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银金租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银金租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8日 09:1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刘小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融资+融物”特性,秉持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不断创新转型,以高质量的金融供给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积极力量,国银金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及广东省代表性金融租赁企业,国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红近期受邀参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后,国银金租党委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马红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2024年将加大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力度,着力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转型发展,把更多金融租赁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老业务新突破,推进飞机和船舶跨境租赁

资料显示,国银金租是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2023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资产规模超过3600亿元,投放规模、租赁资产、净利润等多项指标都排名金融租赁行业前列;不良资产率保持在1%以内,ROE始终保持在10%以上,风险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成立以来,国银金租持续深耕飞机租赁、区域发展租赁、船舶租赁、普惠金融、绿色能源与高端装备租赁业务领域。

在飞机租赁领域,“支持国产民机”的国银金租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近400架飞机、37个国家及地区的64个承租人、现役机队价值全球前十,这家国内最早推进航空租赁市场化和国际化运营的租赁公司,正不断用飞行轨迹在天空画布上画出了经济发展的动人线条。

与此同时,国银金租用15年时间,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资产质量最优的船舶经营租赁船队。截至2023年6月底其拥有的船舶数量为262艘。不仅如此,国银金租还开展了新造船订购业务,灵活的为造船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了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图注:国银金租在国内造船厂下单建造的24000TEU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图注:国银金租在国内造船厂下单建造的24000TEU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

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国银金租飞机租赁的投放规模分别为142.56亿元和54.97亿元;船舶租赁的投放规模分别为34.84亿元和50.64亿元。

国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红近期在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航空行业将迎来较好周期,会进一步发展相关业务;船舶业务领域会继续关注海上风电海工设备等领域。”

马红还称,国银金租这两年在积极打造飞机租赁和船舶租赁方面的跨境业务,其中2023年成功在前海落地了24艘船舶融资租赁spv,业务资产38亿元。下一步,还准备在湾区设立相应的船舶租赁专业子公司,继续推进融资租赁生态和跨境租赁生态的形成。

赋能大科创,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也多次强调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于研发周期长、投资回报慢等原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普遍面临着“融资难”等现象。

一直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企业使命的国银金租,充分发挥金融体系有益补充的特色功能,在科技金融领域不断发力,加大对新质生产力支持力度,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IDC设备、新型面板制造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为卡脖子领域提供设备租赁服务,国银金租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大额资金的需求问题,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顺利完成生产设备的升级换代,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银金租表示,未来将聚焦“制造业当家”和“20+8”产业集群,围绕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持续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进程,发挥数字化在决策、风控、资产管理等场景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出“租赁+”等系列产品,提升租赁服务质效,赋能产业和科技互促互强,助力广东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点“绿”成金,加大光伏、储能领域支持

“双碳”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国银金租也在持续加快绿色租赁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2023年7月,国银金租向广东某电力公司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支持其持有的东江水力枢纽水电站和光伏电站工程项目;同年12月为位于中国甘肃省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提供租赁支持;2024年2月,该公司又与敦煌某光热项目就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提供租赁支持……

而这些,只是国银金租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冰山一角”。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国银金租产品体系覆盖了清洁能源供给、储能等领域,累计投放超600亿元。支持电站建设超200座、装机量超10GW,每年可减少8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此同时,国银金租还将绿色低碳金融战略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将ESG发展理念根植于日常经营,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未来,将加强与核心战略客户的互信合作,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领域发展,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继续发挥直租业务对新建项目的资金支持优势,助力“双碳”战略目标达成。”国银金租方面表示。

创新服务,加大普惠金融乘用车业务投放力度

普惠金融业务领域,国银金租不断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完善各项管理流程及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发展势头迅猛的乘用车终端零售业务为例,该业务于2021年推出,不到3年时间,国银金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自持车辆租赁公司,累计服务中小微客户超31万户。国银金租表示,将探索更多产品合作和新模式,加大乘用车业务投放力度,重点围绕粤港澳地区拓展业务,提升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业务开发和产品模式设计贴近市场和客户,服务质量优异,在深圳市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23年度“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金融服务对接活动优秀案例中,国银金租申报的《支持实体,服务小微,助力深企纾困实现健康发展》被评为优秀案例,公司也成为深圳市唯一一家获此奖项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在政策东风的扶持下,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优势的金融租赁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的国银金租,有望为广东甚至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图片由国银金租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责任编辑:朱赫)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