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Tesla电池方案的不严谨推断:超级电容Buff的半固态电池

对Tesla电池方案的不严谨推断:超级电容Buff的半固态电池
2020年02月22日 18:42 风口调研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对Tesla电池方案的不严谨推断:超级电容Buff的半固态电池 来源:风口调研

子公司Maxwell的技术储备

2.临近产业化的“半固态电池”

3.Tesla可能推出的电池方案

4.相关投资机会梳理

不严谨推断:超级电容“Buff”的半固态电池

1.Tesla子公司Maxwell的技术储备

Maxwell 的核心技术分为两块:干电池电极技术;超级电容驱动的能源储存业务。

干电池电极有几个优点:1)能量密度:>300 Wh/kg 已得到验证,具备 500 Wh/kg 的实现路径;2)延长电池寿命:改善耐久性,电池寿命翻倍;3)降低成本:产能密度增加 16 倍,与现有技术的湿电极相比,成本降低 10%-20%;4)技术支持与环境责任:无溶剂、下一代材料、无钴、固态。

Maxwell预计干电池电极技术相比湿电池电极具备10%以上的优势,单车可节约200-1000美元的成本,2020年可实现能量密度超过350wh/kg以及成本低于100美元/kwh。

而超级电容技术可最大限度的提升储能的功率性能,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应用广泛。

2. 临近产业化的半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的难点:

最大的问题,在电池充满电时,膨胀。在放电时,收缩。固体难以保持长期稳定的接触,并加大了固体电解质破裂或分离的可能。(所以目前电极都用液态电解质)

半固态电池:

通常是指一侧电极采用固态电解质,而另一侧电极仍用液态电解质。但尝试半固态电池的,更多的是出于快速商业应用考虑,比如丰田将目标定于研发电车用的全固态电池,但也表示会从 “半固态电池” 开始逐步进入市场。

对于固态电池的整体发展,李巨(中科大少年班,PhD@MIT , 现MIT教授)表示:用离子液体或胶体的 “半” 固态电池,距离产业化已经很近了。而全固态电池,如果是针对车辆这类大电流的应用,我个人认为距离工业规模化还比较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并且控制成本。

3. Tesla可能推出的电池方案

综合现有的前沿技术,以及特斯拉收购的Maxwell所具备的技术,不严谨的推断:

超级电容+半固态电池

超级电容就相当于电力系统中的高速缓存。这样动能回收时发的电可以存在电容中而不是充进电池,急加速时电容和电池同时供电可以爆发更高功率,低温时不必加热电池就能保证加速和回收功率,高温时也避免了电池大功率充放电,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可以回避掉很多锂电池的固有缺陷,产生质的提升。

“半固态电池”是指一侧电极采用固态电解质,而另一侧电极仍用液态电解质。降低电池的制作成本,可以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

因此二合一起来的效果,就是使特斯拉电动车,既降低电池的制作成本,又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最后还能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双箭三鸟的效果。

4. 相关投资机会梳理

电容相关概念股已经起飞,关注后续能否带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的预期炒作。

松下拒绝配合Tesla提升电池产能,侧面说明,半固态电池的商用临近。

固态电池单位锂用量在1.5KG,三元锂电池平均不到1KG。越到高阶发展趋势,单位锂用量越来越多。无论技术如何更迭,锂永远是核心资源。

相关电池供应商的固态电池动向

参考资料:

特斯拉正式吞下 Maxwell,Musk 要凭干电极技术再次书写传奇?

剑指电池领域“圣杯”!麻省理工教授李巨领衔,联手“锂电池之父”推全固态电池 | 独家专访

知乎文章 | 特斯拉购并超级电容公司 Maxwell 所为何来?

【尚亿芯·分析】风口将至?固态电池量产进展解析

特斯拉收购 Maxwell,为了下一个十年

超级电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