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趋向另一个极端 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泡沫化能持续多长

国金证券: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趋向另一个极端 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泡沫化能持续多长
2021年07月25日 17:47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国金策略】趋向另一极:从确定性溢价到成长性溢价

  来源:艾熊峰策略随笔

  主要观点

  一、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趋向另一个极端

  基金二季度重仓股信息显示,食饮、医药、电子和电设持仓占比仍分列前四位,合计持仓占比达52.9%。食饮、医药、电子和电设仓位所处2010年以来分位数分别为80%、69%、89%、100%。其中一个趋势是所谓的“茅指数”转向“宁组合”,也就是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成为基金拥抱的新赛道,其中重仓宁德时代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贵州茅台,成为重仓基金最多的公司。

  种种迹象表示当前的新能源板块正在经历过去几年白酒板块的趋势,基金抱团愈演愈烈。新能源集中的电气设备行业的基金仓位持续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当前电气设备行业整体PE估值也处在历史最高位。驱动机构拥抱新能源一方面是碳中和与碳中和的政策导向,特别是近期政策对课外辅导行业的限制导致行业公司股价持续大幅调整,市场形成了“不要和政策作对”的强烈预期;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成本持续下行,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正处在高成长阶段。

  二、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泡沫化能持续多长

  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泡沫化能持续多长?或者机构抱团何时会出现松动?这是当前投资者重新面临的问题。估值的空间一方面取决于市场对板块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取决于宏观和微观资金面。

  1)首先,对新能源板块未来的业绩增长和成长空间来说,特别是在政策导向之下,市场对其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相对乐观,因此市场也愿意给予成长性溢价。正如过去几年市场看好食品饮料板块的业绩持续性和稳定性,愿意给与确定性溢价。

  2)其次,宏观资金面和微观资金面是打开估值空间的必要条件。宏观资金面方面,低利率和宽松资金面的环境是估值泡沫化的基础。微观资金面方面,板块迎来持续资金流入是推高估值的重要条件。站在当前时点,货币政策相对稳定,利率仍处在低位,宏观环境不会成为估值上行的明显拖累。但微观资金面来看,过去两年公募基金的大规模发行,特别是那些重仓消费的头部基金经理新发基金规模明显扩张,这形成了基金发行与重仓股行情的正反馈。而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新发行规模明显降温,微观资金难以对新能源抱团行情形成明显的正反馈效应。当前更多是存量基金的转移配置,比如此前重仓消费行业的基金经理转向新能源板块。

  三、市场观点:看短做短,聚焦政治局会议

  市场继续宽幅震荡行情,存在波段机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日渐明朗,中报行情临近中后段。短期,重点聚焦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会议对下半年经济的判断以及对后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定调。前瞻来看,预计对经济运行的判断仍以稳为主,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或延续4月底的表述。中报行情之后,市场仍面临一些潜在的压力。首先,当前债券市场亢奋的乐观情绪或迎来修正。后续地方专项债供给或持续加快投放,资金面仍面临一些扰动。其次,通胀压力同时将日益突出,通胀升温下全球央行的动向仍有待观察。特别是美联储逐步考虑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各国央行后续如何应对,新兴市场或面临较大的压力。

  中长期视角来看,市场仍呈现结构型行情,向上空间有限,向下调整幅度同样有限,指数将呈现区间波动趋势。一方面市场估值在紧信用背景下存在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仍有经济回升的支撑。央行政策的核心因素仍是经济增长和防风险的微妙平衡,政策仍以稳为主。从业绩来看 ,今年A股企业业绩增速明显回升,我们预计今年非金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或达30%左右。从历史来看,在高业绩增长的背景下A股市场基本不会呈现单边熊市的情形。此外,经历了估值切换后,在业绩高增长的驱动下,当前A股估值基本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四、行业配置:攻守并重

  进攻端:中游资本品、基础化工和光伏等板块。防守端:低估值建筑、高分红电力和困境反转等行业。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建议逐步兑现收益,此外,我们认为资源品涨价行情或已处在顶部区域。

  1)进攻方面:

  中游资本品:设备制造等

  受益于产业链资本开支扩张。在下游企业纷纷加大资本开支或明显带动中游设备的需求,工控自动化、机器人、机床等中游设备行业景气或持续改善。

  具备性价比的高景气板块:基础化工和光伏等

  基础化工(材料等成长类)和光伏等板块高景气持续,行业整体业绩高增长同时具备确定性和持续性,估值也存在较高性价比。

  2)防守方面:

  低估值:建筑等

  低估值属性,进可攻退可守,安全边际高;另一方面经济复苏下订单保持稳定。

  业绩和分红稳定:电力

  电力等公用事业行业业绩增长稳定,拉闸限电反映了行业供需矛盾突出。此外,较好的现金流支撑稳定的现金分红。

  困境反转:航空、机场、酒店等

  行业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行业基本面拐点取决于疫情的控制,随着疫苗的普及以及全球疫情的逐步好转,未来国际航班和跨境游恢复后,相关消费需求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重要事件前瞻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宏观流动性收缩风险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