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瑞幸咖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改革科创板,一旦作假立即“回家”

点名瑞幸咖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改革科创板,一旦作假立即“回家”
2020年05月28日 13:54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点名瑞幸咖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改革科创板,一旦作假立即“回家”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瑞幸咖啡在美国上市,一次作假,立即回家。”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呼吁“科创板健全注册制,彻底改革退市制度”的发言引发热议,媒体亲切地称她为“犀利姐”。

其实,“犀利”是她一贯的风格。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履职已经13年。这些年她围绕“财政转移支付”“反垄断法”“质量促进法”“财政法”“互联网垄断”“网约车”提出了许多建议。细数这几年她的发言,无论是怼网约车无理加价拒载,还是针对互联网行业垄断,今年点名瑞幸咖啡,你会发现她总能发现敏感问题,抓住监管盲点。

上海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为啥不在科创板上市?

她连续两年建言完善科创板机制

今年“两会”前,樊芸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紧锣密鼓。去交易所调研,与券商沟通,走访拟上市企业。通过仔细调查了解,她围绕“完善科创板注册备案机制,发挥科创板对健全完善股票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出了7条建议。去年两会,她曾向易会满主席就科创板落地提出了6条意见。

“截至2020年5月15日科创板累计受理申请288家,挂牌上市的企业102家。”樊芸的调研报告截止时间是两会前的5月15日。调研中,她发现,实施一年的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科创属性突出、成长性良好、以平稳可空为主。但科创板目前交易不活跃,缺乏吸引力与影响力。在上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里,除了优刻得在科创板上市了,上海的人工智能“四小龙”(四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没有一家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发行上市节奏慢

建议缩短审核周期、降低入市门槛

今年两会,樊芸的7条建议主要围绕科创板注册备案机制。樊芸介绍,注册备案机制是在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中明确实施的。我国的证券市场注册机制基本定位是,在上海设立科创板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

她发现,科创板试点注册备案机制以来,实际上形成了交易所与证监会的双重审核。注册机制应该是轻实质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但是具体的调研情况科创板还是重实质审核。双重审核也存在审核标准和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调研中,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双重审核两道门槛不是真正意义的注册机制。

樊芸建议,证监会与交易所应该归位尽责,不要双重审核。交易所应该专职事前审核,针对信息披露问题进行着重审核,减少上市公司工作量,避免为了迎合审核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证监会在注册环节,除非发现交易所审核有重大错误,否则不再重复审核。

对于调研中发现的科创板审核门槛高,标准模糊,审核管理办法的规范不尽一致的情况。樊芸建议,放宽审核门槛。她还注意到,科创板发行上市的节奏比较慢,注册审批机制不顺畅。

樊芸的统计显示,已经上市的企业,在科创板申报平均审核周期是135天。平均问询点是300个。而纳斯达克平均审核期是88天,平均问询点是22个。科创板实施一年只有102家企业上市,显著低于境外实施注册制初期的水平。所以应该完善注册备案的机制,加快审核节奏,缩短审核周期。她还建议,加快与上市审核相关的,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的审核时间。

另外,樊芸还发现,科创板上市企业市值太小,缺乏行业龙头和大型标杆企业。

她建议,一是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成立专门小组,由证监会、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科技部、地方政府跨部门合作,推进大型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在境内境外招募优秀科创企业上市。二是为大型红筹企业入市前制定豁免政策。

此外,樊芸还提出了一系列增加流动性的建议。

应彻底改革退市制度

一旦作假立即“回家”

因为,长期关注资本市场,主张保护投资者权益。她常常会接到投资者来电,能接触到许多股市被骗或者亏损的案子。此前,她建言建立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建立代表人诉讼制度,保护投资者,写进了新的证券法。

这两年她又开始关注科创板。樊芸着重介绍了彻底改革退市制度的建议。她说,现在科创板的改革中,大家都怕担责任,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究其原因是市场缺乏一个诚信机制。“瑞幸咖啡在美国上市,一次作假,立刻回家。科创板也应该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同时设置科创板投资者的保护措施,设立证券投资者的保护基金“。

樊芸说:“去年证券法的处罚上限是60万。我去年提出的处罚力度不够。现在即使提高到最高两千万元顶格处罚,与上市后带来的十几个亿、几十个亿收益比较,企业还是会铤而走险。所以这不仅仅是罚款和刑责的问题,建议一旦作假,立即回家。”

红星新闻记者赵倩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柴畅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幸咖啡 证券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