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王(3788.HK)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每股派息2.0港仙

中国罕王(3788.HK)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长,每股派息2.0港仙
2024年03月20日 09:48 权证网

(2024年3月19日,香港)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罕王”集团;股份代码:3788.HK)宣布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集团”)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期内”)之经营业绩。

随着2023年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中国正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总装机的一半,风电装机仍然处于持续增长阶段。中国罕王以稳定生产为工作重心,矿山产量达成全年目标,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期内,集团录得营业收入约30.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39%;年内溢利同比大幅增长384.66%至1.51亿元,每股盈利为7.9分,同比大增392.59%。董事会建议向公司股东派付末期股息每股2.0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2.0港仙,派息比率达47.39%。

Mt Bundy项目最终可研报告完成,继续收购整合优质资源

2023年,公司已获得澳洲北领地Mt Bundy金矿项目矿山开发的全部环保批文,并顺利完成最终可研报告。报告分析了Mt Bundy的各项关键指标,并展现项目的利润前景。报告指出,该项目以300万盎司黄金资源量和164万盎司黄金储量为基础,在13年多的初始矿山寿命的前5年,平均每年产量达17万盎司黄金(约5.5吨)。财务模型显示开发方案能达到稳健的财务指标和回报,根据报告,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约为2年多一点,内部回收率大于40%,充分证明该项目是一个寿命长、高利润的黄金项目,极大地提升了Mt Bundy金矿项目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附属公司罕王澳洲于2023年通过增资的方式,成功获得西澳Cygnet金矿项目的主要权益,成为其最大的股东。该项目当前拥有符合JORC规范的资源量约118万盎司(36.7吨)黄金,价值显著。2024年集团将重点推进Cygnet金矿项目的勘探、矿山生产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及政府审批工作,以期实现项目的快速开发,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铁矿业务维持低成本运营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期内,集团铁矿业务表现稳健,铁精矿产量达100.0万吨,同比显著增长29.37%;销量102.2万吨,同比增加34.12%。实现铁矿业务收入10.11亿元,毛利6.07亿元,毛利率为59.97%。产量增加使得分摊到单吨铁精矿的固定费用减少,叠加数字化提升管理效率、以及采矿和选矿作业管理组织优化,平均单吨铁精矿的现金运营成本为364元,同比降低5.45%,进一步提升铁矿业务竞争力。此外,集团铁矿业务被认定为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品位纯净铁精矿被认定为辽宁省专精特新产品。

集团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建设智慧矿山系统,实现生产运营管理决策与控制全程动态可视、可控、可追溯,生产工序间精准协同,生产全局效益最优。期内,铁矿业务以《罕王毛公铁矿智能选矿数字化车间》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项目,并成功通过认定,获得补助资金。此外,铁矿业务还会同东北大学资土学院和材料学院共同申报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铁矿资源全组分短流程高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高纯铁业务产销量大增,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在集团凝心聚力抓生产、跑市场的共同努力下,期内实现产销量的大幅提升。2023年,实现高纯铁产量87.1万吨,同比增加31.17%;销量89.6万吨,同比增加45.45%,其中风电球墨铸铁销量约占总销量的88%,进一步巩固罕王作为中国市场风电用球墨铸铁第一大供应商的行业地位。期内,高纯铁平均销售价格为3,096元/吨,实现收入27.84亿元,同比增长28.30%。毛利约0.15亿元,同比增加135.57%;毛利率为0.52%,毛利及毛利率均由负转正。

更为重要的是,集团凭借稳定高质量原材料、多年累积的成熟工艺、经验以及风电用球墨铸铁市场领域93万吨的年产能,为风电铸件客户提供稳定质量、可靠数量的高端球墨铸造生铁,为风电行业提供高质量原材料,助力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2024年中国罕王将聚焦于北澳Mt Bundy金矿项目的融资及开发,及西澳Cygnet金矿项目的勘探、可行性研究和矿山建设所需的各项政府审批工作。集团目标为三年内成为一家黄金生产企业。

铁矿业务方面,计划生产铁精矿约95万吨,持续稳固高质量、低成本竞争优势,持续为集团提供强劲的现金流。高纯铁生产目标约84万吨,发挥罕王在高纯铁领域所具备的资源、产能、技术和市场优势,为风电行业提供优质原材料,同时寻求扩大其他高端制造应用领域客户份额。

关于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88. HK)

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3788.HK)于2010年8月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于2011年9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新能源行业优质材料供货商,同时也在澳洲从事金矿项目开发。依托于自有铁矿资源禀赋,所生产风电用球墨铸铁品质出众,为中国风电球墨铸铁市场第一大供货商,同时亦为汽车、船用发动机、核装备等中国高端制造业提供优质原材料。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