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抗疫牛股的70亿真假订单

2020年08月10日18:4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70亿的订单,说没就没了,2020年涨幅高达140%的抗疫大牛股金发科技70亿订单一夜之间灰飞烟灭,令无数的股民彻夜难眠。到底是遭遇仙人跳?还是订单真假莫测?

  真是一个不合时宜的问题。金发科技说旗下的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跟美国人签订了9.75亿美金(约合70亿人民币)的超级口罩合同,美国人一直不打款,导致合同爽约了。

  这不是小数目,9.75亿美金的合同对金发科技很重要,这笔生意一旦做成了,可以给上市公司赚取2019年度50%以上的净利润。金发科技2019年的净利润是12.45亿元,意味着70亿的口罩订单可以赚取至少6.2亿以上的利润。

  如此重要的订单合同说没就没了?或许从订单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订单的坎坷命运。

  时间回到5月17日,星期天,金发科技迫不及待地公布了跟美国人合作的70亿超级利好。5月18日,金发科技毫无悬念地涨停。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疫区,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已经是全球瞩目。

  更重要的是,广东金发的美国客户扬言要将采购的口罩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说法,新冠疫情可能延续数十年,金发科技的70亿订单留给市场无限的遐想,难道这笔大生意只是一个开始?

  理想很丰满,按照疫情股的标配,怎么也得来他三五个涨停啊。很残酷,现实很骨感,金发科技第二天就冲高回落,甚至收跌0.68%。五天后的5月22日,金发科技更是发了一条让人疑窦丛生的公告,说收到美国买家的文件,订单40%的前期款项因为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要延迟。

  到了6月10日,金发科技又说美国买方想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支付,同样还是因为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及授权程序、法律合规审查影响了进度。到了8月9日,金发科技直接说,美国买家不给钱,爽约了。金发科技还公开说,他们没给钱,我们也没有生产。意思就是自己没啥损失。只是钱没有赚到手吗?到底是遭遇美国人的仙人跳?还是另有隐情?

  疫情带给人类不尽的伤痛,甚至是生命的代价,也给不少企业带来了商机。至少在A股很多上市公司因为有抗疫概念而股价飙涨,让很多人快速实现了财务自由,走上人生巅峰。奇怪的是,有些和抗疫相关的生意说没就没了。

  比如比亚迪,它给人的印象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其实它更是一个凶猛的代工巨头。4月20日,比亚迪签下了美国加州政府的10亿美金订单,加州打了2.47亿美金的预付款。过了一阵子,加州说比亚迪的口罩没有取得NIOSH认证,让比亚迪退款了。比亚迪说自己取得了认证的物理测试,甲方说书面文件有问题,生意就黄了。

  金发科技的遭遇比比亚迪更诡异。

  金发科技在5月17日晚非常详细地披露说跟美国买家的买卖合同对货物交付、货款支付、产品质量、违约救济、法律管辖等内容进行了约定。其中对货款支付特别规定,买方收到卖方提供的形式发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美国买方要向广东金发支付约定比例金额的前期款项,也就是40%的前期款项28亿元。

  从5月17日至今,金发科技以商业秘密和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约定为由,没有披露美国买方具体的名称和财务数据。70亿的订单,永远都是金发科技在自说自话。问题的关键是,比亚迪收到过美国加州方面超过16亿人民币的定金,那么广东金发有没有在签订合同之后,第一时间给美国买方开出发票?

  坊间热议,到底是美国人给金发科技设下了仙人跳的陷阱?还是金发科技的整个交易就存在真假的问题?什么叫仙人跳?就是利用猎艳心理给人设计圈套,骗人钱财的行为。广东话说“捉黄脚鸡”,直白一点说就是设圈套敲诈他人,记住,是敲诈,不是常规意义上的诈骗。

  那么问题就来了,美国买家如果真是给金发科技设下仙人跳的局,他们得到的是什么呢?口罩?还是现金?还是美国买家就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在美国拉升股价欺诈股民?很显然,至今美国买家没有得到一只口罩,也没有让金发科技倒贴钱。难道美国买家真是为了炒股票?设下了这70亿的跨国仙人跳局,只为了诈骗美国股民?

  为了炒股票设仙人跳骗局的,在A股大有人在,最典型者莫过于杭萧钢构。曾经,杭萧钢构籍籍无名,股价就是不断地暴涨,为啥呢?因为杭萧钢构正在做一个超级项目。股价飙涨的过程中,杭萧钢构娓娓道来,说跟一家叫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哥拉共和国的安居项目。听上去吓死人,杭萧钢构的股价持续拉升了470%。杭萧钢构的骗局怎么戳破的呢?安哥拉当时整个国家的GDP才470亿美金,杭萧钢构的订单占到GDP的9.15%,可能吗?更开玩笑的是,听上去很唬人的中基公司其实就是一个草台班子的野鸡公司。

  杭萧钢构案当年臭名昭著,为啥?背后有人坐庄。那真是一个滑天下之大稽的故事,话说有一天杭萧钢构的一帮高管去餐馆吃饭,期间聊到杭萧钢构正在安哥拉搞一个300多亿的大项目。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旁边的一个服务员小姑娘暗自将这个利好告诉了餐馆的老板,老板跟一帮人组织资金,大笔买入杭萧钢构股票,在安哥拉项目没有戳破之前,庄家们赚了470%。杭萧钢构的安哥拉项目犹如一个鬼魅的影子,一直萦绕在那些中国上市公司的国际项目身上,真真假假令人难以分辨。

  杭萧钢构真是一个很烂的故事,可就在A股真实地上演过。那么金发科技的订单,如果是出于商业机密,或者是双方约定的保密义务,上市公司拒绝披露美国买方信息,那么谁能保证金发科技的美国合同不是第二个杭萧钢构的安哥拉项目?广东金发在跟美国买方沟通了几个月,所有的沟通文件有没有向交易所进行备案?

  除了杭萧钢构,想当年,银广夏的那些国际皮包公司买家,让多少中国投资者血本无归?假设,美国买方压根儿就不存在?金发科技是不是自己在给投资者玩儿仙人跳?假设美国买方就是一个皮包公司,只是跟广东金发签署了一纸毫无约束力的所谓合同,那么股民的损失谁负责?

  几十上百亿的超级订单,一纸公告让市场热血沸腾,一纸公告让数万股民坠入云端。如果,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以商业机密为由,跟所谓的国际买家签署合作协议,无论对方是否存在,是否是皮包公司,然后就贸然昭告天下。到最后又一纸公告,将责任完全推给对方,把自己打扮成无辜的受害者博取同情。如果合同签约方根本就是内外勾结,联手做局,甚至压根儿就是自导自演的骗局,那么股民的损失岂不是永无沉冤得雪之日?

  A股有前车之鉴,金发科技的70亿订单,岂能说没就没了?建议监管部门进场,如果美国买方失信,要强烈谴责,如果订单成为第二个杭萧钢构,甚至银广夏,监管部门会给市场一个公正,才能振纲纪、护法度。面对金发科技70亿订单爽约,也许,老百姓会说,城隍庙里卖假药,莫要哄鬼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译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