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能源】中海油服年报点评:涨价逻辑开始兑现,公司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天风能源】中海油服年报点评:涨价逻辑开始兑现,公司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2024年03月27日 22:21 樨樨和她的油气小伙伴

核心观点

中海油服2023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公司营收达441亿元,同比+23.7%,归母净利润为30.1亿元,同比+27.8%。业绩符合预期并且创历史新高。

钻井服务板块:涨价逻辑开始兑现

半潜式平台使用率大幅抬升。2023年作业天数为17726天,同比+6%;其中自升式平台同比+1.7%,半潜式钻井平台同比+24.8%。2023年公司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可用天使用率分别85.9%、83%,较2022年同期分别减少2.3pct、增加15.4pct。其中自升式平台使用率主要受跨国拖航和海外客户验船待命影响同比下降,若剔除该因素影响,2023自升式平台使用率为89.2%,同比增加1pct。

新签订单高日费开始兑现。2023年自升式平台日费7.4万美金/天,同比+7.2%;半潜式平台日费13.3万美金/天,同比+16.7%。其中2023年下半年自升式日费同比+18%(主要受益于中东7条自升式平台涨价)、半潜式日费同比+27%,我们判断除了受益于挪威新签订单的涨价外,不排除国内平台已出现涨价的可能性。

随着海上钻井平台供需越发紧张,我们预计后续钻井平台的日费和使用率或持续提升。

油田技术服务板块:保持高成长性,业绩增速亮眼

2023年油田技术服务收入257.6亿元,同比+31.4%。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技术自主研发,自主研发的璇玑高端钻井技术装备实现海上规模化应用,累计作业1700井次,进尺超160万米,一次入井成功率达95.11%。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原预测2024/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41/50亿。由于油服行业景气度持续,新签订单日费持续提高,调整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41/59/66亿元,A股对应PE 19.5/13.5/1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海油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的风险;国际油价大跌影响油公司资本开支意愿的风险;海外订单拓展或作业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1 《中海油服-季报点评:资本开支大幅增长,油服持续受益》 2023-10-27

2 《中海油服-半年报点评:平台日费率拐点已现,油技服务呈高成长性》2023-08-24

3 《中海油服-季报点评:一季报点评:钻井服务持续向好,油技板块高成长》2023-04-28

团队介绍

分析师声明

本报告署名分析师在此声明:我们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本报告所表述的所有观点均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对标的证券和发行人的个人看法。我们所得报酬的任何部分不曾与,不与,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投资建议或观点有直接或间接联系。一般声明除非另有规定,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版权均属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及其附属机构(以下统称“天风证券”)。未经天风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报告及其所包含的材料、内容。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识及标记均为天风证券的商标、服务标识及标记。

本报告是机密的,仅供我们的客户使用,天风证券不因收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天风证券的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天风证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天风证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本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过往的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天风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报告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天风证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天风证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天风证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特别声明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天风证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和金融产品等各种金融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天风证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参考依据。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能源】中海油服年报点评:涨价逻辑开始兑现,公司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对外发布时间:2024.03.27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分析师 张樨樨 SAC 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2000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风证券 中海油服 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