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成中质押广东甘化九成股权 存平仓风险

胡成中质押广东甘化九成股权 存平仓风险
2018年09月28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温州商人胡成中陷入进退两难的资本困局。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以来,胡成中通过受让股权及IPO两种途径,相继掌握了广东甘化德新交运两家A股公司,并相继展开系列资本运作。不过,多以失败结局,这也直接导致两家公司经营业绩惨淡。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广东甘化持续大幅亏损,公司试图通过转型LED产业翻身,但LED板块毛利率持续为负数。2017年上市的德新交运,IPO之前的经营业绩不很理想,上市之后大滑坡,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陷入亏损。

  针对公司经营亏损问题,昨日下午,德新交运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受行业竞争及公司搬迁部分业务暂停影响,公司上市之后经营状况不太理想。预计等搬迁完成后可能会有改观。而广东甘化则没有做出具体回复。

  出人意料的是,二级市场上,两家公司的股价几乎步调一致地走出了暴涨暴跌路线。而股价大幅下降将危及广东甘化股权结构稳定性,因为胡成中通过德力西集团持有的广东甘化股权逾九成被质押,存在平仓风险。

  在接连筹划重组失败后,广东甘化又在重启重组,不过,溢价7倍收购资产能否让公司走出困境仍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 魏度

  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同陷困境

  胡成中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迎来了经营业绩最为暗淡时刻。

  今年上半年,广东甘化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下降60.46%,净利润则亏损3703.54万元,同比下降84.50%。

  营收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双降,这是胡成中入主广东甘化最为糟糕的半年。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胡成中通过德力西集团受让原控股股东江门市资产管理局6400万股股份,跻身第一大股东,胡成中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然而,入主7年来,广东甘化并未摆脱困境,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亏损也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具有可持续性。

  财务数据显示,多年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不济,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亏损14年,胡成中入主后仍然没有改变。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56亿元,因此导致2002年以来公司从未实施过现金分红。

  即便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公司近两年的盈利能力也是在急剧下降。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2.8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2.25%、376.40%。

  由此可见,广东甘化的经营已经陷入困局。

  胡成中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德新交运情况也不妙。

  今年上半年,德新交运实现营业收入0.65亿元,同比下降33.14%,净利润225.16万元,同比下降81.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0.04亿元,同比下降133.76%。

  德新交运是2017年初通过IPO成功实现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不过,IPO之前,公司的经营业绩就不算好。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连年下降,从3.95亿元降至2.56亿元。或许是因为冲击上市因素,借助非经常性损益,这三年间,虽然在2015年净利润下降21.43%,但三年间总体平稳,净利润在0.50亿元左右徘徊。

  然而,上市首年,公司营业收入再次大幅下降至1.97亿元,不及2014年的一半。净利润只有0.27亿元,相较2016年接近腰斩。

  2015年以来,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持续下降,至今年上半年降为负数。

  对于目前的经营业绩,德新交运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受民航、高铁等竞争以及公司土地被征收搬迁因素综合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部分业务暂停,短期内难以恢复,预计等公司搬迁完成后才有改善。

  综上所述,德新交运也陷入了经营难以持续的困局之中。

  重组屡屡告败,LED毛利率四连负

  面对经营困境,胡成中也曾百般努力,只是截至目前起色不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胡成中实施资本运作,通过子公司德力光电进军LED行业。LED投产后,造纸产品、生化产品、LED产品成为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但转型LED产业并未扭转公司业绩,LED板块连续四年毛利为负值,2014年到2017年,LED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2.60%、-17.29%、-90.22%、-4.38%,期间德力光电累计亏损近2亿元。公司今年上半年,该板块又亏损了3703.54万元。

  进军LED产业不仅未翻身,反而使公司难以摆脱困境的拖累。于是,在2017年,公司将德力光电出售,同时接连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遗憾的是,多以失败结局。

  但胡成中仍没有放弃,目前,仍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司9月16日晚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升华电源100%股权,转型至军工领域。

  这是公司第二次收购军工资产。今年7月,公司耗资1.84亿元收购沈阳含能45%股权,后者主要承担各种规格钨合金预制破片的研发及制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升华电源,估值6.6亿元,增值7.44倍。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在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

  然而,在今年前4个月,标的实现营业收入3921.20万元,净利润则亏损4890.34万元。而在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519.5万元、562.02万元。这样的业绩距离承诺数差距不小。

  不过,交易对方解释,标的业绩波动主要是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6年至今年前4个月的净利润为2466.36万元、2932.53万元、2209.46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净利润突然大幅增长,接近前两个年度的利润水平,让人颇为不解。

  除了广东甘化外,上市之后,德新交运也接连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两公司再次押宝重组

  旗下经营似乎难以为继的胡成中面临着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

  截至目前,胡成中通过德力西集团持有广东甘化1.84亿股,持股比为41.55%,累计质押1.80亿股,占总股本的40.64%,质押比为97.83%。

  二级市场上,从今年5月份起,股价持续大幅下跌,从5月10日的22.20元一路下跌至8月20日4.67元,期间曾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短短3个多月,股价累计跌幅达78.96%。

  然而,进入9月份以来,股价又接连上涨,且在9月3日、4日、7日三天涨停。

  尽管如此,早在2017年就已大比例质押的胡成中仍然面临着质押股权的平仓风险。

  另一家公司德新交运更为疯狂,其股价在今年3月30日达到55元,8月8日跌至10.38元,跌幅为30.36%。而到了9月14日又上涨至30.45元,一个月的涨幅为193.35%。

  毫无疑问,不堪的经营业绩无法支撑股价暴涨。而暴涨的背后,或许与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

  2017年11月,德新交运拟收购昌吉公共交通51%股权,最终因双方未达成一致而终止。今年1月17日,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重重组,但由于置入资产未能达到可转让状态而终止重组。

  今年6月,公司再启重组,拟收购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目前,该项重组仍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广东甘化 胡成中 德新交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