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触顶信号?能源股仍无法吸引散户,对冲基金开始做空

油价触顶信号?能源股仍无法吸引散户,对冲基金开始做空
2023年09月20日 15:18 金十数据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肖燕燕

华尔街的顶级策略师无法劝说投资者买入能源股,对冲基金上周抛售了能源股。

油价的迅猛涨势吸引着全球目光,但能源股却未能完全跟上步伐。尽管华尔街的顶级策略师劝说投资者买入能源股,但他们大多只是观望。

标普500能源指数自6月下旬以来飙升了约14%,同期油价的表现大幅超过了该板块,飙升了约30%。只要原油上涨的势头持续下去,华尔街就会期待能源类股票能追上来,但到目前为止,分析师们还无法说服散户投资者买入该行业。

周一,摩根大通首席市场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建议投资者保持超配能源和大宗商品。他写道:“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投资者的配置仍然偏低”。

同样,摩根士丹利首席投资官Michael Wilson也表示,在商业周期的后期,他更看好能源行业。他对投资者说:“石油需求强劲,减产效果显著,我们的大宗商品策略师认为原油价格在当前水平附近受到支撑。但目前原油的仓位在历史上仍算偏低”。

即使是油价将达到每桶100美元的呼声也未能吸引普通投资者进入石油和天然气股。Vanda研究公司高级副总裁Marco Iachini领导的分析师团队在9月1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散户投资者目前并没有追逐能源股的涨势,而是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高盛报告指出,对冲基金上周抛售了能源股,为三周来首次。该行的大宗经纪部门指出,这一举动主要由卖空带动,意味着对冲基金在押注能源股价格近期下跌。除了增加做空能源股外,它们还加大做空石油、天然气、消耗性燃料以及能源设备和服务板块。而且,这些对冲基金在北美和欧洲都有交易,说明这是一个广泛的趋势,而不是区域性的现象。对冲基金减持之后的能源股持仓接近2020年5月的低点

这种情况与2022年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能源股的表现优于原油和大盘。人工智能主题投资热潮让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 )等股票在今年大幅走高,这个股市新宠可能至少是部分罪魁祸首。

“去年,能源行业是城里唯一的游戏”,VettaFi的能源研究主管Stacey Morris说。他还补充说,对人工智能和科技股的炒作使得能源行业难以获得大量关注,因为“只有当其他行业都不景气时,90美元的油价才会吸引更多关注”。

油价与能源股价脱节的部分原因还可追溯到特定大市值石油股的挣扎,如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该公司占标普500能源指数的17%。受澳大利亚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罢工和令人失望的产量增长的影响,该股今年迄今已下跌超过7%。

通常情况下,石油和天然气类股票紧跟原油价格。但标普500能源指数与WTI原油之间的相关性已从6月份的超过70%降至9月份大部分时间的约28%,这表明投资者对经济担忧下油价涨势的持久性表示怀疑。

虽然能源板块是标普500指数第三季度表现最好的板块,但华尔街对石油和天然气股能否继续超越大盘仍持相当怀疑的态度。该板块的目标价格表明,能源指数的平均回报潜力为9%,而标普500指数为16%。

投资者可能需要等到下一份财报才能知道华尔街是否错失良机。至少有一位投资者——Louis Navellier,认为能源板块将推动盈利增长。担任Navellier & Associates公司首席投资官的他告诉客户:

“由于目前能源成本较高,能源股显然会跑赢大盘。现在全球能源市场承受不起混乱,因为供需基本面非常脆弱。”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