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pRank算法帮助谷歌Play商店剔除了813款Android蠕虫应用

CreepRank算法帮助谷歌Play商店剔除了813款Android蠕虫应用
2020年05月13日 13:36 腾讯自选股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CreepRank算法帮助谷歌Play商店剔除了813款Android蠕虫应用 来源:cnBeta.COM

原标题:CreepRank算法帮助谷歌Play商店剔除了813款Android蠕虫应用 来源:cnBeta.COM

得益于某学者团队开发的 CreepRank 新算法,谷歌 Play 商店筛查并下架了 813 款蠕虫伪装的 Android 应用。据悉,来自纽约大学、康奈尔科技学院、以及 NortonLifeLock(原赛门铁克)的学者们,对这些蠕虫软件展开了深入的分析。近日,该团队在一篇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介绍了幕后的更多细节。

(来自:Semantic Scholar / Computer.org)

这里提到的蠕虫,特指不具有完整的间谍或追踪功能的移动 App 。即便如此,别有用心的开发者仍可借此对用户展开间接追踪、骚扰、欺诈或威胁他人。

研究团队开发的 CreepRank 算法,能够识别移动 App 中疑似的蠕虫行为,然而对每款 App 进行打分。

举个例子,如果某 App 有从设备中提取短信、在即时通讯 / 短信聊天中存在身份欺骗、发起拒绝服务攻击(含消息轰炸)、隐藏其它 App、控制对其它 App 的访问、以及位置追踪等嫌疑行为,即有很高的概率被算法揪出。

即便独自实现这些功能的 App 本身不具备完整的间谍 / 追踪功能,但仍可被以某种形式滥用,比如结合其它 App 以实现更具侵入性的行为。

算法开发完成后,研究团队决定用它来识别现实世界中的威胁,结果在超过 5000 万部 Android 智能机上的安装的匿名数据样本上找到了多款蠕虫软件。

这批数据来自 NortonLifeLock,收集自运行诺顿移动安全 App 的真实设备。在对前 1000 款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后,最终认定了 857 款蠕虫。

细分来看,其中包括 114 款欺骗类应用、80 款骚扰应用(含短信轰炸机)、以及 63 款黑客教程。

在将 CreepRank 算法应用于 2017、2018、2019 年收集的数据集后,学者们进一步发现了 1095 款蠕虫应用,其在显示设备上的安装量超过了百万次。

庆幸的是,早在去年夏天,研究团队就已经向谷歌通报了这些蠕虫应用。通过谷歌自家安全团队的评估和干预,搜索巨头在 Play 商店中清除了 813 款违规应用。

通过这项合作,NortonLifeLock 验证了 CreepRank 算法的有效性,从而使该公司下定了将新技术纳入移动反病毒产品的决心。

蠕虫 谷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