲好故事,场景很重要。品牌怎么通过电影院、移动屏触达呈现给用户,关乎场景。“电影品牌的垂直生态是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进到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最关键的场景经济当中一个不同的商业模式。”张昭说。

  关于为什么乐创文娱逐渐剥离原来的大股东,选择新的合作伙伴融创,张昭在会上也做了回应:“因为未来的品牌体验在迪斯尼模式当中是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场景。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融创中国,也是融创中国为什么会从万达手里接过了文旅文创的原因。”

  场景在《影》上的实践是,乐创文娱和万达影业合作,把观影厅包装成剧中风格,让用户能有身临其境观剧的场景感。

  电影所能延伸的另一个场景就是电影小镇。乐创的“一诺”小镇已签约落地。这本是融创在河北遵化的一个项目,在清东陵旁边,民国时期,军阀孙殿英还曾前往盗墓。张昭去参观的时候,当地关于‘东陵兽‘的传说,一下子吸引了他,给了他“那些石兽,白天静默不动,夜间起身行走”的灵感。于是,有了《东陵兽》这部电影,目前电影已确定由陈嘉上导演。

  谈及乐创在文旅产业上的发展,张昭直言:“其实刚刚开始。这也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要首先把文化做强,然后把文化和旅游行业结合起来。这样文旅就好办了。”在他看来,中国的主题乐园、电影小镇出现亏损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文化弱。“就是我们这些行业做得还不好。这也是机会。迪斯尼的收入在那摆着呢。中国的文化非常地丰富,要把文化品牌做好,去带动整个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也属于文化产业的一部分。”

  论坛开场之初,主持人介绍张昭是电影圈子里为数不多懂电影的老板。确实,张昭是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硕士。同时,中国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中,有两家(光线、乐视)都出自他手。

  他的职业生涯也多次完成了从0到1的开拓。2006年创立光线影业,2006至2010年的四年期间,光线影业出品并发行了20余部商业电影,连续四年保持了100%的增长速度。2011年,年近50岁的张昭再次做出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二次创业——创立乐视影业,出任CEO。

  当时,中国电影刚刚跨越百亿门槛,乐视影业刚成立不久,光线传媒上市在即。张昭说,他看好互联网,而互联网影视,在乐视可以做,当时的光线却不行。便毫不犹豫地再次创业。

  创业路注定是不平坦的。谈及去年的艰难时期,支撑他前行的信念是什么?他深思一番,挠了下头说道:“守正创新,相信未来。”

  什么是正?对产业来讲,他认为正是讲好中国故事。“迪斯尼脱颖而出的模式就是讲好美国故事。今天中国的文化产业就是文化价值的品牌化。所以实现中国品牌价值可能是未来中国要坚持的东西。”张昭解释。

  张昭是个很爱谈未来的人。他笑言:“这个行业是一个可以相信永远有未来的行业,因为已经120年了,证明过去不管发生多大的动荡,这个行业还在,所以未来120年也是可以期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

乐视 张昭 乐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