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 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

最高检: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 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
2024年02月05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马慜

  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在网络访谈中表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法律基础。

  据张晓津介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依法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在证券案件办理过程中,将把投资者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此外,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内部腐败等问题,最高检将开展专项行动,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

  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的惩治力度。据张晓津介绍,2023年1月至11月,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犯罪15590人。严肃惩治涉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领域犯罪,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深入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起诉洗钱罪2301人。

  张晓津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坚持“应追尽追”完善追赃挽损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金融犯罪检察体制机制,持续加强金融检察专业化建设,加强预防金融犯罪法治宣传,依法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法治之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投资者保护是办理证券案件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法律基础。张晓津表示,最高检依法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从严、全链条追诉财务造假、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证券犯罪案件,促推形成不敢犯、不能犯,自觉规范、不踩红线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据了解,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证券犯罪117件319人,同比上升42.7%、12.7%。最高检挂牌督办8起涉私募基金重大犯罪案件,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12起重大财务造假犯罪案件,形成高效打击合力。

  张晓津举例称,例如办理了獐子岛、康得新、龙力生物、回天新材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其中,獐子岛财务造假案,原董事长吴厚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原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均被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有力震慑。

  “投资者保护是办理证券案件的重中之重。”张晓津强调,检察机关始终把追赃挽损贯彻办案全过程,坚持“应追尽追”,加强与证监、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做好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工作监督。督促引导涉案人员主动退赃退赔。依法支持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多途径保护投资者权益。

  开展专项行动惩治民企内部腐败问题

  近年来,民营企业内部“蛀虫”侵蚀企业财产,严重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日益增多。

  在张晓津看来,一些民营企业陷入困境,并非外生环境所致,反而是“后院起火”。同时,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立案难、查办难、预防难等问题突出,成为许多企业家反映的焦点,也是当前检察工作中需要着力破解的重点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2023年7月底,最高检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制定12条检察措施。”张晓津称。

  据张晓津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今年,最高检将组织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化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预防和惩治民企关键岗位侵害企业利益犯罪等“一揽子”检察举措。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金融犯罪 检察机关 犯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