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追踪】中概股涌港 年底前筹近600亿 新东方传集资78亿

【IPO追踪】中概股涌港 年底前筹近600亿 新东方传集资78亿
2020年08月11日 07:49 财华社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IPO追踪】中概股涌港 年底前筹近600亿 新东方传集资78亿 来源:财华社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新东方教育及华住酒店,昨日传出最快今年来港第二上市,各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连同早前传出的5只中概股,这7只中概股有望赶在今年底前回归港股,合共集资近600亿元,相当于网易(09999-HK)及京东(09618-HK)集资额总和。

分析称,中美审计底稿争议短期内难以解决,加上两国紧张关系升温,中概股势必加快回归步伐,预计下半年有6至9只中概股来港第二上市。

近期中概股回归的消息不绝。彭博昨引述消息报道,中国私立教育公司新东方最快今年底前来港第二上市,计划集资至少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已选定美银、瑞信及瑞银为上市安排行,料稍后有更多投行加入。新东方拒就报道置评。

不过,内地连锁酒店集团华住酒店回归之路似乎走得更快。据悉,华住酒店早前已经透过保密形式向港交所(00388-HK)递交上市申请,最早本月寻求通过上市聆讯,并于9月挂牌,较市传的时间表更快,预计筹资最多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

事实上,早于6月已传出华住酒店计划回港第二上市,估计最快年底前成事,料集资5亿至10亿美元(约39亿至78亿港元),惟当时公司发言人否认,称未有相关消息公布。

中美审计争议催化回归潮

除了新东方及华住酒店之外,百胜中国、宝尊电商、万国数据、好未来教育及世纪互联亦传出有意来港,当中只有华住酒店及好未来曾否认。此7只中概股合共集资至少75亿美元(约585亿港元),相当于网易及京东集资额的总和约588亿港元(计及超额配售权)。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蔡伟荣认为,中美审计底稿争议愈演愈烈,中概股来港第二上市可获得多一个平台,以保障投资者,加上目前本港新股市场气氛不算太负面,可趁势筹集资金,配合业务需要,预计中概股回归港股陆续有来。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亦指出,中美审计底稿争议短期内难解决,加上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市场忧虑美国会采取更多措施,例如限制中概股交易、融资,甚至撤销其上市地位,又有网易及京东珠玉在前,集资额或股价交出表现,种种原因推动中概股加快回归,预计今年余下时间有6至9只中概股登港。

欧振兴续称,环球央行放水,市场流动性充裕,一些中概股集资额又不算太大,只要业务本身具一定吸引力,即使多只中概股撞期,香港市场亦有足够深度容纳。

火锅食材商锅圈食汇明年IPO

卓佳董事总经理及IPO总监钟绛虹表示,不评论个别公司,但总括而言,任何公司加快上市进程,若不是有募资需要,便是想抓紧上市窗口,因为早前上市的两家同类公司受欢迎并取得好成绩,还有北水及港股ADS(美国存托股票)互换,增加这窗口的吸引力。

另外,有传中国火锅食材供应商锅圈食汇最快明年来港上市,计划集资4亿至5亿美元(约31.2亿至39亿港元)。据消息称,主要投资者IDG资本已与投行就锅圈食汇IPO作初步讨论,尚未决定上市地点,香港是选项之一。

锅圈食汇目前在内地有逾3600间门店,上月完成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C轮融资,获得IDG资本和启承资本等投资者参与,最新一轮融资使该公司的累计融资额达到近10亿元人民币。

(信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