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陈向东两度回应香橼做空:傲慢到不知道K12收入主要来自高途课堂

深网|陈向东两度回应香橼做空:傲慢到不知道K12收入主要来自高途课堂
2020年04月15日 10:26 深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深网|陈向东两度回应香橼做空:傲慢到不知道K12收入主要来自高途课堂 来源:深网

作者:安然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指出,公司收入被夸大了70%、跟谁学的课堂中存在“假学生”等问题。香橼报告还指出新东方、好未来的营收增速均在双位数,而跟谁学去年增速超过400%,在如此高的增长之下,香橼称,跟谁学在各种针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媒体报道、行业研究报告中的存在感极低。

《深网》研究Citron Research报告全文发现,香橼指控跟谁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通过调查跟谁学超过20%的课程估算该公司2019年的收入被夸大了70%;

2)我们调查的数据表明,正如跟谁学声称的那样,公司大多数学生都不是来自一二线城市。一家一二线城市父母从没听说过的教育公司,为何能增长如此迅速?

3)2020年第一季度武汉和周边地区贡献了50%的学员,这进一步支持了我们的论点,跟谁学不可能拥有强大的多元化学生群体,并且以前的销售收入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

4)重复班级(即多次计数)可能是收入增加的一种方式;

5)GSX管理层用难以令人信服的解释来转移批评,这些解释表明,相对于运营来说,他们更想保护其股票价格,而且其备案中充斥着可疑交易。

对此,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在微信朋友圈回应称:“如此无耻的报告,我们真的无语了。”

4月15日凌晨,跟谁学发布声明回击,做空机构 Citron Research的做空报告“污蔑中概股大多为造假公司,刻意曲解及污名化中国上市公司。Citron 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

2月15日9:49,陈向东再次发朋友圈表示,做空机构Citron 总不能傲慢和无知到“高途课堂”是跟谁学旗下K12品牌都不知道吧?

美国时间2 月 25 日,GRIZZLY REPORTS 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指控该公司有夸大财务数据且可能存在刷单现象等众多问题。对此,陈向东于4月8日在媒体沟通会上一一回应做空报告中指出的问题。

4月9日,跟谁学又举行针对投资者的沟通会,跟谁学CFO沈楠称,2019年跟谁学的现金收入已经达到33.58亿,“在如此大的体量下,我们相信唯有真实,才能经得起内部及外部审计师的核验。”

陈向东 深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