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HoloLens不是玩具 被用于国际空间站等航天计划中

微软HoloLens不是玩具 被用于国际空间站等航天计划中
2019年07月21日 12:41 腾讯数码

原标题:微软HoloLens不是玩具 被用于国际空间站等航天计划中 来源:腾讯数码

本文由腾讯数码独家发布

确切地说,增强现实(以下简称“AR”)头显从未在大众中普及——特别是在谷歌眼镜失败之后。然而,混合现实技术在包括从医学和教育到设计和工程在内的多种专业领域激发了相当大的兴趣。自2015年以来,它甚至进入航空航天领域,利用微软HoloLens平台,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及其合作伙伴彻底改变了航天器制造以及航天员在轨道上完成任务的方式。

微软和NASA的合作从2015年6月28日开始,作为Project Sidekick的一部分,当时SpaceX龙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HoloLens。NASA国际空间站计划主任萨姆·斯科梅米(Sam Scimemi)在2015年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HoloLens和其他虚拟、混合现实设备属于先进技术,可以帮助推动未来太空探索任务,并为在国际空间站进行关键科学实验的航天员提供新的能力。这项新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未来的火星之旅。”

在国际空间站上,航天员在许多任务中使用了HoLolens的“远程专家模式”。远程专家模式通过Skype将佩戴者与地面飞行控制团队的技术人员联在一起,使他们能够看到宇航员看到的景象,并提供相应的建议。HoLolens还具有程序模式,当联系不上专家时播放本地存储的全息动画。

Project Sidekick持续时间不长,于次年三月结束。2016年夏季,肯尼迪航天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启动了“目的地:火星”项目——混合现实版的火星旅行指南,解说员是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利用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图像,游客可以参观火星上的数个地方。

喷气推进实验室视觉内容制作人道格·埃利森(Doug Ellison)当时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一体验让公众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探索火星。沿着好奇号的探索线路,将其发现融入四周美丽的环境。”

增强现实技术还在航天器设计和生产方面发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作用。以猎户座飞船的制造为例进行说明,它目前由NASA和欧洲空间局开发,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

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猎户座的装配手册就有1500页,要求技术人员不断地在手册和手头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HoloLens在这里可以派上用场。

洛克希德马丁太空公司增强与混合现实部门首席工程师谢莉·彼得森(Shelley Peterson)向Engadget表示,“制造是利用增强现实技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它更容易量化传统方法与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后的差别。”

使用与在国际空间站上相同的程序模式,洛克希德团队能够大大减少组装航天器各种系统所需时间,组装零部件和拧紧螺栓所需时间缩短了30%至50%。彼得森解释说,团队无需通过装配手册了解拧某一螺栓所需要的力量,显示在HoloLens中的螺栓上就显示有这些信息。

彼得森说,过去需要技术人员8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在15分钟内即可完成;现在,一名技术人员在两个半小时内就能完成过去两名技术人员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彼得森说:“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我们有一项工作通常需要八个班次才能完成,现在,时间缩短到了6小时。”

HoloLens不仅减少了组装猎户座飞船所需的时间(和资金),还有助于减少制造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并防止出现代价高昂的错误。

彼得森还提到了HoloLens的易用性。技术人员通常需要不到半小时就能熟练使用HoloLens,开始自己的任务。目前HoloLens还相当重,不适合全天佩戴,技术人员可以佩戴至多三小时,或只是简单地根据需要佩戴或摘下HoloLens。

彼得森指出,HoloLens的唯一主要问题是难以输入数据。彼得森说:“我们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来打字或取代打字——语音还做不到这一点。在工作期间有时需要输入数据或捕获数据,他们必须换用蓝牙键盘。”这迫使技术人员脱离他们的工作流程,而不让用户脱离工作流程是HoloLens的设计目标。

洛克希德并不是唯一一家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利用增强现实技术的公司。其竞争对手BAE也在与微软合作,使用HoloLens消除其电动公交车部门对纸质装配手册的需求,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利用该技术设计了他们的“蜻蜓”旋翼着陆器。

“蜻蜓”将在2025年向土星的卫星土卫六进军,对太阳系进行进一步探索。“蜻蜓”要9年时间才能到达土卫六表面,它将有助于揭开我们太阳系的神秘面纱,甚至可能让我们第一次看到外星生命。

国际空间站 NAS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