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5亿!巨子生物营收连续五年增长,韩束母公司上美股份利润暴涨213.5%!莱珀妮换帅,雅诗兰黛前高管出任CEO

超35亿!巨子生物营收连续五年增长,韩束母公司上美股份利润暴涨213.5%!莱珀妮换帅,雅诗兰黛前高管出任CEO
2024年03月30日 16:42 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将化妆品毒理学试验方法样品前处理通则等19项制修订项目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表示,国家药监局组织起草了《化妆品毒理学试验方法样品前处理通则》等19项制修订项目并形成相应检验方法,并经化妆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其中,《化妆品毒理学试验方法样品前处理通则》等11项制定项目为新增检验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自2024年12月1日起实施。

另外,《化妆品中二噁烷的检验方法》《化妆品中二甲硝咪唑等120种原料的检验方法》《化妆品中二硫化硒的检验方法》(详见附件13-15)为修订的检验方法,替换《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原有检验方法。自2024年12月1日起,化妆品注册、备案及抽样检验相关检验应当采用本通告发布的检验方法。

还需要关注的是,化妆品中的比马前列素、拉坦前列素、他氟前列素、他氟乙酰胺、曲伏前列素为新增禁用物质,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近期化妆品圈有哪些“美”闻值得关注?国际动态、国内热点,本报持续跟踪报道!

国际动态

01

莱珀妮换帅,

雅诗兰黛前高管出任CEO

日前,拜尔斯道夫在官网宣布,任命Estelle Létang为旗下奢华护肤品牌莱珀妮的首席执行官。Estelle Létang将负责推动莱珀妮的战略方向和长期愿景,她还将监督公司业务运营、商业优先事项和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包括所有公司职能、国际附属公司和全球分销商市场。任命将于4月1日正式生效。

据了解,Estelle Létang曾在雅诗兰黛集团工作超过21年,担任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高管,包括巴黎朵梵、海蓝之谜、祖玛珑等。自2020年起,她便一直担任总部位于迪拜的雅诗兰黛中东地区总经理。

2023年上半年,莱珀妮销售额同比有机下降9.9%,按实际汇率则大跌10.5%至2.94亿欧元。2023年全年,莱珀妮有机销售额下滑15.4%,成为拜尔斯道夫集团旗下唯二销售额下降的品牌(另一个是同为奢华护肤品牌的Chantecaille香缇卡)。纵向来看,去年莱珀妮的有机销售额出现了近三年的首次下滑,且2022年有机销售额仅增长1.9%。

从业绩层面看,莱珀妮目前的发展遇到不小的挑战。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莱珀妮在疫情前的三年2017、2018、2019年发展迅猛,增速分别是11.50%、38.50%、20%;2020年下滑23.9%。

Estelle Létang这位拥有丰富美妆与零售经验的新CEO,能否帮助莱珀妮恢复业绩增长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02

联合利华宣布裁员,

将聚焦美容个护等业务

近日,联合利华集团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5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5.9%。目前,联合利华拥有大约12.8万名员工,此次裁员计划主要涉及办公室相关职位。

联合利华还宣布,将剥离冰淇淋业务,相关分拆工作预计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此后,联合利华的业务将聚焦在美容与健康、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和营养四方面。联合利华称,未来三年内,预计将节省成本约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5亿元),重组成本将可能占其同期营业额的约1.2%。

03

欧洲最大美妆零售商Douglas上市

3月21日,欧洲香水与化妆品零售商Douglas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首发价格为25.5欧元/股(约合人民币200.05元/股),市值达27.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5.42亿元)。

据悉,Douglas成立于1821年,是欧洲最大的全渠道美妆零售商,主要销售香水、化妆品、皮肤护理、头发护理等品类产品,合作品牌超过750个。

04

丝芙兰宣布退出韩国市场

近日,LVMH旗下化妆品零售商丝芙兰在社交媒体和官网上宣布,将于5月6日起停止在韩国的所有业务,其中包括官方应用商店、在线商店和实体店,分阶段退出韩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丝芙兰于2019年10月登陆韩国,并在首尔江南区开设了旗舰店。据当地媒体报道,过去两年间,丝芙兰关闭了两家门店,目前在韩国共有五家门店。受到来自Olive Young等韩国本土零售商的竞争,丝芙兰在韩国的销售一直不佳。

国内热点

01

超35亿!

巨子生物营收实现连续五年增长

3月25日,巨子生物公布2023财年业绩报告称,巨子生物2023年营收为35.24亿元,同比2022年的23.64亿元增长49.0%;净利润为14.48亿元,同比增长44.6%。据此前招股书及财报数据,巨子生物2019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9.57亿元、11.9亿元、15.52亿元和23.64亿元,已实现连续五年增长。

另外,截止今日,巨子生物最新市值为420.3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87.88亿元),超过珀莱雅370.69亿元,登上国货美妆市值榜首。

当前,巨子生物旗下共有8大主要品牌,可复美、可丽金、欣苷生物、可痕、利妍、可预、可复平、参苷,分别布局、皮肤修护和保养、抗衰老、疤痕修复、女性护理、抑制和缓解皮肤炎症反应、口腔溃疡、功能性食品等领域。

其中,可复美2023年营收为27.88亿元,占集团销售总额79.7%,相比2022年68.2%的占比有了很大提升,业绩也增长11.75亿元。照此趋势推算,可复美或在今年稳步迈入30亿品牌阵营,接近40亿元。另一品牌可丽金2023年营收为6.17亿元,占集团销售总额17.5%,相比2022年26.2%的占比有很大差距,整体营收仍和去年保持一致。

02

增长213.5%!

韩束母公司上美股份利润暴涨

3月21日,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美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上美股份全年营收为41.91亿元,同比增长56.6%,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213.5%,毛利为30.19亿元,同比增长77.7%,毛利率72.1%,同增8.6%。

目前,上美股份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韩束、一叶子和红色小象三个品牌,合计贡献公司2023年全年收入的91.2%。其中,主品牌韩束在2023年产生的收入为31亿元,较2022年增加143.8%,占据韩束年度收入的73.7%;一叶子于2023年的营收为3.6亿元,同比减少32.7%,占上美股份全年营收的8.5%;红色小象于2023年的营收为3.8亿元,同比减少42.6%,占上美股份全年营收的9.0%。

据悉,上美股份正在积极孵化集团第二增长曲线。newpage一页表现优异,与2022年相比收入增加498.0%,达1.53亿元;安敏优、极方、2032等涉及护肤、母婴护理、洗护的品牌也在广泛布局中。

03

增长22.71%!

福瑞达化妆品业务营收24.16亿元

3月21日,山东福瑞达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全年,福瑞达医药营收约45.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4.65%,全年收入下滑的原因是2023年度剥离房地产业务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03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567.44%。

值得关注的是,福瑞达2023年化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1%。其中,颐莲品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5%;瑷尔博士品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3%。

04

阿里国际站召回含禁用成分化妆品

近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宣布召回含禁售成分化妆品。含禁售成分化妆品的监管机构为新加坡卫生科学局,通报国家为新加披。该批产品中含有禁售成分,这些成分可能导致副作用。

被召回产品包括Chilli晚霜、Beyond美白霜等。为了维护平台用户权益,并重申阿里巴巴国际站对商品安全重要性的关注,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对需要召回的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编辑:均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