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2020年01月20日 04: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点亮村民心中的“灯”

记者一行采访因种植柑桔脱贫的老张

政策暖风中,老杨对生活充满希望

中国人寿为顺利沟村捐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也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新年伊始,《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进中国人寿对口帮扶贫困县市——湖北省郧西县和丹江口市,调研采写一线扶贫、脱贫故事。

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通过创新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体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始终奋力拼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3年以来,中国人寿全面带动广西龙州、天等和湖北郧西、丹江口四个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市脱贫摘帽。通过结对帮扶、共同努力,龙州县、丹江口市已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4月正式脱贫摘帽,天等县、郧西县正上交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答卷,迎接国家验收。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寿各级分支机构向全国1158个扶贫帮扶点,累计派出2200余名扶贫工作人员,累计投入资金、物资超2.8亿元,共实施帮扶项目1400余个,为各地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力量。

脱贫靠产业,产业靠柑桔

一湾江水孕育了湖北省丹江口市这座风光旖旎的滨江城市,也滋养了当地柑桔的生长。在这里生活的多数农户,常年以种植柑桔为生。

然而,由于受到冻害低温、不易储存、交通不便利等因素制约,分散种植的柑桔始终没能让农户们的腰包鼓起来。“卖桔难”仍然是这座国家级贫困县面临的难题。

2016年11月,与丹江口市结对定点帮扶之后,中国人寿因地制宜,利用资金和资源优势,让柑桔种植从小农经营发展为农业现代产业,成为丹江口市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脱贫靠产业,产业靠柑桔。”这已成为丹江口市农户们口中的流行语。

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张就是近两年通过种植柑桔脱贫的其中一人。他家在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油坊沟村,村里20%以上的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张家三十多前就种植了12亩柑桔,但每年只能收2万来斤柑桔,冻得冻、烂得烂、被虫子吃得吃,果子大小不一,也卖不出好价钱。

“一年到头累死累活,还赚不到钱。”回想起当年卖柑桔的难,老张不由皱起了眉头。他说,原先的油坊沟村由于地处山地地区,都是泥巴路,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出入交通很不方便,“很多农户柑桔摘了之后都放在地里等着收购商过来收,但收购商总会把价格压低,因为果子有虫、个子大小不均匀,还得算上过来的交通成本”。

“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希望咯!”老张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中国人寿帮村里修了十公里机耕路,农户们采摘方便多了,外面的经销商来收购柑桔也更便利了。另外,还定期给农户们做技术培训,包括从果子分拣、包装到打蜡等环节,不仅保证了果子的质量,还提高了果子的价格。

“一年下来 ,我那12亩柑桔地,年产七八万斤,纯收入就有四五万块钱。”老张清晰地为记者计算着种植柑桔为他增加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

丹江口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李果元就是老张口中的“外面的经销商”。据李果元介绍,自从2016年11月开始和中国人寿电商平台对接后,“农户们再也不用愁自家农产品销售不出去了”。

他说,三年来,丹江口市共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76个,覆盖率超过90%。一共有1000多户贫困户的产品通过电商销往各地,惠及贫困人口3000多人。“仅在中国人寿电商扶贫专区就有4200万元的销售额,还带动了在其他电商渠道的收入1500万元。不仅卖柑桔,还卖鱼、香菇、木耳、鸡、鸡蛋等农产品”。

“以前是农户的好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城里人有钱却吃不到正宗的、绿色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全都解决了。”做了多年电商生意的李果元,聊起近几年的变化,感慨万千。

统计显示,2018年底,丹江口全市56个重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11%,先后通过了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脱贫摘帽专项评估检查。2019年4月29日,经湖北省政府批准,丹江口市退出贫困县管理。2019年全市脱贫132户303人,目前尚有存量贫困人口8户14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脱贫攻坚战进展至此,如何“兜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丹江口市油坊沟村的老杨是村里的五保户,也是搬迁户,年近七旬的他因患有高血压、风湿病等慢性病,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仅能生活自理,但日子却过得有保障,并在2018年顺利脱贫。

老杨原本与老伴相依为命,平时靠老伴做些农活,捡些山货换点收入维持老两口的日子。但两年前的夏天,老伴夜晚捡蜈蚣时遭车祸去世,这使得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小家瞬间陷入绝境。关键时刻,是中国人寿第一时间为老杨送去2万元意外身故赔款,帮助这个家庭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记者了解到,老杨除了有中国人寿捐赠的小额综合意外保险兜底外,还有政府提供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助,以及每月595元,每年共7140元的五保户津贴金。

“你瞧,这是2018年政府刚给盖的新房,又干净又亮堂。国家给的钱也够花,我很满足!”老杨带着记者边参观新家边说着心里话。

虽然是一个人过日子,但老杨却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50平方米的屋子不算大,但客厅、储物间、厨房、卫生间、卧室齐全,客厅门口挂着的两条大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杨,您这是准备过年吃的呐?”面对记者好奇,老杨笑着说,“现在政策好,天天都是过年哩!搬到山下来了,走的路都干净了,天天都很热闹,生活也有希望。”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保险主业专业优势,为贫困人口提供保费小额、保障充足、服务优质的专门保险保障。以丹江口市为例,具体到每一位贫困户身上,除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外,中国人寿通过打造“扶贫保工程”还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人身财产等综合保险保障。

老杨老伴理赔的2万元,正是中国人寿为丹江口市建档立卡贫困人户捐赠的扶贫小额意外综合险。该保障包括意外身故2万元、意外伤残最高赔付2万元、非意外身故1000元、大病医疗费用报销最高3万元。

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为丹江口市共1371人次贫困户进行扶贫小额意外综合险赔付,赔付金额达到527.82万元。中国人寿还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家财险、农险保障、居民意外保险、学生综合意外保险、计生家庭意外等其他保险。

此外,中国人寿从2013年起便参与丹江口市新农合大病保险经办工作。目前,丹江口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开通 “一站式”结算。这意味着,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参合人员大病报销不用再自己先掏腰包,过去繁琐的报销流程如今全部由中国人寿和政府部门合作在后台完成。

2019年度,丹江口市累计为全市31.61万人提供大病医疗补偿服务,补偿16482人次,补偿金额2334.13万元,其中精准扶贫补偿人次9281,补偿金额1182.83万元。

灯亮起来了,村民的心也亮堂了

“龙潭有水没有龙,薄田散在群山中,挨到年底仔细算,忙忙碌碌还是穷。”这说的正是位于湖北省郧西县土门镇西部的贫困村——龙潭村。

最差的时候,龙潭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收入,还欠外债几十万元。可近几年,在中国人寿的帮扶下,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挂职干部与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委班子等人,经过反复调研与讨论后,确定了龙潭村以果蔬、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陆续投入200余万元带动村里的发展产业。

此外,中国人寿还帮扶龙潭村建起了200余亩桃树和梨树基地,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和村集体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村民以土地入股,产品由合作社收购出售,村民可参与日常管护获取报酬,以此提高农户的积极性,降低农户种植风险。

据估计,盛果期可年产水果近百万斤,年产值可过百万,预计带动贫困户40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

“2019年,我们已经有部分桃树开始挂果了,竟然能卖到了4块一斤!”农户们个个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有了果树、柿子醋厂、红薯粉厂,脱贫就有了希望。

一路南下,驱车两个半小时后,记者一行来到马安镇顺利沟村。只见村庄山环水绕、白墙黛瓦、道路宽敞、一河两岸生机勃勃,展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和三年前相比,已有天壤之别。

“刚到这里的时候,村里真的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没有一盏路灯,房屋破旧不堪,垃圾到处乱扔。”中国人寿驻村第一书记周先朝回忆说,三年前,他住在一个小危房里,冬天四处进风,整晚睡不着觉。才下午五点半,村里就天黑了,没有信号、没有电视、漆黑一片,也只能睡觉打发时间。“现在搬到了国寿捐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知道多满足!”

常年在外打工的贫困户童胜军回到家感慨道:“路通了、水有了、路灯也有了,有了村子该有的样子,经过的车辆也越来越多了。路灯照亮的不仅有前方的道路,还有咱老百姓的心啊。”

此外,中国人寿还帮扶顺利沟村以茶叶为主导,援建了顺利沟村茶园和茶厂,茶厂产品检验合格后可代为加工“国寿七夕茶”,为顺利沟村的茶业发展提供产供销一条龙的支持。2018年底,顺利沟村经过了省级验收,成功脱贫摘帽。

【记者手记】

他们的“第二故乡”

在短短三天的采访中,我看到了每一个村子因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村容村貌到贫困户增收,还有一张张满足的笑脸。

变化背后,村民们最感谢的却是一群“外人”。这群“外人”也把自己所服务的县、村,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

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虽然不是同村人,却和村里人吃住一起,几年下来,他们早已成为村民们“最亲的人”。

他们的“挂职副县长、副市长”虽然来自千里之外的北京,却常驻县委县政府办公,三天两头往村里跑,为村里带来资金和智慧,比村干部还了解村子情况。

对于当地特色,挂职干部们如数家珍;对于每个地名的由来和典故,挂职干部们张口就来;当记者听不懂村民带口音的方言时,挂职干部们便当起了实时翻译。

“一库清水北送”架起北京十堰两地对口协作的桥梁。受中国人寿集团委派,谢燕于2016年2月起,在湖北省丹江口市挂职任副市长至今。每每有北京的朋友过来,她总是要带他们去看看丹江口水坝,并指着水坝自豪地说:“看,我们在北京喝的水、用的水,就是这里的。”

在给女儿的书信中,谢燕写道:“刚去丹江口的时候,乡下的住房、交通、饮水、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还很不到位,贫困户面对家庭困难茫然无措。几年下来,在国家扶贫资金的帮扶下,在成千上万扶贫干部的力量汇聚下,在全社会积极参与下,丹江口实现了脱贫摘帽。想到丹江口这几年的脱贫成就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感到无比自豪。”

在郧西县挂职两年多的郝杰,至今被村民们称为“好(郝)领导、好(郝)县长!”两年多挂职任务完成后,郝杰依然坚持在扶贫工作一线,现在是国寿投资公司扶贫办公室主任助理。“如何在金融保险扶贫方面有所突破,帮扶贫困地区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是郝杰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直到来这里干扶贫的事,才真正体会到扶贫干部有多不易。我会向郝杰看齐,把一张蓝图绘到底。”2019年2月,邓超接棒郝杰,挂职任郧西县县委常委,他清楚地知道,等到郧西县摘帽后,还将有更多工作需要他去完成。

最前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又有什么样的职责?郧西县龙潭村的吴茂平、郧西县顺利沟村的周先朝、丹江口市油坊沟村的朱家平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想在村支书前面、站在村支书后面,一起为村民服务,带村民脱贫致富。

扶贫挂职干部的路还很长,能说的又岂止是“感谢”二字!

中国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