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汝银: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市场的3大核心能力

胡汝银: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市场的3大核心能力
2019年12月20日 16:4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下午,“金融业2020:开放与融合”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三届金蝉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胡汝银首先介绍了设立科创板的两大战略目标,其一,支持科技创新,强化供给侧改革,建设创新型上市企业组合和创新型国家,推动实体经济结构变革和转型升级,凭借创新驱动补齐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二,以注册制等基础制度变革为关键突破口,实质性地全面启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专业化、透明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体五面”的改革,推动资本市场结构变革和转型升级。补齐资本市场发展的短板,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创新和结构变革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使得商业逻辑和游戏规则出现质的变化,与之相随的是巨大的创新红利、质量红利、结构变革红利和全新的创富空间、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底层逻辑与支持性关键要素组合。

  在创新和结构变革驱动下,将会在产业链、价值链的全链路上催生一批批隐形行业冠军和新兴行业明星。同时,也将重塑和再造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成就一批“从优到大”、“从大到伟大”的企业。

  胡汝银表示,要使中国实体经济创新、结构变革和高质量发展尽快成为现实,就必须构造相应的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系统,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核心能力建设,补齐资本市场短板,推动资本市场的创新、结构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市场的三大关键性核心能力,一是价值发现即正确定价能力,正确的价格信号是市场经济,包括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二是价值创造能力,三是筹资,促进储蓄转化为资本的能力。而现阶段资本市场存在以下削弱核心能力的主要短板,定价短板、市场化短板、市场参与者专业素养短板、上市公司治理和盈利短板和法治短板等。

  要补齐短板,使三大核心能力建设到位,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进行包括制度结构、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市场参与者能力结构、市场交易机制和产品与金融工具结构的一系列变革。

  最后,他指出,现阶段投资者结构和行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趋势:一是机构化更为明显,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和交易占比有所上升;二是投资者的持股周期有所延长;三是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风格、股票标的和盈利能力明显分化,专业能力越弱的投资者的盈利水平越低,但在市场出现无法预期的系统性因素驱动市场持续向下方调整时,所有投资者都不能免受投资亏损;四是境外投资者(陆港通和QFLL)和境内专业能力出色的特定类型机构投资者的盈利能力领先,专业能力提升和能力出众将成为投资成功的长期驱动因素。这些变化趋势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进步。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