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物联网战略升级,从一个开会的故事说起

腾讯云物联网战略升级,从一个开会的故事说起
2019年12月20日 21:55 亿欧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腾讯云物联网战略升级,从一个开会的故事说起 来源:亿欧网

你知道腾讯是如何开会的吗?

腾讯云副总裁邹贤能在12月20日于深圳举办的腾讯云IoT生态峰会上和观众分享了一个小案例。

在大公司里,定会议室是一个很棘手的难题,腾讯选择了用物联网的手段提升会议室的利用效率。

今年9月份以来,腾讯的所有会议室安装了整套的传感器,服务会议室预定系统与能耗系统。从预订会议室,到会议期间,再到会议资源管理,都能体现物联网的智慧。

会前,一旦有人预定了会议室,超时20分钟人还没到,其他人就有权扫码释放会议室并为己所用,原预订人还会被系统记上一笔“浪费会议资源”的不良信用。

会议期间,会议人员可以使用智慧办公IOT解决方案——腾讯云投屏节省寻找转接头的时间。此外,会议室实时受到红外和温度感应装置的实时监测,监测到超时还没发现“活人”的话,红外感应装置会请求控制系统自动关闭会议室的投影仪、电灯等电器。

在这样的“开会信用体系”下,腾讯每天5796个会议预定中,被释放后重新预订的超过2000个(包括超时之前的主动释放),相当于有1/3的会议得到了效率优化。

这只是腾讯物联网技术和生态的一个缩影。

腾讯云战略升级:做全链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者

在腾讯云IoT生态峰会上,腾讯云AI平台与物联网产品总经理张文杰正式宣布腾讯云物联网的战略升级,全新定位是做“全链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者”。

腾讯云物联网将基于全面开放的生态战略,不断完善在云、管、边、端的物联网产品能力,同时不断整合腾讯内外的资源优势,以“全链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者”的全新定位,全面提升物联网用户的使用体验,推动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本次大会上,腾讯云在物联网领域布局的三大操作系统集中亮相。作为物联网生态的重要一环,物联网操作系统对于构筑完整数据链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中,在端侧,TencentOS tiny服务于低资源、低功耗的物联网终端节点;在边缘侧,TencentOS Edge构建起边缘计算、网关协议互转等能力,服务于网关及边缘计算中心设备;在管道和云侧,TencentOS Server服务于分布式计算集群,提供数据中心、云计算、智能应用的基础能力支持,确保云上物联网设备管理、大数据分析等业务稳定运行。

腾讯云物联网“家族”其他“成员”还包括:在云侧,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整合腾讯云的大数据、AI智能、图像视频、安全和无服务计算等产品能力,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站式的物联网开发平台;在连接管道侧,腾讯云IoT Hub能够提供安全、稳定和高效的物联网通信连接服务,为持续、稳定的物联网服务保驾护航;在边缘计算侧,各类服务发挥协同优势。ECM和IECP共同为用户提供就近的边缘计算服务,完成云、边的服务协同;在端侧,腾讯的智能物联边缘网关可提供融合的高性能计算和多网络敏捷接入能力,在近端侧实现计算和数据处理。

发布新品腾讯连连,物联网产品全矩阵初现

在腾讯云IoT生态峰会上,腾讯云首次对外重磅发布“腾讯连连”全新产品。这款物联网服务平台搭载在小程序上,简单来说:用户只需要通过这款小程序的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控制不同厂商、不同协议硬件产品,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IoT为什么难做?有三个原因,首先物联网的产业链非常长;第二产业链分散;第三开发和实施周期长。

腾讯云基于“全链路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者”的定位,发现物联网行业存在三个痛点:

第一、成本高,其中包括研发成本,运营成本,运维和市场教育的成本;

第二、用户体验差;

第三、互联企业和用户的互联没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

为此,腾讯云物联网推出物联网服务平台腾讯连连。

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产品总监周佳鑫介绍:“腾讯连连并非是一款简单的微信小程序,它是腾讯云面向物联网行业提供的一整套C2B开放平台服务,借助腾讯连连可以降低物联网产品的研发门槛以及加快研发速度,同时提供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借助腾讯C端优势资源,整合腾讯内部的品牌以及多项优势内容服务,助力万物互联时代真正到来。”

目前,腾讯连连完成第一批内测用户的调试和使用,在多个行业成功实践。

在智能家居领域,腾讯连连为欧普照明打造了一整套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用户可通过扫描灯具上的二维码直接跳转至小程序应用中进行开关照明灯、调整亮度等多项操作。此外,腾讯连连还为宝太电子、实新通、威仕达等提供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远程操控智能设备、一键完成智能场景联动。

在教育领域,腾讯连连联合中昱智云推出腾讯IoT教学实训一体机,为教育行业提供优质的教学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良好服务。

此外,腾讯连连也以开放合作的模式吸引包括广云物联等不同行业的ISV服务商,为更好推动产业物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全球即将迎来IoT连接爆发性增长期。根据GSMA报告,预计2025年达到251亿连接数量。腾讯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海量增长的前提下,以“连接一切”为愿景和重要战略,打造人、物、事在不同场景中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腾讯云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